本台听众热线62706270近日报道了闵行区梅陇镇束老先生想为自己先天智残的儿子申领“随申码”的诉求。“随申码”离线服务的申领对象此前仅支持在“随申码”亮码页面内有照片的60周岁及以上老年人。报道播出当天,市大数据中心第一时间响应需求,会同市残联等职能部门,共同研究拓展“随申码”离线服务的拓展覆盖人群。经过几天紧急开发调试,10月22号晚“随申码”离线服务成功升级到了2.0版,正式将服务对象拓展到了持有“残疾人证”的本市户籍残障人士。本台报道中束老先生的儿子,也成为了全市首位申领到“离线码”的残障人士。请听报道:

  周六一早,束老先生在闵行区梅陇镇和普乐一居居委会工作人员的陪同下,来到了家附近的离线码申请点——位于莘朱路1925号的梅陇镇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来自市大数据中心的工作人员也在大厅内等待着束老先生的到来。束老先生说:

  [上次来采访我家,办了那个线上码,办好了,今天又来办了离线码,我儿子残疾人,今后到医院去、到商场去就方便了。我现在心里很激动,很感谢,很高兴。]

  在市大数据中心和梅陇镇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工作人员的指导和帮助下,束老先生将儿子的身份证插入了“一网通办”综合自助终端,并按界面显示的步骤完成申请。

  [现场声音:放进去,(滴)这样就显示出您儿子的相关信息,我们这边点击打印。]

  大约等待不到20秒,小束先生的残障人士“离线码”就打印好了,十分顺利。市大数据中心工程师张晓东说:

  [更新升级了随申码离线服务的2.0版本,把服务范围拓展到了我们本市户籍的残障人士,那么刚刚我们也是帮助这位束先生帮他儿子申领到了全市的第一张。]

  本次服务升级通过后台数据核验方式完成,从申领入口到服务界面、服务内容、打印样式,再到180天的有效期,全都与原先老年人群申领“离线码”一致。所需证件材料,仅为一张本人身份证。张晓东介绍:

  [后续其他有需要的残障人士朋友也可以拿身份证或者随申码到自助终端上办理就可以,不需要携带残疾人证,如果确实出行不是很方便的话,也可以由家人携带咱们申领人的,也就是残障人士的身份证到自助终端上办理就可以。]

  随后,市大数据中心和梅陇镇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共同陪同束老先生回到家中,将全市首张残障人士“离线码”送达小束先生手里。

  [张:有效期是到22年4月20号。//束:真的谢谢谢谢,麻烦了。//张:应该的,这是我们应该做的。]

  随着“随申码”离线服务2.0版本的推出,本市残障人士等特殊人群将跨越使用随申码的“数字鸿沟”。梅陇镇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常务副主任沈曹磊说:

  [我们梅陇镇像束先生儿子这样,还有4000多名残疾人,会大大方便他们的出行,我想这个也体现了我们上海的速度、上海的温度。]

  据了解,残障人士“离线码”的核验方式同样不变,通过“随申办”APP、“随申办”微信或支付宝小程序的扫一扫都能识别。如果遗失,可以在自助终端进行补领,补领的同时会自动挂失,并重新打印新生成的“离线码”,有效期将从补领当天重新计算。

  以上由记者周依宁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