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今年7月底,上海将全面完成成片二级旧里以下房屋改造!“一江一河”区域将建设更多城市滨水新空间

  市住建委主任姚凯做客本期的“2022上海民生访谈”系列节目。旧区改造、旧住房成套改造、“一江一河”两岸公共空间建设、城市精细化管理工作……这些内容与市民生活密切相关↓

  旧区改造、旧住房成套改造、城中村改造全面加速推进

  到2021年底,中心城区成片二级旧里以下房屋还剩约20万平方米、1.1万户(分布在虹口和黄浦两区)。原计划今年4月底全面完成改造,因疫情影响,相关工作有所滞后。6月以来,市住建委创新工作方法,全面加速推进,到6月底,已完成成片二级旧里以下房屋改造13.6万平方米、0.68万户,分别占全年计划任务的67%、61%。其中,虹口区已经全面完成成片二级旧里以下房屋改造;黄浦区还剩6万余平方米、4000余户,确保7月底前全面完成。也就是到7月底,我们将全面完成持续30年的成片二级旧里以下房屋改造工作。

  到去年底,中心城区剩余零星二级旧里以下房屋约43万平方米、1.5万户。零星旧改的难点,一个是资金平衡难度大。受疫情影响,各区财力普遍比较紧张,改造资金压力较大;二是政策实施难度大,在已经明确的零星旧改政策中,居民普遍希望通过征收方式实施改造,对实施原地旧住房综合改造的意愿不强。针对这些困难,将通过“三分法”(成片带征、公益征收、综合改造)改造方式来全面提速,将全面完成启动零星旧改的时间节点,从“十四五”末(2025年)提前至2023年。

  目前,我市“城中村”地块区域位置主要分布在外环周边、老城镇地区。2014年以来,我市启动实施“城中村”改造。目前正在推进的“城中村”改造项目总计54个,受益村民或单位30474户。2014至2020年认定的49个项目,动迁已完成97%,动迁安置房开工率达到84.5%。至今年底,预计有青浦蟠龙、闵行莘东村、宝山杨行等城中村项目全面完成改造。

  通过全要素整治持续优化提升公共空间环境品质,建设更多的滨水新空间

  “一江一河”地区是上海的标志性空间,也是疫情之后市民开展户外活动的最热门区域,接下来,将继续在细节上用力,在一江一河区域塑造更多温暖动人的城市表情,让城市增添更多的暖意、惬意、诗意。

  一是促进文化、旅游、体育等多元功能复合,营造富有活力的城市生活“打卡地”。市、区两级部门正在紧锣密鼓筹划苏州河文旅功能整体提升,大家期盼已久的苏州河水上游览航线预计在今年年底开通,广大市民朋友可通过水陆联动的方式,打卡两岸各类文旅资源。同时,上海久事国际马术中心、宝山吴淞口邮轮港水上运动中心、杨浦大桥体育公园及徐浦大桥体育公园、普陀中环篮球公园项目二期等体育项目也都在加快推进建设。

  二是持续优化提升滨水公共空间环境品质,打造各具特质的公共活动新地标。一方面将通过全要素整治持续优化提升公共空间环境品质,比如华东政法大学长宁校区在去年实现了校园“一带十景”滨水空间的贯通开放,市民可以一边观赏滨河美景,一边阅读27幢校园优秀历史建筑。今年,长宁区和华东政法大学将完成万航渡路及中山公园周边环境提升改造、校园历史建筑修缮等工作,实现百年校园与百年公园的共融。此外,普陀区在今年将推进9处滨水驿站新建项目,进一步完善滨水空间配套设施体系。另一方面还将建设更多的滨水新空间。浦东滨江南延伸段2公里滨水空间力争在今年实现贯通开放,杨浦大桥公共空间和综合环境一期工程即将建成开放。黄浦江沿岸加快推进世博文化公园、三林楔形绿地、黄浦新码头街和外萃丰弄绿地,闵行紫竹兰香湖绿地等项目建设。苏州河静安段占地约4.2公顷的苏河湾绿地今年也将建成开放。

  三是加快历史建筑及工业遗存改造利用,打造城市人文新景观。今年还将加快外滩历史风貌区城市更新和功能提升、“长江口二号”古船打捞以及古船博物馆项目、浦东滨江民生码头区域整体更新、杨浦滨江杨树浦发电厂转型地块开发建设。苏州河沿线聚焦华东政法大学长宁校区功能提升改造,加快完成优秀历史建筑群落修缮和更新利用。杨浦滨江的世界技能博物馆、徐汇滨江星美术馆等展览场馆在今年将陆续建成开放。

  按照《上海市“一江一河”发展“十四五”规划》和“民心工程”总体部署,市住建委会同市教委、杨浦区政府正式启动上海理工大学沿复兴岛运河贯通工程前期研究,并围绕贯通工程方案、历史建筑保护、开放管理机制等方面深入研究和优化贯通方案。目前,正在开展方案优化和相关前期准备工作,争取2023年启动建设,2024年实现上海理工大学段滨江贯通开放。

  今年整治更加重视街道全要素提升,更加强调无架空线全要素整治示范区的建设

  上世纪八十年代我市地下管线大发展时期敷设的燃气、供水、排水等管线均已逐步进入高龄期,面临较大规模的改造需求。全市超过20年的燃气管线约占比20%,超过30年的排水管线占比20%。

  我市自2018年开始推进架空线入地和杆箱整治工作,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各区、各部门、各权属单位的积极配合下,4年共完成了576公里整治任务,内环内主次干道入地率由42%提高到70%,拔除各类立杆5.5万根,平均减杆率达到60%。重点打造了黄浦区人民广场、南外滩、一大会址,徐汇区龙华烈士陵园,静安区苏州河沿线,长宁区北新泾街道,浦东新区张江,普陀区曹杨新村,虹口区北外滩世界会客厅,崇明花博会园区等全要素整治示范片区。

  今年是架空线入地和杆箱整治工程纳入民心工程实施推进的第二年,也是推进的关键年。

  今年整治更加重视街道全要素提升,更加强调无架空线全要素整治示范区的建设,比如今年的计划中就包含了黄浦区“环人民广场-新天地”示范区、徐汇区“上海南站”示范区、静安区“不夜城”示范区、虹口区“北外滩”示范区、普陀区“万里街道”示范区、杨浦区“新江湾国际生态”示范区等等。具体推进的时候也注重把架空线入地与“美丽街区”“美丽家园”、精品示范路建设等工作紧密结合起来,部分区域同步完成道路整治、城市家具整理、建筑立面涂装、绿化、灯光等内容,增强综合性、协同性和示范性,要做一片,成一片,亮眼一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