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昨天(10)举行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通报,新增社会面1例无症状感染者,徐汇区一地列为高风险区。7月8号浦东新区报告的一例社会面感染者感染的病毒为奥密克戎BA.5.2.1变异株,为境外入境关联感染者。请听报道:

  当天新增阳性感染者为61岁男性,居住于徐汇区华泾镇华泾路1000弄,14天活动轨迹除居住地外,主要涉及酒家、超市、足道等场所。其居住小区列为高风险区。7月8日,浦东新区报告的一例社会面感染者感染的病毒为奥密克戎BA.5.2.1变异株,为境外入境关联感染者。上海已经出现BA.5变异株,戴口罩、接种疫苗还有用吗?市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专家组成员袁政安介绍,奥密克戎BA.5变异株的传播方式主要还是飞沫传播,规范佩戴合格的口罩仍是最有效的防控措施之一:

  [国内外研究资料显示:BA.5变异株传播速度加快,免疫逃逸能力提高,但总体而言,和此前流行的奥密克戎变异株BA.2相比,发生危重症和病死率的风险未发现明显差异。研究结果也显示疫苗接种仍能有效预防BA.5感染后发生的危重症和死亡。也请广大市民不聚集、不扎堆,外出务必做好个人防护,积极配合测温、验码、扫码等防疫要求。]

  7月3日至9日,上海已经累计报告本土阳性感染者200多例,其中绝大部分与普陀区兰溪路148号KTV相关疫情存在关联性。袁政安介绍,病毒基因测序结果均为奥密克戎BA.2.2变异株,高度同源,初步分析为一起同一传播链的聚集性疫情。袁政安说:

  [虽然目前发现的感染者基本上都是在密接管控人员中发现,但感染者数量较多,存在社区隐匿传播风险,疫情形势严峻复杂,目前处于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请广大市民积极配合好流调和应急处置工作。]

  为尽快控制疫情,本市决定于7月12日至14日开展“3天2检”,对黄浦区、徐汇区、长宁区、静安区、普陀区、虹口区、杨浦区、闵行区、宝山区全域以及其余行政区中有阳性感染者轨迹的街道(镇)开展全员核酸筛查。

  以上由记者吕春璐报道。

  []由于大多感染上呼吸道,奥密克戎早前分支的感染者多为轻症。不过,最近有研究却认为,BA5分支能够感染肺泡细胞。来自日本熊本大学、东京大学等机构研究人员,5月底发表了一份未经同行评议的研究报告,动物实验显示,相比感染BA2,感染BA4和BA5的仓鼠,在口腔采样拭子和肺部周边的病毒载量要高得多,肺部周边的病毒载量是感染BA2仓鼠的4.2倍。那么,上述数据是否能说明BA5相比其他奥密克戎变异株具有更强的与人体肺部细胞结合的能力,从而导致毒性更强?复旦大学病原微生物研究所所长姜世勃教授认为,现在下结论还为时过早:

  [目前对BA5它的突破免疫的能力,这个是明显获得了大家的公认的。以前(接种)疫苗所产生的抗体,或者以前感染后所产生的抗体,他们对BA5的中和能力要比其他变异株要低很多,所以这样就造成了这个病毒的传播能力更强。至于它的致病性是否增强,这只是一些个别的报道,现在没有获得大家的公认。一般来说我们研究一个病毒的致病性,一个是通过细胞的体外试验,一个通过动物实验,最后通过临床研究,但目前现在只是个别的报道,认为这个病毒可能也会增加嗜肺性又增加了对肺的感染,但是目前还没有获得大家的公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