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出现反复,上海的菜市场、早餐店、生鲜超市和电商网点等市民日常所需的民生服务,是否都能便利触达?市商务委主任顾军昨天(11)做客本台“2022上海民生访谈”节目时回应,全市菜市场恢复运营覆盖率已超7成,今年将新增773个早餐网点,持续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请听报道:

  6月底以来,随着堂食有序放开,上海的餐饮消费复苏势头强劲。监测数据显示,目前已有近9成餐厅恢复了堂食。同时,预制菜市场得到较大发展,相比此轮疫情前,整体销量增长了近5成。和市民“买汰烧”紧密相关的菜市场营业也受到关注,顾军说,全市的875家菜市场已有3/4恢复了正常运营:

  [到7月4号有650家菜市场恢复线下营业,复市率是达到74.3%。在疫情常态化防控的这个阶段下,继续鼓励这些复市的菜市场,开展线上订、线下送,或者自取。]

  城市“烟火气”重归,一顿热乎的早餐必不可少。截至去年末,上海新改建早餐网点近2600个;今年以来,又新建了240多个。顾军表示,尽管前期受到疫情影响,但后续补盲点、建市级早餐示范点的各项目标任务不变:

  [盲点尽快消除,网点的布局尽量均衡,今年是想完成773个新建网点的建设目标,创建100个市级示范点。]

  市民生活的便利度、舒适度不断提升,不仅是“吃”和“买”,各项需求正在变得越来越多元化和具体化。在便利店、菜市场、生鲜超市等各类商业网点基础上,上海将因地制宜发展生活品质提升类业态,比如:特色餐饮、精品超市、书店书吧等。顾军透露,上海将用三年时间培育100个左右的市级“一刻钟便民生活圈”:

  [主要还是希望能够通过“一刻钟便民生活圈”的打造,既满足基本消费,又让他感受到也有一个品质消费的内涵在这里面,关键还是要跟我们广大市民的消费需求相匹配。]

  上海蕴藏着浓厚的商业基因,品质消费与民生消费并重。近年来,培育独树一帜的首发经济,成为丰富消费高质量供给关键一招。2021年,上海累计开设各类品牌首店1078家,超过3000个国际国内品牌举办新品首发、首秀、首展活动。顾军表示,围绕深化全球新品首发地建设,持续鼓励国内外品牌在上海首发全球新品、落地品牌首店、设立企业总部:

  [今年上半年我们上海受疫情的影响还是非常大,1-6月份依然吸引了366家首店的落户。这些品牌对中国市场、对上海的消费群体,觉得还是非常有信心,另一方面也表明,上海具备了首店落地、迅速拓展市场的一个基础条件。]

  依托进博会平台,上海今年下半年将打造一系列促消费节庆活动。顾军介绍:

  [绿地缤纷城推出“进博嗨购节”;森兰商都将举办叙利亚产品沙龙。接下来会跟一些重点的平台、重点的企业,把他们活动的关键信息做一个很好的梳理,不同的渠道推送给我们消费者,可以根据他自己的喜好安排消费的活动。]

  以上由记者刘婷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