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交通]S4入城段抬升工程全面开建!有望2025年底前全部完工

  闵行区新闻办介绍,S4公路入城段(莘庄立交~金都路)交通功能完善工程(“S4入城段抬升工程”)已全面推进施工,将分为保通道路、主线高速和地面辅路三个阶段实施,计划于2025年底前竣工。该工程完工后将缓解闵行南部的交通拥堵现象,也有利于进一步促进区域融合发展。详见↓

  闵行南部交通进一步缓解

  S4沪金高速是上海市域高速干线公路“一环、十三射、一纵一横、多联”的重要组成部分,北起S20上海外环高速公路莘庄枢纽,南至奉贤区、金山区,通往浙江省,是穿越闵行区的重要交通走廊。然而,由于其建设形式为地面封闭式道路,造成的断头路过多,导致东西方向联络不畅。

  以银都路为例,银都路被S4阻断,东西方向的通行需向北经春申路绕行约5公里或向南经金都路绕行3.8公里,这些被阻隔的东西向地面道路成为市民出行的“心病”。

  但另一个重要原因是银都路越江隧道建成投入使用后,在极大地分担徐浦大桥的密集车流的同时,由浦东方向来的车流都将在银都路上转换S4开往市区方向。如果银都路在S4处的断头路不打通,银都路越江隧道的功效会大打折扣。

  改善交通拥堵、贯通银都路通道是迫切的,有必要实施S4入城段交通功能完善工程。抬升S4主线并新辟S4辅道工程,简单来说,就是把S4入城段,从莘庄立交南侧路基段开始,南至金都路跨线桥,这3.64公里全部抬升,释放东西向的地面道路,同时在S4高速两侧新建南北向地面辅路,人、非、机均可通行。该工程实施完成后,将直接打通银都路与梅州路东西向交通,打通后两路口直行距离仅为70米,且能很大程度上缓解春申路、金都路的交通拥堵现象。

  该工程对于闵行南部交通的疏通十分重要,也进一步促进区域融合发展,发挥银都路越江通道功能,实现路网交通均衡发展。

  方案几经易稿 降低交通影响

  S4入城段抬升工程自莘庄立交接地后,抬升上跨莘朱路、春申路、春申塘、银都路、梅州路和金都路,接金都路以南S4公路现状地面段。全长约3.64公里,双向六车道规模。规划范围内,设置莘朱路北侧下匝道、春申路南北两侧各一对上下匝道、银都路北侧一对上下匝道、金都路北侧上下匝道,金都路南侧现状匝道保留。高架段计划于2024年下半年完工,地面辅路计划于2025年底前竣工。

  据介绍,工程实施内容为保通道路、主线高速和地面辅路,共需分为三个阶段实施:

  第一阶段:在现状高速两侧新建保通道路。

  第二阶段:保通道路实施完成后,将高速车辆转换至保通道路上,拆除和利用现状主线,实施主线高架及道路。

  第三阶段:待高架实施完成,再高速车辆回至主线高架,然后将保通道路改建成永久地面辅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