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昨天(26)起启动吸入用重组新冠病毒疫苗(5型腺病毒载体)加强免疫。相关专家表示,疫苗的辅料里加入了一点蔗糖,起到稳定剂的作用,所以吸入时会尝到一丝丝甜。本台记者吕春璐走访疫苗接种点发现,这种不打针无痛的疫苗接种方式受到不少接种者欢迎,需要提醒的是,吸入式新冠疫苗目前仅作为加强针使用,不能作为首针疫苗,同时,已经打过加强针的市民也不能接种。请听报道:

  [吐一口气,就往外呼一口气,然后再用力的吸,把被子里面的雾,差不多十秒15秒就可以吸完,吸掉以后屏气屏住,把口罩戴上,屏个五秒钟,然后你就可以正常呼吸。]

  上午九点,长宁区天山中医医院新冠疫苗接种点内陆续迎来预约接种吸入式新冠疫苗的市民。市民朱先生此前已接种两针新冠疫苗,第三针加强针他选择尝试新的接种方式。按照护士操作指导,一呼一吸,很快就完成了接种。

  [尝试一下,比较简单,比较易操作。]

  在市民接种前,医护人员先要完成制药动作,将疫苗通过仪器,雾化在一个类似奶茶的一次性塑料杯内,全程仅25秒。市民李先生此前接种的是康希诺一针剂的新冠疫苗,这次也选择了吸入式疫苗作为加强针。在接种完成后,他打开手机,已经可以看到自己接种吸入式疫苗的记录。

  [什么感觉没有,就和吸空气一样,我第一针康希诺,加强针也想打康希诺,我看到有吸入式就来了]

  天山中医医院感染科护士长何金辉介绍,接种吸入式新冠疫苗后同样需要留观30分钟,当天回去后可以洗澡,但不建议做剧烈运动,也不能饮酒。

  [操作的时候我觉得更精准,因为全部是用机器来控制时间控制药物的量,比我们手动抽吸会来得更精准一点。特别怕打针怕疼痛的人,他就一点都没有惧怕感了。因为它的这个给药途径是通过口腔,回去以后要多饮水,因为它是从口腔黏膜进去的,有可能会引起口干。]

  据介绍,现阶段吸入式新冠疫苗仅作为加强针使用,接种者需年满18岁。已经接种加强针,即俗称的“第三针”的市民不可再接种。符合条件的市民可通过“健康云”APP等进行加强免疫接种在线预约登记。

  以上由记者吕春璐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