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2023上海国际车展盛大开幕,新能源车“打遍天下”时代来临!

  第二十届上海国际汽车工业展览会昨天在国家会展中心(上海)开幕,这是我国疫情防控政策调整后举办的首个国际A级车展,将为全球汽车市场提振信心、注入活力。本届车展总面积超过36万平方米,海内外1000余家企业参展,带来百余款全球首发车型闪亮登场。

  正如主题“拥抱汽车行业新时代”所表达的,本届车展将成为中国汽车产业格局变动的最好见证。

  新格局、新时代

  2023上海国际车展

  全球瞩目,看点满满

  概念车总是引领未来汽车发展趋势,本届车展上,宝马集团展示了亚洲首发的数字情感交互概念车i Vision Dee,展望即将于2025年面世的新世代车型;日产Max-Out概念车、丰田bZ Compact SUV概念车、奔驰EQG概念车同样吸引眼球。

  上汽大众则带来了全新高端纯电轿车概念车ID。 Next。上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贾健旭表示,这不仅是一款使用清洁能源的纯电动车,更体现人与车、车与环境的共生理念。

  “我们投入170亿元人民币建造新能源工厂,工厂100%使用可再生电力。在ID。 Next上我们还使用了大量生物基的材料,助力单车二氧化碳排放降低55%。”

  相比以往,新能源车几乎成为本届车展的绝对主角,大有“打遍天下”之势,从概念车到首发车,海内外车企在新能源车领域集体发力。

  小鹏、哪吒、理想等新势力品牌纷纷发布全新车型或战略,如:小鹏G6、哪吒GT和理想的“双能战略”。

  垂直换代的蔚来全新ES6也正式亮相。蔚来上海区域公司总经理康凯介绍,ES6是基于蔚来NT 2.0自动驾驶平台打造的一款车型。

  “激光雷达、高感知度的摄像头、1016 TOPS的超算力平台,其实都在这台车上得到了体现。也会适配于我们接下来的三代换电站和我们最新的超高压的充电平台,期待能给大家带来更好的补能体验。”康凯表示。

  拍摄:李德政;制作:刘小婷

  传统车企也不再“传统”。吉利首发中高端新能源系列银河L7,作为一款“家庭智能电混SUV”,特别设计了“智爱座舱”和“宠爱副驾”;比亚迪的宋L概念车、驱逐舰07和海洋系列海鸥同样首发亮相。

  海外豪华品牌也都摆出了新能源车的最强阵容。宝马集团首次以全电动化阵容参加大型车展;梅赛德斯-迈巴赫EQS纯电SUV进行了全球首发,这也意味着奔驰所有高端车型都拥有了电动车。

  梅赛德斯-奔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主席康林松说,今年,奔驰将为中国市场带来6款全新的新能源产品。“梅赛德斯-奔驰坚持践行清晰的可持续发展路径,与中国‘双碳’目标同频共振。自2025年起,所有新发布的车型架构将均为纯电平台。”

  本届车展期间,众多全球知名车企“掌门人”都亲临现场,重视程度可见一斑。中国作为全球最大的汽车生产国和消费国,正在持续领跑汽车电动化、智能化变革,成为全球汽车产业“风向标”。

  作为占全球销量四分之一的地区,中国已成为宾利全球最大的市场之一。宾利汽车主席兼首席执行官艾德恩·霍马克表示,未来有意加强与中方在车机等领域的技术合作。“我们可以看到中国的技术比欧洲或者是美国,发展得都要快得多。我们会提高电子化能力,并且与中国本地的生产商结合,让这些中国技术加入我们的车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