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85岁失智老人走失在汽车站被市民发现,民警扫码定位半小时找到家人

  新民晚报讯 (特约通讯员 黄孟陬 记者 孙云)几天前的一个深夜,一名患有阿尔茨海默症的85岁老人走失迷路,在松江洞泾镇被热心市民发现并报警。幸而老人身上带着防走失定位器,民警扫码后,半小时就联系上了老人的家属。

图说:失智老人在民警帮助下找到家人。松江公安供图图说:失智老人在民警帮助下找到家人。松江公安供图

  1月9日晚,松江警方接到热心市民求助电话,称在洞泾镇某汽车站发现一位迷途老人。接报后,民警迅速到场,正值冬季寒夜,民警决定先将老人接回所内。因老人言辞不清,民警很难从老人问清其姓名、居住地址、家属姓名等关键信息。于是,民警一边调取周边监控“倒追”老人居所,一边继续尝试与老人沟通。

  无意间,民警发现了老人身上挂着一个模样类似卡片的设备,并从上面印有“antiloss device”的字样辨别出了这是一个防丢失定位器。通过手机扫码联系客服,民警很快与老人家属取得了联系。没多久,家属赶到派出所将老人接回,并向民警连声致谢。

图说:老人携带的防走失定位器。松江公安供图图说:老人携带的防走失定位器。松江公安供图

  警方提示:家有年长及患有疾病长辈的市民,可以购置防走失定位器,或制作一个标有老人姓名、年龄、家人联系方式的身份牌或手环,让老人带在身上,这样万一走失,可以帮助老人在走失时得到及时救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