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高空坠落被钢筋穿透胸腹 他奇迹般脱离危险 六院东院多学科打赢救命战

图说:粗大的钢筋顺利切割为几段 来源/采访对象供图(下同)

图说:粗大的钢筋顺利切割为几段 来源/采访对象供图(下同)

  几天前刚复工的袁先生(化名),不慎从6米高处坠落,粗大的钢筋穿透胸腹部,被救护车送到上海市第六人民医院东院急诊。经过六院东院多学科合作,袁先生奇迹般地脱离生命危险,目前已可以下床行走。

  据介绍,患者被送到医院后,医院迅速找到消防救护队帮助,将粗大的钢筋顺利切割为几段,为患者下一步救治赢得了宝贵的时间。同时,医院立刻启动紧急救治预案,副院长王建波和门急诊部副主任李少杰亲自指挥。多学科开展集中会诊发现,患者胸部CT显示,胸骨体下段骨折伴纵隔血肿,右侧第1-6肋骨骨折伴右侧颈根部、胸壁皮下积气等多处病灶。袁先生由于疼痛和失血,出现休克症状。输血科立即积极备血补液,保持循环稳定。手术室积极配合调整出手术间,将袁先生迅速送入手术室抢救。

  为了争分夺秒救治患者,医院迅速组建心胸外科、普通外科、骨科等医疗团队组成抢救队伍。手术中发现钢筋通过会阴区穿入胸腔,积血量约900ml。万幸的是,粗大的钢筋竟然避开了肝脾及重要血管。经医疗团队的抢救,袁先生终于脱离生命危险。

  为缓解胸骨骨折和多发肋骨骨折导致的连枷胸,尽早脱离呼吸机,术后第二天救治团队就给予患者进行微创胸骨和肋骨骨折内固定手术。经过ICU的精心治疗,术后袁先生就顺利脱机拔管。“感谢你们给了我第二次生命!”袁先生两天后转入普通病房,目前已经可以下床活动。

图说:多学科开展集中会诊

图说:多学科开展集中会诊

  “时间就是生命!在此患者的救治中,施工单位将患者及时送来,医院对为重病救治的重视和多学科的良好配合,是患者很快恢复的保证。”心胸外科成少飞主任说。

  上海市第六人民医院东院医生提示,在工作期间,特别是施工单位,一定要注意安全防护。如当钢筋、刀、树枝、玻璃等硬物插进体内时,千万不要自行拔除。擅自拔出容易伤及重要血管,造成大出血,可能会危及生命。

  据悉,上海市第六人民医院东院作为临港新片区的唯一一家三甲医院,通过一系列措施,做好远郊急救的新体系,以“严重创伤患者术前黄金1小时”为特色,担起“守护一方平安”的重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