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大渠道?小渠道?医美套路知多少

  近几年来,随着医疗整形技术不断提高,越来越多的求美者纷纷选择为了“颜值”动刀进行手术。然而不可否认的是,由此带来的医疗纠纷和事故也不在少数。一旦消费者对整形效果不满意,或者在术后出现问题,维权并不容易。

  求助人林小姐就是一位求美者,去年1月,她在上海某民营整形医院进行了鼻部的肋骨隆鼻手术,一共花费了55000元,为此她还办了贷款用于手术费用。然而,付出和收获却不成正比,在手术后八个月的一天,林小姐突然发现,自己的鼻子出现了问题。

  站在林小姐面前,可以看到,她的鼻尖下缘处略向外凸出,有两个小白点,似乎有什么异物顶着,鼻尖肤色发红,一眼看上去就是整过型的那种。

  在之后的几个月时间里,鼻子外观的异常始终没有改观,这让林小姐十分恐慌。今年4月中旬,她专程来到上海与医院进行交涉,要求退款。但医院方面始终不承认有问题,只愿意为她进行修复。

  而当记者在投诉系统中搜索后发现,林小姐的遭遇并非个案,整容失败”“不愿意退款”是这类求助人碰到最大的问题。院方通常只提供修复方案,拒绝金钱退赔。双方的矛盾也就此产生了。

  而对于林小姐来说,更令她头疼的问题还不在于此。

  为了尽快帮助林小姐弄清楚她的鼻部状态,记者带着她一起来到了上海市第九人民医院,找到了整形外科主任医师孙宝珊。经过面诊,医生初步判断,林小姐的鼻部整形术后状态目前尚属正常,之所以出现凸起,主要是因为林小姐本身鼻部前端的组织较薄,本身并不是很适合使用肋骨垫高。而说到对效果不满意,则是因为她对于肋骨隆鼻的效果没有预判,也可能是医生在术前没有就这种隆鼻方法的优劣与林小姐进行充分沟通。

  林小姐提到,自己在初次去医院时,其实是经由网上的一个陌生男子介绍的。而这个人的身份,在孙医生口中称之为“做渠道”。目前已经形成了完整的产业链。渠道又分为大小两种,小渠道有美容院、理发店等场所内工作人员的推荐和引导;大渠道则会专门成立公司进行运作,在向医院输送完求美者后,这些渠道商们往往会收获不菲的回扣。

  医疗美容费用的大部分被医托拿走,意味着一旦出现术后纠纷,消费者要求退款和维权就难上加难。此外,第二大问题则出现在所谓的“医美咨询师”身上,也就是在进入医美机构后和林小姐进行前期沟通的人。这些人往往缺乏相应的医学专业知识,这在行业内也已经是一个普遍现象。

  恰恰是这些医疗美容机构中的潜规则,蒙蔽了很多消费者的眼睛。尽管院方对于“渠道医托”矢口否认,对于医美咨询师也给出了“他们都有咨询师执照”的回应。但记者了解到,目前我国并没有经过国家认证的所谓“医美咨询师”,相关证书都仅具有民间属性。

  在这样的现状之下,渠道商、民营整形机构、医美咨询师,纷纷赚得盆满钵满,给求美者留下的却是无尽的隐患。以林小姐为例,尽管她的鼻子在专业医生看来尚属正常范畴,但是外观上的变化、工作生活上的改变还是给她带来了影响,后续的维权也是难上加难。这不得不给我们敲响了警钟,在行业疯狂而火热的背后,隐藏着的往往是令人难以承受的代价。希望所有的求美者能够加强警惕,在选择正规医院的同时,更要了解清楚手术可能产生的风险,避免掉入渠道商和咨询师的陷阱之中。同时,也呼吁监管部门能够出台相应政策,对行业进行规范和整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