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男孩吞4把牙刷一周后呕吐肚子疼,医生套住牙刷头从食道取出

  13岁的欢欢(化名)一连吞下四把牙刷。

  5月13日,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记者从上海市儿童医院获悉,欢欢在家中接连吞下了四把近20厘米长的牙刷,直到一周后,家长才在医院检查时发现。因为牙刷在欢欢体内时间过长,导致他急性食管和胃粘膜损伤。

  欢欢被紧急转送到上海市儿童医院后,消化内科专家通过胃镜手术,成功取出全部残留牙刷。

13岁男孩误吞的牙刷。 本文图片均为上海市儿童医院提供13岁男孩误吞的牙刷。 本文图片均为上海市儿童医院提供

  5月1日当天,欢欢的母亲发觉欢欢吃不下东西,而且老是想抠喉咙,人也没精神。欢欢因患有神经精神发育障碍,说不清楚到底怎么不舒服,在当地医院验血检查后,开了点消炎药回家观察。

  一周以后,欢欢开始肚子疼,呕吐十分厉害。他再次到医院做了CT检查,结果令人大吃一惊,他的消化道内有四把牙刷,其中两把卡在食道,还有两把留在胃中。

  5月9日,经过手术,当地医院取出了食道中的两把。5月11日上午,欢欢被紧急转入上海市儿童医院,尽管孩子精神状态似乎不错,但滞留在体内的两把成人牙刷已经滞留体内十多天,已经成为不可预计的“腹中利剑”。如果手术再拖延,可能有严重后果。

  在做了必要的检查及评估后,当天下午,上海市儿童医院消化内科主任医师刘海峰、主治医师顾竹珺紧急为其做了胃镜下异物取出术。

  通过内镜经食道取出异物,相比传统的手术创伤较小,恢复较快。尽管医院消化内科之前也曾取出过儿童误吞的电动牙刷头等消化道异物,但2把牙刷这样的“大家伙”还属首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