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女乘客被导盲犬“压脚”不驱不赶 暖心一幕引发网友点赞

图说:导盲犬压住了女乘客的脚 来源/网友供图(下同)图说:导盲犬压住了女乘客的脚 来源/网友供图(下同)

  近日,一则导盲犬压住乘客脚,但乘客没有打扰导盲犬“工作”的视频在网上流传,引来不少网友“围观”的评论。大家不约而同地为发生在地铁车厢内的暖心一幕点赞,也为当事人没有惊扰导盲犬“工作”的举动点赞。

  女乘客让导盲犬趴在脚上休息

  据当事网友介绍,当时,她正乘坐轨交8号线列车,当列车行至联航路站附近时,一条导盲犬在她的脚上趴了下来。这条导盲犬的左腿先搁在了女乘客的右脚上,没过几秒,导盲犬又趴在了这位女乘客的右脚上。“当时,我知道它正在‘工作’,旁边还站着一位盲人,所以我没有去惊扰它。”网友介绍道。

  当被问及,导盲犬压在脚上,心中是否害怕时,这位网友表示,感觉自己很幸运,能被导盲犬选中,作为暂时的“靠枕”,心中没有害怕。直到快到站时,这位女乘客才缓缓地将右脚从导盲犬的身体下抽出。

  网友们盛赞女乘客善良

  这一则视频在网上传播后,引来几百万的网友点赞,和数万条网友留言。

  网友“徐鑫鑫”评论道:“‘小宝贝’肯定是累坏了,幸好遇到了这位善良的小姐姐。”

  网友“SummerH”说:“狗狗累了,靠着你好安心。”而更多的网友则是为这位乘客点赞。

图说:网友纷纷点赞图说:网友纷纷点赞

  导盲犬在“上岗”前都受过严格训练,是工作犬的一种。有市民建议,若在日常生活中、在公交、地铁车厢内遇到有导盲犬,千万不要打扰它们的“工作”。

  遇导盲犬请“四不一问”

  对此,地铁方面表示,只要导盲犬的证件和导盲衣携带齐全,导盲犬可以随主人进入上海地铁内。路遇导盲犬请“四不一问”——不抚摸、不呼唤、不喂食、不拒绝,并询问盲人是否需要帮助。

  新民晚报记者 徐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