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机场联络线、轨交崇明线、通沪铁路二期……最新进展来了

  在推动浦东“五大倍增行动”方面,区属国企一直充当主力军。浦东发布近日从区属国企浦开集团所属的浦东轨道交通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称浦东轨交公司)获悉,公司力争在2025年底实现投资总量在2019年基础上倍增,公司持有轨交线路股权资产达到270亿元。

  作为浦东轨道交通、铁路前期代建功能的主力军,浦东轨交公司承载新区轨道交通、铁路及其他市、区重大工程前期代建任务,并作为浦东新区出资代表持有轨道交通区属股权。

  自2007年11月成立以来,浦东轨交公司已先后承担了轨道交通16号线、11号线南段(迪士尼线)、9号线三期、13号线二期、三期、10号线二期、14号线、18号线、2号线东延伸段改造项目和通沪铁路(浦东段)、机场联络线、天然气管网等市、区重大工程项目前期代建任务,累计完成78个轨交车站、停车场等主体工程腾地,其中,“十三五”期间,公司已累计完成53个轨交车站、停车场等主体工程腾地,保障了5条轨交线路通车运营,运营里程70公里。

  2020年,浦东轨交公司将全力推进机场联络线、轨交崇明线、通沪铁路二期工程前期腾地任务。浦东轨交公司负责人赵福勇介绍:

  机场联络线全长68.6公里,其中浦东段全长48.4公里,重要节点有望上半年开工,目前已进入实质性腾地阶段,预计动拆迁规模300户居民、20余万平方米绿化搬迁、600亩腾地任务等;

  机场联络线3标工程

  去年12月25日,通沪铁路二期(太仓到四团)浦东段3号工作井正式开工,标志着这一项目建设正式启动,今年将进入前期动拆迁和建设的关键期

  崇明线浦东段涉及四个车站以及一个停车场,今年三季度开启前期腾地工作

  轨交崇明线

  赵福勇表示,站在浦东开发开放再出发这一新的时代背景和历史节点,浦东轨交公司将加速推进浦东轨道交通、铁路等重大工程腾地任务,助力浦东改革开放再出发。

  据透露,“十四五”期间,浦东轨交公司将承担规划的轨交21号线、轨交19号线前期代建任务,计划每年保持两位数的投资增量。

  目前,浦东轨交公司已完成总投资额约212亿元,持有轨交线路股权资产约154亿元,完成居民动迁3000余户,非居动迁400余家,绿化搬迁约80万平方米,保障各项重大工程按时腾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