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1号起骑电瓶车不戴头盔将被罚“的消息近期引发关注。记者昨天(20)从浦东交警等部门关于“戴头盔”的交通安全课堂上了解到,上海目前没有关于“正确佩戴头盔驾驶电动自行车”的相关法规,处罚缺乏法律依据。但交警部门呼吁骑电动自行车应戴好头盔,并将引导外卖企业,增加相应的管理规定。请听本台记者马尊伊发来的报道:

  (“安全课堂叮咚响,一盔一带我先行”活动,下午在浦东交警支队设置在的叮咚买菜公司的骑手安全课堂举行。交警俞晖的安全教育课,可不像活动口号那么轻松,他带来的交通事故视频触目惊心。

  [我开始播放,他的这个撞击不是很惨烈,但是他没有戴头盔,直接开颅]

  研究显示,发生交通事故后因颅脑损伤死亡的人数中,近九成死者是因驾驶摩托车或电动自行车没有佩戴或没有正确佩戴头盔。而大幅降低头部损伤和严重脑部损伤风险,有效减少事故损伤程度和死亡率最直接有效的办法,就是正确佩戴头盔。俞晖用案例说明。

  [大家看一下远处这个戴黄头盔的,第一下撞击就是帽子(头盔)飞掉了,由于没有系好,头盔滑落,这个人颅内出血,经抢救无效死亡。所以我们呼吁大家必须系好锁扣,一定要带好]

  这两天,不少人关注到网上“6月1号起交警严查骑车不戴头盔,见一个罚一个”的消息。上海目前对骑行电动自行车不戴头盔的行为缺乏执法依据。不过交警部门正在多渠道呼吁电动自行车骑车人戴好头盔。另外,浦东交警早在2017年就率先与辖区快递外卖企业建立警企联动机制,骑手因交通违法被查获,企业内部还会有相应的记分管理措施,被记分严重的骑手会丢饭碗。浦东交警车宣大队大队长陆炜说,相关企业将增加骑手不佩戴头盔行为的记分项。

  [浦东交警与外卖快递企业有一个记分机制,不戴安全头盔这样的行为也在路上发现以后,也会抄告给企业]

  以上由记者马尊伊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