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十年后,“猎狐人”揪出“狐狸尾巴”,上海警方破获亿元职务侵占案

  “我代表集团向上海市公安局徐汇分局经侦支队、康健新村派出所敬业尽责、公正地维护了中国法律和投资者的权利表达诚挚的谢意。”4月28日,上海市公安局收到了一封某国际教育集团首席执行官写来的感谢信。他为何会给上海警方送来感谢信呢?

  事情还要从2008年说起。当时,该教育集团是纳斯达克上市公司,在上海成立了一家全资子公司,任命江某某为子公司总裁,全面主持公司工作。此后数年间,江某某利用负责公司财务审批权限的职务便利,以虚构付款理由、虚报高额利息、支付虚假利息等名义,采用换汇、向他人索取息差等多种手段,侵吞子公司资金人民币500余万元,并将钱款转移至其控制的境外或境内银行账户中。此外,江某某先后挪用子公司钱款近亿元用于对外注册或投资其实际控制的“皮包”公司。子公司的大额资金流失引起了集团总部的注意,江某某于2011年被解职,他在解职时带走了子公司营业执照、财务账册、公章印章等材料。这也导致该集团因无法提供当年年报遭到纳斯达克退市,给集团及多名投资人造成了人民币10亿余元的损失。公司通过诉讼途径方才于几年后将上述材料取回。经过公司对其任职期间的财务账册等材料进行整理分析后,发现多笔大额资金去向均存疑。于是,公司委托工作组就相关各条案件线索向当地公安机关报案。

图说:被害公司补充报案材料。 警方供图图说:被害公司补充报案材料。 警方供图

  2018年9月,徐汇警方首先接到该公司报案。复杂的案情曾一度让承办民警金超绞尽脑汁:首先,江某某是专业财务工作出身,又是子公司的首席财务总监,该子公司的法人代表由于长期在境外工作,将子公司全权交由江某某打理,可以说子公司当时的账册和资金完全掌握在江某某一人手中。这给他侵吞公司资金带来了便利,他很好地掩饰了挪用资金的行为,民警也很难在账目中发现异常。其次,该案由于时间跨度长,很多证据缺失,给侦查带来的困难。而江某某本人的态度也始终负隅顽抗,拒不承认与配合。

  但金超和同事们始终没有放弃,多次前往安徽、重庆、广西等地查询江某某利用公司钱款投资的项目。由于该子公司于2011年出现财务危机,公司内大量员工已不再任职,金超和其他承办民警又辗转全国各地寻找当时公司员工及财务人员调查取证,并对江某某实际控制的多个银行账户进行查询。

  但再狡猾的狐狸也会露出尾巴。历经一年多的证据收集,民警通过不懈努力,终于成功找到了江某某涉嫌犯罪的关键证据。2019年2月,江某某被抓获归案,并因涉嫌职务侵占罪被依法刑事拘留,同年4月经由检察机关批准逮捕。2020年2月,江某某因犯职务侵占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七年,并处没收财产人民币二十万元;犯挪用资金罪,判处有期徒刑七年。决定执行有期徒刑十三年,并处没收财产人民币二十万元。违法所得二百万元责令予以退赔并发还。

图说:江某某将部分赃款转账给境外的妻子吴某。 警方供图图说:江某某将部分赃款转账给境外的妻子吴某。 警方供图

  此案自2011年案发,到2020年最终宣判,得益于警方及检察机关不懈地努力。江某某在此期间多次向外企总部宣称“中国法律需要关系”、“我已经用钱打通关系”,这让集团高管对中国的法治环境产生疑虑,而警方及检察机关用实际行动驳斥了江某某的谬论,弘扬了中国法律的正义,也为外企重拾对中国营商环境的信心。据集团现任中国地区负责人表示,集团已有在浦东再次投资的想法,等疫情稍缓,就会再来中国和上海考察。

  从此案可以看出,江某某能轻松挪用公司钱款正是因为缺乏内部监督。警方提醒各大公司及集团,针对公司的财务状况及资金去向应采取双监督制,不应该全权由一人掌控,公司财务人员应做到相互监督,确保公司资金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