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超越“扁豆大王”的“扁豆姑娘”

  浦东泥城,有“青扁豆之乡”的美誉。上海人吃的青扁豆几乎都来自泥城,这里有一位复旦毕业的“扁豆姑娘”王黎娜,十年前,她辞去银行的白领工作,返乡当起了农民,这几天,本地的青扁豆批量上市,王黎娜又忙碌了起来。

  这几天,又到了扁豆集中上市的季节。早上6点,农民们把新鲜采摘的青扁豆运到收购点,分拣、称重、装车后,当场就能拿到钱。像这么一袋,农户可以拿到300块,落袋为安,很让大伙放心。

  对于这样的收购点,农户喜闻乐见,每年的收成有了保证。“以前价格不稳定,一会儿四块,一会儿三块五,现在价格一样了。我也相信他们,他们如果不收购,其它收购商价格便宜得来,小收购商还要和我们杀价。”

  在泥城,有30多个这样的田间收购点,它们是红刚青扁豆生产专业合作社设置的,初衷就是为了方便农民。

  红刚青扁豆生产专业合作社总经理王黎娜向透视记者介绍:“保证扁豆采下来15分钟,能找到我们收购点,然后直接用扁豆换现金,有我们来做农民的支撑,他们就很安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