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视频|楼道整治为何只做一半?

  上周,家住虹口区新市南路的居民反映,六月中旬起,小区开始翻新粉刷陈旧的楼道内墙面,可居民们高兴了没几天,却发现工人只刷了1到3层楼后,刷墙工作就停了,连工程队也撤了。这是怎么回事呢?

  上周五,当看看新闻Knews记者来到位于新市南路的新二小区,就被居民团团围住。大家不明白,楼道粉刷工程为何只刷了三层就戛然而止。确实,以三楼为界,一到三楼粉刷过的墙壁干净整洁,四楼以上的墙面,则起皮剥落,污迹斑驳。而之前的施工队已经撤出超过了2周,整个似乎成了个半吊子工程。

  新二小区建于1981年,小区不大,总共六幢楼,全部都只刷了一半。带着疑问,记者找到了街道相关负责人,对方解释说,本来就是分批安排的。

  而巧合的是,就在当天看看新闻Knews记者抵达小区后不久,已停工半个月的工程队重新进了场,开始铲墙面,准备粉刷。

  春生居委会书记徐辉告诉看看新闻Knews记者,虹口区老旧小区比较多,这次第一批统一刷1到3楼,第二批现在已经开始了,第二批第一波马上做这个小区。

  类似的情况并非个例,同样在江湾镇街道,上个月26号,我们新闻也曾报道过吴家湾路200弄的小区,也是仅仅粉刷了1到3层。街道负责人表示,整个街道共计有2500多个楼栋,由于体量较大,没有采取按小区推进的整治模式,而是“统筹推进”,整个区域内共有13个小区,没有被列入今年的“美丽家园”改造计划的,这部分小区安排了墙面粉刷。

  江湾镇街道党建办主任李艳青表示,这属于街道的一个托底项目,政府是跨前一步,在人手不足的情况下他们采取分步进行的状况,之前的确缺少沟通。

  不过这个解释,却让新二小区的居民更为不解,为何周边一些年代更新的小区纷纷启动了美丽家园的整体改造工程,包括外立面翻修、平整路面、楼道美化等,可自己小区却始终没有动静,好不容易等来了动作,还是半拉子的粉刷。

  看看新闻Knews记者又找到了虹口区房管部门,对方承认,新二小区此次未被列入美丽家园改造,确实是工作上没有考虑周全。

  7月8日上午,看看新闻Knews记者再次来到新二小区,这一次,4-5层都已全部粉刷完毕,不过吴家湾200弄小区,“第二批”的整治工作,尚未启动,按照街道的计划,第二批涉及到的14个小区164个门洞会在8月底前全部完成。

  楼道整治本来是件民生实事,也许确实是出于普惠的考虑,当地在资金有限的前提下采取了先刷一半的操作方式,但前期不沟通,后期没解释,使得居民难免出现各种质疑。不少居民表示,社区治理的绣花工夫,需要再做得精细些,不是为了完成任务,做表面功夫,而是能够真正以人民为中心,让老百姓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