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崇明海事查处违法运输船只 排摸内河船涉海违法运输新路线

图说:疫情期间行程查询 采访对象供图(下同)图说:疫情期间行程查询 采访对象供图(下同)

  新民晚报讯(通讯员 申伟 记者 任天宝)日前,崇明海事局查处涉海运输内河船“JH7799”轮,并成功排摸近期规避海事监管,进行违法运输的新路线。

  据介绍,崇明海事局执法人员在近期对辖区码头进行安全排查时发现,某码头多次有大型内河船前来装卸作业。在查询其AIS(船舶自动识别系统)轨迹后,发现上述船舶均来自江苏水域,而该区域并不是涉海运输内河船的通行区域。虽然没有直接证据证实上述船舶存在涉海运输违法行为,但凭借着长期以来的执法经验和职业敏感性,执法人员判断上述内河船存在重大涉海违法运输嫌疑。

  执法人员发现大型内河船“JH7799”轮来到长兴海巡执法大队管区某码头后,立即登船开展检查。船方以为关闭AIS后海事部门便无迹可查,因此百般抵赖。执法人员首先确认了船员的在船履职事实,通过手机行程查询确认其历史行动轨迹,从而间接证实了该船从事海上运输的违法事实。在证据面前,船方交代了其“曲线救国”策略:关闭AIS自海上穿过封锁线,到达上游江苏锚地后,再开启AIS伪装成从长江上游开往下游靠泊码头,从而掩盖其违法运输行为。

  执法人员依法对该船实施了严格的行政调查,并禁止其离港。未来,崇明海事局将进一步加强对沙石料运输船舶,特别是涉海运输内河船的监管检查,在第三届进博会到来之际,切实维护好辖区水域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