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赴港买大牌服装打版售假还写工作总结,13人涉案千万被公诉

  “市场套路太多,玩法还需增加!”“路还得走下去, 只有不断适应当前环境才能更好面对今后的工作。”这份目标明确的工作总结,竟然出自一个制假售假团伙。

  2019年10月,被害人卢某某向公安机关报案称,自己通过某手机购物APP以2580元购到一条假冒博柏利品牌围巾。公安机关就此展开侦查,一件制假售假案件浮出水面,抓获13名犯罪嫌疑人,并查获大量假冒国际大牌服装,涉案1249万余元。

  10月14日,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记者从上海市虹口区人民检察院获悉,日前,该院将马某甲、马某乙等7人假冒注册商标、销售假冒注册商标的商品案;唐某某等6人假冒注册商标案起诉至法院。

  总结当年工作得失,“规划”下一年

  虹口区检察院介绍,2017年至今,被告人马某甲、万某某夫妻伙同被告人马某乙、李某某夫妻,在广东省东莞市租借的场地内,组织、生产假冒BURBERRY(博柏利)、MAX MARA等世界知名品牌服装等商品对外批发销售。

  犯罪团伙分工明确,有人负责生产跟单,主要采购假冒BURBERRY(博柏利)、MAX MARA等品牌商品的原材料;体育人负责公司的仓储、保管、收货、发货、运输;有人负责产品接送货及销售;有人负责产品的加工、包装;有人负责车间产品的生产;有人负责公司的财务;有人负责员工的工资结算发放。

  被告人钟某某负责产品接送货及销售,他在两年的工作总结中,还对当年工作得失进行了总结甚至有对下一年扩大制售规模的具体计划。

  年终总结中也可以看到,该团伙正在研究一些新的“营销手段”:多拍和多写适合微商推广的图片和方案,把直播和视频利用起来,把站外推广方式将公司和产品推广, 达到吸引客户加到微信上来下单过程。

  检察机关认为,在这起制售假冒产品金额逾千万的案件中,被告人明知故犯,制假售假行为持续数年,甚至规划将制假售假的“规模扩大、市场份额增加”,在国家严厉打击知识产权犯罪的形势下,被告人继续铤而走险,犯罪故意尤为恶劣。

  售假渠道包括微信与某APP

  “要把货做得好的话,就要买正品去‘打版’,于是我就跑到香港去把一些正品的博柏利风衣买回来打版, 之后自己在市场上买相应的面料、辅料、唛头、商标用于生产假冒的博柏利风衣。”被告人马某某供述,拿到样品后,制版部参照制作出假冒的成衣样品,并对样品进行内部编号和审核并将样品存放在营业部。

  跟单部接到假冒博柏利品牌衣裤的订单后,跟单员到营业部找到样品,并根据需要制作的数量,采购的面料、商标、吊牌、五金、纽扣、PP线等,然后联系生产部门生产制作;假冒衣裤制作完后,送至公司仓库对外销售。

  该案中,被告人以两家公司为依托制假售假,多名被告人分工明确、环环相扣,情节严重,对权利人的商标权造成严重侵害,是典型的链条式犯罪案件,足见市场乱象。

  根据被告人钟某某的供述,他们的“假货”大多走网络销售渠道——起初在大平台做推广,有人从购物网站下单,有人加其微信, 再从微信上下单转账付钱。到2017年12月后,大部分以微信发朋友圈为主了。渠道中也包括市民卢某某下单的APP。

  承办检察官认为,随着司法机关打击力度加大,售假阵地纷纷转向网络。如今各种购物APP让人眼花缭乱,让像该案被告人一样法制观念淡薄、心存侥幸的不法分子们瞅准了“商机”。作为消费者,购买品牌商品一定要到正规销售渠道,提高辨别能力。同时,监管部门也应严格加强对各类购物APP的审核准入以及监管工作,在网络经济强势发展的同时注重品质安全管控,为消费者营造良好的购物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