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45人被列入上海道运局“黑名单”,主动整改可申请信用修复

  10月31日,上海市道路运输管理局公布了3季度道路运输行业企业和个人违规经营“黑名单”,20家企业、45名从业人员、2928名未经许可或者超越许可从事道路运输相关经营活动的个人“榜上有名”。

  对列入“黑名单”的失信主体,上海市道路运输管理局将在为期2年的名单有效期内,按照相关规定实施联合惩戒。与此同时,严重失信信息信用修复机制的启动,标志着上海交通行业信用体系建设日臻完善。

  据上海市道路运输管理局透露,严重失信数量已连续两个季度环比下降,其中,本批失信企业环比下降75.3%,失信从业人员环比下降8.2%,行业诚信经营形势总体向好。

  “严重失信行为清单”49条

  “严重失信黑名单”的对象,涵盖在上海市行政区域内从事公共汽车和电车、出租汽车(包括巡游车和网约车)、汽车租赁、道路旅客运输、道路旅客运输站(场)、道路货物运输、道路货物运输站(场)、机动车维修、机动车驾驶员培训、机动车综合性能检测和其他道路运输经营活动的经营者和个人。

  此前,上海市交通运输管理根据法律法规规定,综合考虑市场发展、行业管理等实际情况,研究并公布了49条“严重失信行为清单”。

  该“清单”既包括“违反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及行业管理部门规定,引发影响行业安全稳定事件,严重扰乱行业秩序、造成恶劣社会影响”等综合性失信行为,也有“出租驾驶员拒载、多收费、利用计价器舞弊”等较为具体的失信行为。

  上海市道路运输管理局表示,有关经营企业和个人一旦发生失信行为,将被列入“严重失信黑名单”,成为重点审批审查和重点监管对象。失信主体在办理财政资金资助、车辆额度及客运线路经营权交易、申请试点单位等17个项目相关业务时,将被严格限制,降低信用等次。

  除了惩戒失信企业,上海市道路运输局也对信用较好、风险较低的企业,出台了相应的优惠政策,如合理降低守信守法企业抽查比例和频次;对守信经营企业,结合“一网通办”等行政审批改革工作,研究制定更多的信用承诺、提前服务等便民措施,进一步简化材料提交流程,提高结办效率。

  上了黑名单,积极主动整改可申请信用修复

  同时,针对“榜上有名”的企业,市道路运输管理局也推出了修复机制。

  2020年5月,上海市道路运输管理局研究发布了《关于完善本市道路运输市场严重失信信息信用修复机制的通知》。文件明确,被列入“上海市道路运输市场严重失信主体名单”的企业或个人,采取积极措施主动整改并在最短公示期满后,可申请信用修复。

  信用修复申请条件:一是自名单公布之日起半年以上;二是主动纠正失信行为,完成整改并处理完毕道路运输违法案件;三是公开做出信用修复承诺;四是建立健全并主动提交本单位信用管理制度。

  此外,被准予修复两年内再次提出修复申请的,还需参加“信用中国”网站或者行业协会关于信用管理、安全生产、服务规范等方面培训。

  2020年6至9月,已有21家企业主动提出信用修复申请,2家网约车平台企业主动提交合规化经营整改报告。另有多家企业来电来访咨询修复事宜,表示会积极整改早日实现信用修复。

  上海市道路运输管理局表示,信用修复机制的完善,是对本市道路运输市场严重失信主体管理工作的进一步深化。信用修复和失信惩戒都是行业信用体系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对失信主体进行惩戒的同时,打开救济渠道、体现鼓励关爱、给予其重塑信用的机会,有利于引导失信主体积极整改、自我纠错、依法守信经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