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老伯疏通下水道挖出30厘米长灵芝 医生:别乱吃!

  这几天,奉贤南桥镇江海村李老伯在宅前屋后疏通下水道的时候,在一棵40年树龄的香樟树下发现了一件稀奇的东西,这个东西成扇形,扁平状,表面坑洼不平,有一圈一圈的花纹,很像大家平时说的灵芝。可灵芝怎么长在河边,长在香樟树底下呢?这到底有没有医用价值呢?

  记者在李老伯家中看到了他口中所说的灵芝,实物约有一张A4纸张那么大。经过现场测量,有30厘米长,宽16厘米,高9厘米。质地比较硬,正面为灰褐色,有环形纹路,翻过来看,背面则是一整块浅黄色,边缘微微发白。

  李老伯告诉我们,当时他正在帮邻居疏通河边的下水道,在一棵40年树龄的香樟树下挖掘,可没想到这一铲子下去,遇到了一个坚硬的东西,本来还以为是快大石头。

  南桥镇江海村村民李金南描述道,“像一块石头,一开始我还挖不动,后来用羊角锤撬了撬,用手把它扳开,才挖出来的。”

  南桥镇江海村村民李天华说,“就在树根东北角,下面埋在泥土里,上面连着树根。”

  记者带着李老伯和灵芝前往奉贤区中医医院寻找医生鉴定,临床药学部工作人员仔细检查后表示,李老伯挖到的这棵确实是灵芝。不过,灵芝有很多品种,这棵虽然是真灵芝,但实际药用价值不大,与人们观念中真正的野灵芝还是有所差异的。

  奉贤区中医医院临床药学部副主任林万程表示,“是一种灵芝,但是我们不建议食用,因为菌材的来源不对,正宗的灵芝来源于壳斗科的植物,壳斗科栎属植物。”

  医生介绍到,灵芝有很多形状,颜色大多为红色和黑色,喜欢湿度高且光线昏暗的环境,主要生长在腐树或是树木的根部。我国目前发现的灵芝种类有90多种,但真正通过国家检验可以入药的大概只有15种左右。

  医生最后也建议李老伯不要食用灵芝,可以作为观赏物品保存。事实上,灵芝品种太多,其中包括不能食用的毒芝,如果市民发现此类物品,最好先拿到相关部门去鉴定一下成分,千万不要误食。

  (素材来源:奉贤台 记者:乔欢 沈晓刚 编辑:胡琰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