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冒充007上了热搜的保险业务员,被上海检方批准逮捕了

  “我是退伍军人,买保险吗?”

  “我是人民警察,买保险吗?”

  “我是英国特工007,买保险吗?”

  明明只是保险公司业务员,为了向他人炫耀,为了提升工作业绩,梁某竟从他人处购买人民警察证、港澳通行证、香港永久居民证等国家证件,先后冒充军人、警察甚至特工。近日,杨浦区人民检察院以涉嫌买卖国家证件罪对梁某依法批准逮捕。

  近日,杨浦警方在处置一起纠纷警情时,发现梁某驾驶的私家车内放有军警标识的摆件,随即检查车辆,查获制式警服和警察证、港澳通行证等若干证件。除此之外,还有一张印有名为詹姆斯邦德、代号007的英国军情六处工作证。

  据梁某供述,从小有一个“警官梦”,为了圆梦,还曾在法院当过保安。2018年转行当保险公司业务员,时常要上门推销保险,或是给客户进行上门服务,有些客户警惕性高,不肯开门,也不愿相信梁某是业务人员。梁某便萌生了再续“警官梦”的念头。他花了几千元先后购买了人民警察证、港澳通行证、香港永久居民证等假冒证件。去年跟一两个客户谈业务时,梁某便拿出自己的“假证件”,声称自己是当警察的,现在处于长病假期间,就来跑跑业务……以此拉近距离,骗取信任感。

  杨浦区检察院经审查认为,梁某购买的人民警察证、港澳通行证、香港永久居民证均为伪造的国家机关证件,其行为触犯《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百八十条第一款,涉嫌买卖国家机关证件罪。

  检察官说法:买卖国家机关证件罪,是指非法买卖国家机关证件的行为。任何买卖国家机关证件的行为,都会影响国家机关正常管理活动,损害其名誉,从而破坏社会管理秩序,必将受到法律的制裁。广大群众要提升法律意识,切莫以身试法,贪图便利与虚荣,走上违法犯罪的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