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想拆除自家违建却遭楼上邻居反对!这位居民心里有点苦

  上海电台听众热线62706270日前接到家住浦东川沙镇城丰路245弄小区居民潘女士来电,反映自己房屋因为违建被注记不能交易,如今想拆除,却遭到2楼邻居反对,这是怎么一回事?

  潘女士家住一楼,此前曾在天井搭建违法建筑,被浦东新区房管局行政注记,无法买卖。今年10月,潘女士对天井部分违法建筑进行拆除,并通知居委和第三方进行审核,希望可以撤销注记,第三方在审核后告知,除了天井部分,阳台延伸部分也有小部分违法建筑需要拆除。然而,二楼邻居却在一楼这部分违法建筑的上部,又搭出了一个房间。

  潘女士说:“如果说我把一楼拆除的话,势必要把两楼相同的拆除,楼上两楼不肯拆除。我上去和两楼沟通了5、6次,她不同意拆除。”

  记者在现场看到,由于一楼天井部分已完成拆除,导致两楼违法搭建出来的房间,推开门就是悬空状态,此处还安装了晾衣架、摆放花盆等杂物,十分危险。华夏社区玉宇居委会居委主任傅志燕和同事们曾多次上门做这户二楼居民的工作。

  傅志燕说:“像这样的情况,你看着就危险。阿姨的思想工作我们还要继续去做。我自己本人两三次,调解主任电话沟通,但是打电话她女儿都拒绝了,我们现在存在他们拒之门外的状态。”  

  川沙新镇城管执法中队在接到潘女士投诉后已第一时间立案查处,经过现场测量,二楼的违法建筑共5.7平方米。由于一楼和二楼合用一块楼板,如果强行拆除,可能会导致二楼坍塌,造成安全问题。队员徐杲说,目前该案件已进入法律程序,在调查结束后将发放限期拆除决定书。

  徐杲说:“她的子女也不太配合工作,现在我们看到天井有些花盆,我们跟物业和居委先把天井周边的花盆清理下来,违法建筑阿姨实在不配合拆除,我们还是走法律途径。”

  昨天下午,记者和居委以及城管队员再次上门,二楼业主仍然拒绝开门。市城管局宣传舆情负责人徐程炜表示,目前,二楼房屋也已经被行政注记。

  徐程炜说:“肯定不能在市场上流通。意味着老人如果以后房屋,对她子女以后的继承、出租,必然会产生影响。从我们现在来看,后续还是跟进这块工作,不能因为他成为个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