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在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捕捞蛸蜞1.6吨,20人被警方抓获

 非法捕捞的渔获物 长江航运公安 图 非法捕捞的渔获物 长江航运公安 图

  随着长江禁渔工作的持续推进,蛸蜞作为长江特色水产已经全面禁止捕捞。然而面对巨大的经济利益与市场缺口,一些人不惜顶风作案。

  近日,长江航运公安局上海分局联合上海市公安局黄浦分局,成功打掉一个盘踞在上海九段沙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从事非法捕捞水产品犯罪活动的团伙,查获非法捕捞渔获物蛸蜞1.6吨,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20名,涉案总金额近20万元。

  目前,落网成员因涉嫌非法捕捞水产品罪已被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抓捕现场抓捕现场

  转移接货地点,且每天更换

  蛸蜞是生长于长江滩涂湿地上的一种常见底栖生物,形似螃蟹,有一对肉质鲜嫩肥美的大螯,是江浙一带的传统美食,市场需求旺盛。

  2020年10月初,长江航运公安局上海分局民警在长江禁渔行动中获得一条线索:有一个犯罪团伙长期在上海九段沙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非法捕捞水产品。

  根据初步侦查,民警发现这是一个集“捕、运、销”于一体的非法捕捞犯罪团伙,涉案人员众多、组织严密,其团伙成员按照分工不同,分布在上海、江苏等多处,涉案地区较广。

  此外,随着长江禁渔行动的深入推进,该团伙为了躲避公安机关侦查,改变原有作案模式,将原本设置在陆地上的接货地点转移到九段沙湿地芦苇荡深处,并且每天更换交易地点,给集中抓捕造成了极大困难。

  10月5日,经多方侦查,联合专案组锁定了该团伙主要犯罪嫌疑人廖某华。当晚,联合专案组民警埋伏在上海九段沙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经过4多个小时的伏击守候,于10月6日凌晨2时30分成功抓获刚刚收完货的犯罪嫌疑人廖某华,并在其驾驶的银灰色面包车上发现非法捕捞水产品蛸蜞约1.6吨。

  随后,根据犯罪嫌疑人的供述,民警于当天又抓获了驾驶快艇往来于九段沙湿地和上货地的“运货人”朱某远。

  根据廖某华、朱某远等人交代的情况,结合前期侦查,联合专案组进行了细致分析,决定对隐藏在九段沙湿地内的非法捕捞人员进行清网抓捕。

 抓捕现场 抓捕现场

  驾船逃走时被警方擒获

  10月7日0时,联合专案组在长江口集结警力30多人,出动执法船艇多艘,来到上海九段沙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附近水域进行设伏。

  凌晨2时许,民警突然听到一阵嘈杂的马达声,随即发现两艘小船趁着夜色从九段沙湿地的支流内冲了出来,小船上的人一边开船一边用手电筒往四周水面照射,显得十分谨慎。

  此时,等候多时的民警迅速包抄上前,顷刻间便将涉嫌非法捕捞水产品的犯罪嫌疑人廖某寿等7人一举抓获。事后,民警在对廖某寿等人进行审讯时得知,他们发现廖某华失联后,猜测公安机关可能盯上了他们,结果驾船还没逃出多远就被公安机关一网打尽。

  当天17时许,专案组又在上海市崇明区长兴镇某处抓获非法捕捞水产品的犯罪嫌疑人蒋某红等5人。

  10月13日,联合专案组民警又赶赴江苏江阴,陆续在3家菜市场和1家水产批发市场抓获了负责销售蛸蜞的犯罪嫌疑人徐某等6人。经过与市场管理人员核查,民警发现徐某等人提供给市场管理处的养殖蛸蜞证明、物流单据等均系伪造,其目的就是想“洗白”这些蛸蜞的来源。

  截至目前,该团伙成员已有20人落网。根据团伙成员供述及相关证据证明,涉案金额高达20余万元。

  目前,该犯罪团伙落网成员因涉嫌非法捕捞水产品罪已被公安机关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