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卡车司机撞伤老人四年分文不赔三次被拘,宅基地动迁款被冻结

  撞伤老人被判定全责后,“老赖”司机无视被撞老人家的困境,四年内分文未赔,即便被司法拘留3次亦无动于衷。他没想到的是,今年自己老家的宅基地动迁,动迁款因此被冻结。

  12月2日,澎湃新闻记者从上海市青浦区人民法院获悉,因动迁款需本人在动迁协议中签字才能拿到,所以本案的执行还要继续等待。

  但时隔四年之后,这个艰难的执行案件总算有了一线希望。

被撞伤的老人姚某 “上海青浦法院”微信公号 图被撞伤的老人姚某 “上海青浦法院”微信公号 图

  上海青浦法院介绍,2016年8月,陆卫国驾驶一辆浙牌货车在上海市青浦区沪青平公路徐盈路路口,与骑自行车的老人姚某发生碰撞,造成姚某颅脑多发损伤致轻度智力缺损,构成八级伤残。

  法院审理后认定,陆卫国对交通事故承担全部赔偿责任,判决陆卫国须向姚某支付共计近40万元的赔偿金。但判决生效后,陆卫国一直未履行付款义务,无奈之下,姚某向青浦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事实上,老人出事的时候,家里正在造房子,治疗的钱都是借来的。为了缓解经济压力,女儿姚小姐一次次让步,希望陆卫国良心发现,尽快支付部分法院裁定的赔偿款。然而,陆卫国对姚家的困境无动于衷,依旧一分钱都不掏。

  上海青浦法院执行局法官助理王颖杰接手本案后,首先通过法院“总对总”查询系统对陆卫国的财产状况进行了调查。结果显示,陆卫国名下除肇事车辆外,无其他可供执行的财产。随后,王颖杰拨通了陆卫国的电话,要求其来院谈话。在沟通过程中,陆卫国始终表示自己没有还款能力。

  案件一度陷入僵局。

  “在此过程中,我们曾对陆卫国采取了三次司法拘留措施,但他依然怠于履行。我和同事决定赶赴陆卫国的居住地浙江嘉善进行实地调查。案件在走访中出现了转机。”王颖杰说。

  经当地村干部介绍,陆卫国的宅基地房屋已被纳入当地政府的动迁规划。在得知这一消息后,王颖杰和同事当即赶赴动迁指挥部,送达执行裁定书和协助执行通知书,请求协助冻结陆卫国将来可能获得的动迁利益。

  在得知法院已采取相关措施冻结他将要获得的动迁利益后,陆卫国终于着急了,通过村委会与法院取得联系,表示愿意协商解决本案。

  然而,虽然陆卫国拿不走钱,这笔动迁款还是需要他在动迁协议中签字才能拿到。他仗着这点,继续抗拒执行。

  一方面,陆卫国抬高了动迁补偿款的要求,另一方面又要求地方政府出面和法院交涉,降低对申请人的赔偿,并以此作为要挟,否则不愿意签署动迁协议。

  这期间,王颖杰又先后两次前往当地,与村委干部商量对策,希望能够促使被执行人尽早签署动迁协议。据村干部介绍,迫于法院压力,陆卫国已通过亲戚与村委进行了沟通,案件有望尽快解决。

  执行还要继续等待。但时隔四年之后,这个艰难的执行案件总算有了一线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