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视频|守住时代回音!上海滩最后一爿公共电话亭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随着手机的普及,1952年就出现于上海的公共传呼电话,如今已经基本褪出了上海市民的日常生活。然而就在中心闹市区的福州路上,仍然还开着一个只收现金的公共传呼电话亭,3分钟市内通话收费4角钱。守着这间被称为“上海滩最后一爿公共电话亭”的,是一个78岁的老人。电话亭和老人,为什么坚持开到今天?

  福州路614弄口,这间不足五平米的公共电话亭,已经陪伴78岁的沈玉琇度过了27个年头。

  沈玉琇保存着好几本亲手记录的公用电话日报表,上面记着每天的营收。岁月变迁,记录越来越稀疏。如今公用电话打市内,3分钟收费4角钱,这个电话亭一个月营业额已不足百元。

  尽管打电话的人不多,沈玉琇却不曾怠慢,每天空下来就要用酒精沾湿抹布,把三台橘色的公用电话反复擦拭干净。78岁的沈玉琇自己也用上了手机,她清楚:现在还要打公用电话的人,往往都是需要帮助的人。

  在上世纪70年代,上海几乎每一条弄堂口都出现了公用传呼电话亭,这些神经末梢连通着全上海的市井街坊,造就了这座城市的神经脉络,它的存在就是一个至为可贵的“活体记忆”,让活在当下的人看到真实的“老上海”,而不是简单把记忆扔进博物馆里。(电影《我和我的祖国》片段)因为只有可以看到这座城市的过去,我们才能看到它的未来。

  沈玉琇就住在电话亭后面“原拆原还”的楼里,她和丈夫退休前有着体面的工作。1996年,丈夫临终前叮嘱沈玉琇,希望她能把电话亭守下去。沈玉琇清楚,丈夫的用意是为她排遣孤独。为了这个约定,沈玉琇决每天都准时来到电话亭。

  跟沈玉琇同住一栋楼的管老伯告诉看看新闻Knews记者,因为不知何时有人来使用电话,沈玉琇不敢离开,每天都在电话亭里待上12个小时,连吃饭都在里面解决。

  虽然老人的精神矍铄,可是橘色的公用电话缺乏保养,已经超期服役。

  沈玉琇说,只要身体允许,她会一直做下去,守住属于一个时代的回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