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湿地、古海塘、珍稀鸟种,崇明西沙明珠湖争创国家5A级景区

  随着2021年第十届中国花博会即将在崇明举办,崇明景区也在不断发展布局。

  澎湃新闻记者(www.thepaper.cn)从上海市崇明区获悉,西沙明珠湖景区正在争创上海第四个国家5A级景区。12月4日开始,上海旅游集散总站开通明珠湖直通车“崇明明珠湖专线”,这也将为市民游崇明提供新的方式。

西沙明珠湖景区 本文图均为上海崇明供图西沙明珠湖景区 本文图均为上海崇明供图

  “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有一套严格的质量等级评价体系,包括资源吸引力、市场影响力、接待能力等。”崇明旅投公司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创建工作启动以来,西沙明珠湖景区围绕专项规划、景观提升、基础设施、科普教育等系统建设,进行全面升级改造,进一步提升了入口景观风貌,修建了游客中心、停车场、厕所等服务设施。

  西沙明珠湖景区地处崇明西部,由崇明最大的天然淡水湖——明珠湖以及地貌独特的西沙湿地组成,是一个集水上游乐度假、生态农业旅游观光、竞技休闲体育体验等为一体的综合景区。2019年11月,西沙明珠湖景区通过国家文化和旅游部国家5A级旅游景区景观质量专家评审,被列入2020年度国家5A级旅游景区创建名单,这也是上海首个以生态为特色的5A创建景区。目前,创建工作开展得如火如荼。

  明珠湖景区入口处两座“农夫集市”改造一新,明珠湖游客中心在基础设施改造中采用仿木结构,与景区历史风貌相吻合,内部设有服务台、医务室、母婴室和文创展示区,具备咨询、售票、休憩、医疗等人性化服务功能。

  西沙明珠湖景区总面积7.8平方公里,遍布潮沟、波痕、古海塘等典型地质遗迹,有高等植物91种,观测到鱼类67种、鸟类149种,其中国家一、二级保护动物和濒危物种有14种,包括中国特有的珍稀鸟种——“鸟中熊猫”震旦鸦雀等。丰富的环境资源形成了景区旅游的四大精品线路和江河、湖泊、湿地、森林、沼泽等多个景观片区,尽显西沙明珠湖自然景观和人文景观风采。

西沙明珠湖自然景观和人文景观风采宜人。西沙明珠湖自然景观和人文景观风采宜人。

  西沙明珠湖景区(西沙湿地片区)属于典型潮汐河口淡水湿地类型,是上海唯一一个具有自然潮汐现象和成片滩涂林地的自然湿地,在中国乃至世界都具有典型性和代表性。得天独厚的自然风光,使景区成为理想的取景地。为让更多游客观赏鸬鹚的同时不惊扰到它们,景区用芦苇搭建了一个隔离墙,并在上面开了一个个小窗户,方便游客留影、观赏。

  “下一步,景区将加快智慧旅游建设,通过智能化小程序帮助游客导航、导游、导览,助推崇明生态特色旅游高质量发展。我们相信,一个未来可期的西沙明珠湖旅游蓝图将愈加清晰、壮阔。”崇明旅投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作为长三角地区的重要休闲旅游目的地,西沙明珠湖景区将持续依托自然风光和厚重人文资源,致力于将崇明的生态优势转化为生态红利,积极带动周边群众旅游致富,打造世界级的长三角“中央公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