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矩形顶管工程东西线昨全线贯通 “淞沪路-三门路下立交”明年通车

  本报讯    昨天,随着“创新杨浦号”矩形顶管机机头抵达西线接收井,标志着淞沪路-三门路下立交工程矩形顶管工程东西线全线贯通,为明年全面完工和实现通车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由杨浦区投资建设,隧道股份上海路桥负责施工的淞沪路-三门路下立交工程,位于杨浦区淞沪路与闸殷路交叉口,南起政学路,北至闸殷路民府路。

  “淞沪路、三门路、闸殷路五岔路口,人员嘈杂,车流云集,交组冗繁。工程周边环境复杂,对施工细节和技术工艺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施工条件极为苛刻,隧道主体结构沿淞沪路走向与轨交10号线运营线路约有1公里是平行的,其中南段区域距10号线最小仅为一米五,施工难度可想而知!”隧道股份上海路桥项目总工陈冠良说。

  据介绍,在本次顶管顶进过程中,需要侧穿正在运营中的地铁10号线区间隧道,并下穿合流污水箱涵,该箱涵建成已有26年,设计使用年限仅为15年,目前无法判断是否具有抗变形能力,顶管施工对周边扰动,极有可能发生渗漏、破裂、错位,不仅会影响市民的正常生活,而且还将造成环境污染。这一工程风险高、难度大,在上海目前同类型工程项目中,是前所未有的。因此,杨浦区建管委牵头,隧道股份召集成立了由地质、施工、设计、监测等组成的专家“智囊团”,负责施工方案评审和施工过程技术指导,确保施工方案能适应于复杂地质特点。

  同时,施工现场还配备了“千里眼”——探索者监控中心,实时呈现施工现场情况,监控人员24小时轮换。监控中心就像整个施工现场的CPU,对施工过程进行360度无死角监控,及时有效传达各级指令,确保顶管施工高质量推进。

  为了尽可能减少对周边居民及出行的影响,地面道路施工中始终采取“占一还一”措施——向淞沪路闸殷路附近的一块空地“借道”做一条临时通行的新车道,以确保正常通行。但即使如此,也不可避免的对周边居民出行有一些影响,为此市交警、区交警、城管、32505部队等各级各类部门给与了极大的支持,周边人民群众给与了高度的理解和包容,确保工程顺利进行。

  淞沪路-三门路下立交工程作为杨浦区江湾五角场城市副中心对外交通联系的快速通道,城市副中心内部交通的立体枢纽,对引导新江湾地区中心合理有序的开发,发挥五角场商业中心核心商圈效应,以及完善区域路网结构、改善现状交通条件,更好地服务大创智创新发展示范区建设,都将起到明显的促进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