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上海有小区拟强制推行业主群实名制,不改昵称踢出群!律师:这是明显的侵权行为

  业主群里突然发通告,要求业主把群昵称更改为姓名+楼号+室号,限时修改,不改就踢出群!近日,闵行区翔泰苑的周阿姨(化名)投诉小区业委会,认为此举有泄露、侵犯居民隐私之嫌。接到消息后,劳动报新闻热线13671686848展开了调查。

  业主群内突现通知,限时修改群昵称

  周阿姨告诉记者,11月中旬,在翔泰苑小区业主群内,突现新的群规,要求群员将群昵称更改为姓名+楼栋号+室号,并且强调入群者必须遵守群规修改,同时限期在12月前完成信息修改,否则将移除群员。

  此举引来部分业主的质疑,“业委会有业主的档案,包括了姓名、身份证号、具体住址等信息,为什么要在群里显示这些个人信息呢?要是有人别有用心,收集这些信息怎么办?”为此,该小区有多名业主拨打了上海市民热线12345反映情况。

  事实上,随着上海各类小区业委会和业主群的普及,强制要求业主实名制的情况并非个案。上海长宁区某小区业主近期也反映了这一情况。

  据了解,在该小区业主议事群,业委会发布的新群规,也要求在群里的小区业主必须公示“姓名+楼幢号+室号”,对不愿意遵守群规定的业主,建议退群。业委会还设置了清查时限,超出规定时间不改昵称的业主将被清除出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