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婚礼用筷子切蛋糕!金山这对新人怒了……

  打造一个完美的婚礼,婚庆公司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不过,婚庆市场鱼龙混杂,一旦选择不佳,喜事就平添了糟心事。

  近日,金山法院审结了一起婚庆服务合同纠纷案。S婚庆公司因存在诸多违约情形,被判决退还吴先生4376元婚庆服务费。

  吴先生和张小姐相恋多年后决定结婚。2019年8月,两人经人介绍后,前往S婚庆公司咨询相关事宜。经过详细了解后,两人最终选择了套餐价为13880元的婚庆服务,吴先生当场支付了套餐定金。后续,他又选择增补了相关的产品服务。婚礼前,他共计支付给婚庆公司27000余元。吴先生和张小姐的婚礼原定于2020年1月举行,因疫情的原因,推迟至5月中旬。

  俗话说,良缘不怕迟到,美好值得等待,但回想婚礼现场种种细节,新婚夫妇止不住怒上心头。

  原来,婚礼前夕,S婚庆公司并未与新人沟通并告知注意事项或者需要新人配合的事宜,婚前准备工作不足,导致婚礼现场极其混乱:

  主桌椅背面主题色缎带丝带未扎、未布置签到台、未提供迎宾海报架,致使新人带去的结婚照海报无地可展、未对礼仪台、香槟台、蛋糕台进行精美纱艺布置,吴先生的家人不得不匆匆自行布置、双涡轮泡泡机未吐泡泡、现场设备及灯光不充足……

  更为尴尬的,因婚庆公司未能准备婚礼上切蛋糕的蛋糕刀,新人不得不在主桌上拿筷子代替蛋糕刀,致使现场气氛一度窘迫。

  而在撒花环节,因婚庆公司遗漏提供精美花篮(含花瓣),致使主仪式上不得不删去该环节,吴先生的亲属们现场采摘主婚车车头的花瓣,才凑齐了一个花篮,撒花环节只能挪到新人及新人父母入场的时候进行。

  婚礼现场布置如此怠慢,吴先生夫妇怒不可揭,仪式结束后,吴先生要求婚庆公司,退还2万余元的婚庆服务费。公司则认为吴先生无理取闹,对其要求置之不理,并暂押了婚礼现场照片及视频,不予交付。

  吴先生夫妇认为

  吴先生一纸诉状将S婚庆公司告上法院,认为公司未依约履行合同内容,要求公司退还服务费2万余元,并依约交付婚礼现场照片及视频。

  法S婚庆公司辩称

  在婚礼过程中未接到吴先生要求调整婚礼细节的电话或微信,公司已经按约履行了合同,并无过错。

  法院认为

  法院根据双方约定的婚庆套餐内容,结合婚礼视频、照片,对吴先生诉称的事实进行了确认,认定S婚庆公司存在多项违约行为及履约瑕疵,导致服务质量降低,特别是现场的一些设置与布置不到位,直接对婚礼现场氛围和秩序产生一定影响,同时也对新人及其家人的心情和形象带来负面影响。

  S婚庆公司作为专业的婚庆机构,应具备对婚庆服务约定内容的履行能力和条件,现产生服务质量问题,过错在S婚庆公司,公司应承担相应的违约责任。

  鉴于婚庆服务的不可逆性,吴先生选择公司承担减少报酬的违约责任,合法有据,但请求退款的金额明显偏高,法院综合服务项目、服务费用、服务内容、违约情形及违约责任等因素,判决S婚庆公司退还吴先生婚庆服务费4376元。

  随着婚庆行业的不断发展,婚庆公司的服务项目越来越完善,如果新人想找婚庆公司承办婚礼事宜,应提前签署一份婚庆服务合同。

  新人们在签署时要特别注意合同的细则和条款,以保证自己的合法利益不受侵害。

  1、查询“身份证”

  注意核实确认对方当事人的主体资格,明确合同的必备条款。新人可查看公司的营业执照是否有婚庆服务的各项经营项目,然后了解其工作人员是否有相关的工作资质,如:摄影师、摄像师、司仪等有无劳动局或司仪协会颁发的资格证书等。

  2、明确主体责任

  新人应在合同中逐条明确违约责任和赔偿金额。如发现婚庆公司有违反合同的情况发生,要及时保留好婚庆公司违约的现场书面文字证明材料或影像录音资料,以便在婚礼结束后向婚庆公司索赔。

  3、警惕价格陷阱

  婚庆服务包含的项目繁多,新人们一旦疏忽就有可能被婚庆公司以次充好占了“便宜”。因此,新人们在选择婚庆公司时要警惕价格陷阱,一味追求低价是不明智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