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16日),10位老人来到格致中学,给高一学生盛晓涵送去一面锦旗,为的是亲口说一声感谢。一个多月前,老人们高中同学聚会结束后,其中一位王老伯突发疾病,倒在路上,路过的盛晓涵运用自己所学过的急救知识,才抢回了王老伯一命。请听本台记者刘康霞发来的报道。

  10月27日晚,63岁的王老伯参加完一场高中同学聚会,走出饭店大门没几步,就倒在肇嘉浜路上,老同学们都手足无措时。回想起当时的情况,王老伯的同学周先生说:

  [当时的情况是万分紧急,手脚冰凉,心跳都已经没了,我们就是按照平时老人讲的掐人中,叫他,都没用的,后来送到医院里面才知道他是大面积的心梗]

  就在万分危急的时刻,路过的盛晓涵看到了这一幕赶紧过去,他说,先用海姆立克急救法,没有任何食物吐出,脉搏微弱,体温下降,仅有微弱的喘息,这都符合心脏骤停的特征。

  [我就把他放倒了在地上,进行胸外按压。这是我第一次在生命危急的人身上进行胸外按压,在达到标准频率之后,没有机会再去给做人工呼吸了,我叫旁边一个老大爷来帮我忙,给他进行口对鼻的鼻式人工呼吸]

  盛晓涵说,面对真实的紧急情况,当时脑子里只有一个念头,不能看着生命消逝。

  [在救护车来之前,他自主呼吸已经恢复得很好了,但是我不敢停,直到医护人员来到我身旁,拍拍我的肩膀说,小伙子可以放手了,一共压了5~6分钟的样子,就是两肩有点酸痛]

  后来,老人们是凭着现场照片上的校服找到格致中学,老师们一眼认出来,才知道救人的小伙子是谁。盛晓涵说:

  [看到的是一个穿着校服的学生,就会觉得噢,学生群体可以干这样的事,进而想到既然这么小的学生都能干这样的事,那我为什么不可以做?这才是我想要传达的东西,而不是我自己本身]

  以上由记者刘康霞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