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视频|“老师从不说自己叫啥”!上海居然有违规补课?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寒假近在眼前,一些焦虑的家长又早早地准备给孩子报寒假培训班了,生怕孩子补课不够多,输在了起跑线上。而眼下各类课外培训机构也都在跃跃欲试,招生信息铺天盖地,名师、精锐、一对一,小班化,培优、竞赛辅导等等关键词,充斥在招生广告上,鼓动着家长们把学费掏出来。面对鱼龙混杂的培训市场,家长们也是难辨真伪。

  最近,市民陆先生反映,他发现不少培训机构都宣称有沪上公办学校的名师在授课。很显然,这与教育部门严禁在职教师校外补课的禁令是相违背的。那么,这些宣传有名校在职教师上课的培训机构,到底是怎样的机构?记者根据陆先生提供的线索,前去一探究竟。

  陆先生说,他早在2019年11月就发现,杨浦区一家注册为“优孚培优”的教育机构,企业名称为上海旋赛教育科技有限公司,但经营范围内,不包括面向中小学生开展的学科类、语言类文化教育培训,而且也没有查到其具有民办学校办学许可证。于是,当时就向杨浦区教育主管部门反映,对方也严肃立案查处过,并给予反馈。

  可是没想到,最近陆先生忽然发现,该机构又开始在朋友圈发布寒假班招生信息。“当时杨浦区教育局服务科说已经责令停止办学,学生善后。”陆先生表示,该机构的老师有少部分是在职教师。

  于是记者来到锦溪路185号4楼优孚培优,由于是工作日时间,当时并无培训,但自称是房东代表的一位阿姨开了门,并热情地介绍起课程来。记者又仔细查看了优孚培优2019年在微信公众号上发布过的招生宣传,多处强调是名师授课,而且是四校高中的骨干教师、在职教师等。

  早在2018年,国务院办公厅就出台了《关于规范校外培训机构发展的意见》,其中明确要求,校外培训机构必须经审批取得办学许可证后,登记取得营业执照,才能开展培训。校外培训机构必须有相对稳定的师资队伍,不得聘用中小学在职教师。教育部门负责查处未取得办学许可证违法经营的机构,牵头组织校外培训市场综合执法。

  其实,在国务院办公厅发文之后,上海市教委就曾在2018年8月表示,上海将公布违规教育培训机构"黑名单",在职教师不得到教育培训机构兼职。记者也查了2020年1月公布的培训机构白名单,凡是纳入白名单的机构,应当具有合法的办学资质,并符合安全管理等规范;不在白名单之内的,肯定就不属于正规的机构了。在这份白名单中,自然也没有找到刚才这家名为上海旋赛教育科技的公司。

  另外,据现场的房东介绍说,机构里的好老师,都是来自复旦附中、交大附中。以前其在公众号上的招生宣传,也自称名师都是来自四校的在职教师,这样的噱头对家长来说,的确是有吸引力。可是,这只是这家非正规机构的招生手段,教育部门明明三令五申地禁止在职教师校外补课,真的会有教师充耳不闻吗?记者再去陆先生提及的另一家教育机构去看看,这家名为上海复迅的学校,位列正规培训机构的白名单的榜单之上。

  坐落在杨浦区四平路的上海复迅学校,是一家校外培训语数外等科目的学校。虽然该校的网站上对知名公办高中教师授课避而不谈,但记者以高三学生家长身份现场咨询时,招生老师则反复强调,这些授课教师的光环。

  记者了解到,该机构寒假班单门课收费就高达3500元,一个班有30-40人不等。之后,记者又以高二学生家长身份致电复迅学校,要求送亲戚孩子参加物理试听课。据机构招生老师介绍,该课教师来自本市某知名公办高中。之后,在上试听课前,记者询问了班级里的部分学生,发现这些授课教师的姓名,甚至对班内学生也是保密的。

  这段物理课视频,就是记者付费参加的试听课,也是该机构寒假前的最后一堂课。记者查阅资料发现,上课的老师正是某知名公办高中的物理教师。对此,现场同学也予以了证实。根据2015年教育部印发的通知,严禁在职中小学教师参加校外培训机构,或由其他教师、家长、家长委员会等组织的有偿补课,对于违反上述规定的,要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并对典型案件予以曝光。

  据悉,关于上海复迅学校的情况,陆先生已经向杨浦区教育部门进行了反映,对方表态将积极调查,记者也将持续予以关注。2018年,上海市教委就表示,要加强对校外培训机构教师资格的监管,督促建立相对稳定的师资队伍,对学科知识培训项目,聘请具有相应教师资格的教师,不得聘用中小学在职教师;要进一步强化中小学在职教师师德教育,重申在职教师应当为人师表、潜心教书育人,不得到教育培训机构兼职、开展有偿补课。同时也鼓励社会各界举报并提供线索与证据。如果调查发现是教育培训机构假造在职教师兼职信息、发布虚假广告的违法行为,一经查实,将由市、区工商(市场监督)管理部门按照《广告法》等有关规定,予以严肃查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