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少人因为便捷、实惠 对网购“情有独钟”,但一不小心就会购来烦心事。市民王先生近日向本台听众热线62706270反映,”双11”自己网购一部手机,没多久手机出现故障,经检测发现这是部已经“脱保”且屏幕更换过的二手机。王先生觉得自己掉进了消费陷阱。请听本台记者李雪梅发来的报道:

  王先生说,在“双11”优惠的吸引下,自己花了4430元在淘宝网店铺--给力通讯数码城购买了一部IphoneX256G手机。用了刚一个多月,手机就不能开机,于是便拿到苹果专卖店检测维修:

  这个检测报告出来了,不能开机的原因是因为屏幕里面是进水了,可能是因为之前换过屏,它的密封性没有他原厂出来那么好的,然后他同时也告诉我,这个手机的一年的质保已经过了。

  当王先生将这一情况告知卖家时,对方声称手机已激活已过保的信息在购买时已告知。

  我说你这个手机到底是是原厂的,还是说是二手,还是更新的?他说是,购买的时候有说过这个手机是已经过保的,已经激活的,他说那个买完之后,他在那个对话框里面会说一下这个情况。因为我现在手机开不开,我是看不到了

  记者打开淘宝网给力通讯数码城店铺,已找不到王先生所购手机链接,其它陈列的在售手机套餐页面上,能看到有“拆封激活新机”或“未拆封新机”等标注。记者向店铺客服线上咨询这些是否都是二手机时,对方回复:所售手机均为全新未使用的新机。那王先生所购手机的屏幕为什么都已更换过?

  店家就是跟我赔礼道歉嘛,他的理由是他那边因为双11单量大,它上面的这个员工发货的时候出现了问题,是发错了。他说这个东西有可能是他所谓的那个供货商发过来出现的问题,他也会去找他们的供货商的。

  根据消法规定,卖家将二手机当新机卖,属于消费欺诈行为,要承担赔偿责任,一般是退一赔三。如果网络平台明知或者应知卖家利用其平台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未采取必要措施的,依法与卖家承担连带责任。而当王先生向淘宝客服投诉并提出退一赔二要求时被告知,退可以,赔偿要跟卖家协商。

  目前的话还是在跟商家协商之中的…确定一个最终的一个处理的方案,可能需要3~6个工作日吧

  经过数日多次沟通,淘宝网客服相关负责人曹先生表示,双方协商基本达成一致,卖家同意进行退赔操作:

  商家是愿意对商品进行退货退款的操作,并且对消费者进行一定的补偿。那么从消费者的实际体验角度看这个商品,还是存在一定的描述不符问题!根据平台规则,商家也对相关的产品进行了一个下架整改!

  以上由记者李雪梅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