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台听众热线62706270近日接到家住崇明邱先生的来电,反映双十一活动期间在小米有品APP购买了6台云米小厨宝电热水器,今年1月5号安装后,发现其中有一台热水器有质量问题影响使用,他希望换货但遭到了拒绝。请听本台记者吴泽宇发来的报道:

  去年11月18日电热水器到货时,邱先生家里厨房还没有装修好,所以只能提前囤放着,并没有拆包。直到近2个月以后,也就是今年1月5日约了小米有品师傅上门安装,才发现了问题。

  邱:安装6台,其中发现其中有一台那个水量很小,没有压力。我说这个质量不行,那个水出不来你怎么办?他说我给你修,我说这个用不着修,这个我是新买的单子,新买的货怎么还是修?

  记者致电小米有品APP客服热线,工作人员表示:只能修不能换,理由是已经超过15天换货时效。

  有看到过邱先生之前是有进行过反馈过他的这个问题的,那目前的话给他进行的结案是已经超过了一个换货时效了,建议他申请售后维修。

  对此,上海市联合律师事务所合伙人胡雪认为:家电三包规定,产品自售出之日起15日内发生功能性故障,消费者可以选择换货或者修理,起算时间是根据发票开出日期来计算。

  严格从法律规定来说呢,确实(时间)过了。因为你放在家里面不用,不代表说它不会有损耗,因为很多电器产品如果放了很长时间会受潮啊,会有影响。所以呢,一般来说这个产品出厂之后我们只能规定一个15天,最低的要求。

  在双11、双12一些大型的促销活动中,很多正在房屋装修的消费者都会提前囤货,但15天,显然是短的,因此,胡雪律师提醒此类消费者,要提前跟商家协商,先下单,但是使用前再开票、上门送货。

  [比如说你在双11买的货物,可以跟平台或者商家协商,能不能在我在需要的这个时间来送货,那么从送货之日起,来计算相应的这个换货或者维修的这个时间,也是一个商业的惯例。]

  以上由记者吴泽宇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