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台听众热线62706270日前接到听众范女士来电,反映她近日在上海荣德威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支付了全款16万多元,原本打算开着新车回家过年,但没想到,提车当日销售员竟卷款跑路了,4s店以只收到定金为由,拖延提车。请听本台记者吴雅娴发来的报道:

  范女士说,去年12月8号,她在上海荣德威汽车销售有限公司销售员秦某的推荐下,看中一款荣威SUV车型,当场签约并到财务室支付了5000元定金,顺利拿到了购车合同:

  12月29号我们又付了尾款,150900块钱,我们那天还挑了车,把发动机号都已经拍下来了,最后我们在1月6号又付了11300块钱,保险费、车辆的装修费、贴膜什么的。

  范女士事后回忆,与第一笔到财务室支付的定金不同,后两笔付款都是通过销售员拿来的一个支付宝二维码扫码支付的。范女士在付款时,再三核对了收款方显示的是上海荣德威汽车销售有限公司,便没有丝毫怀疑,直接转账了:

  支付宝扫码时候,你应该看不到那个对方的账号嘛,只能看到抬头,上海荣德威汽车销限销售服务有限公司,我们就觉得抬头是一样的,就很放心地付款了,全款都付完了。

  万万没想到,1月11号约定提车的当天,范女士来到4S店,负责接待的销售员说秦某不在公司,反复打电话也无人接听。范女士只好等待4S店处理,1个小时后被告知销售员秦某卷款跑路,新车也不让提了。

  他们公司说那个销售给他们发消息说卷款跑路了,他们公司也报案了。我是跟他们公司签的合同,钱也是在他们公司付的,希望可以履行合同把这个车先给我提了,他们说这个车就不能给我们了。

  记者致电上海荣德威汽车销售有限公司,销售经理叶先生表示,除了定金之外,范女士所支付的车款,公司并没有收到。他推测,可能是销售自己制作了一个假的收款码,让顾客来支付。

  销售顾问有可能自己制作了一个就是收款码,然后让客户来支付,等于是客户把这个款项支付到他个人账户上面,现在是这个人已经失联了。

  至于何时能提到车,这位叶经理回答得很含糊,他表示要等警方调查完之后,才能进一步处理。

  针对这个事情,我们公司肯定是要负责的,对不对?但是我们肯定需要一定的时间,你要说最大受害者的话,金额上面来说的话,客户损失了一辆车的钱,那我们公司可能损失还更多。

  销售员卷款跑路,谁来承担责任?上海先行法治调解中心主任张劼表示:

  客户正常消费了,企业应当还是要提供给客户车辆,拒绝履行交车义务的话,那肯定是构成违约,消费者可以进行法律诉讼。至于你的员工采取非法手段的话,由企业去向原来的销售人员追责。

  以上由记者吴雅娴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