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陀区东泉苑小区2号楼的居民曾多次向本台夏令热线62706270反映,多年来居民楼高空抛物现象不断,不仅严重影响底楼居民的生活,还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本台记者代灵 昨天(16)再次来到东泉苑小区回访发现,虽然有关部门多次“出招”,改善了乱抛物带来的环境卫生问题,但小区里高空抛物现象仍然存在。“悬在城市高空的痛”该如何化解?请听报道:

  ([居民1:拐得唻,天井里一塌糊涂!

  居民2:垃圾往下倒,这个声音就像炸弹一样,我们家宝宝每次都吓得哇哇大哭。]

  位于普陀区志丹路380弄的东泉苑小区2号楼,居民受高空抛物困扰已有多年,曾多次向电台夏令热线求助。记者再次来到小区时,居民表示目前确实有所改观,变化最大的是曾因高空抛物堆满垃圾的封闭式天井。陆女士指着天井外墙上开出的小门告诉记者:

  [这是扔垃圾的地方,这里为什么要开个洞啊?专门叫人扫。好多了,扔还是扔。]

  由于高空抛物现象依然存在,居民无法彻底安心。东泉苑居委会主任戴丽卿指着发生高空抛物的一侧墙面说,他们曾派居委干部连续两周在这里蹲守,也曾安装过监控探头,但由于2号楼呈米字型结构,存在多处死角,取证至今是个难题。目前只能挨家挨户加强宣传,但对“老油条”收效甚微。

  [有一点线索,但是我们最关键的问题就是取证难。像我们这个不规则,面特别多,我们以前物业自己装的,一点都看不到,它的距离、角度要求特别高。]

  在夏令热线直播节目中,普陀区区长姜冬冬现场连线了甘泉街道平安办主任沈巍。

  [姜:这个情况你了解吗?

  沈:这个情况我们了解。高空抛物这个事情,2019年11月最高人民法院也印发了《关于依法妥善审理高空抛物和坠物案件的意见》,根据情节的轻重,法律里也有规定,可以以危害公共安全罪,或者是故意伤害罪,或者是故意杀人来处理。我们已经对这个地方进行了多次的取证调查。

  姜:做一个安装探头的方案对吧?

  沈:对对,请移动公司帮我们出了一个方案。]

  姜冬冬表示,在进一步完善技防、人防措施的同时,也要把工作做得再细一点,尽快化解“悬在城市高空的痛”。

  [刚刚听下来,具体哪个单元都已经固定了,发动群众人人参与进来。这个垃圾丢下来以后,是不是我们再精细一点,从垃圾当中发现一些证据,这样可能更加有针对性。希望我们几个部门包括街道联手,尽快解决危害老百姓安全的这个问题。]

  以上由记者代灵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