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台听众热线62706270日前接到听众徐先生的来电,反映他在百度上搜索了上海一日游,价格是每人120元的纯玩团,结果大部分时间用来购物,不购物还不让出门。为此记者专门对上海的一日游进行暗访。请听本台记者陆兰婷、盛陈衔发来的报道:

  (记者拨打了百度上所谓的华东旅游集散中心的400咨询电话。但是接电话男子却自称是上海国有旅行社有限公司的。

  [东方明珠或者是金茂大厦,二选一看上海全景,然后的话中国馆、南浦大桥、车游浦东新区、坐船游黄浦江,然后城隍庙外滩。

  (那么是纯游团对吧?)

  对

  (有没有什么卖东西什么?)

  没有。]

  说好第二天早上八点前到人民广场博物馆东南门集合,但是等记者准时到了人民广场,又接到电话让记者去曲阜路地铁口上车。一出地铁口,被要求另外支付10元钱的保险费。

  [120加10元130。]

  等人、收钱,拖拖拉拉一直到8点45分才上了一辆沪BQ3919的大巴。到了大巴上开始收身份证的同时又开始收钱了。

  [我们中午不在景点吃,在自贸区统一给大家安排,40块钱一个人,老便宜了。]

  第一个景点中国馆,规定下车时间只有3分钟,之后就被导游催着上车开始了购物之旅。

  [一个是奢侈品翡翠玉石的一个展出,一个是江南丝绸的一个展出。质量好的不得了,我是强烈推荐您可以挑一挑带一带,位于上海自贸区免税店里面,他在享受国家政策的一个补贴的,往年你想进去您都进不去,今年是特殊情况。]

  大约车程45分钟后,大巴开进了一个大院子里,里面已经停了几十辆旅游大巴,记者用手机软件定位了一下,位置是在唐镇的工业园区。周围既没有居民也没有任何商店。游客被带入一家专门卖蚕丝被大楼,里面有几十间推销厅,每一间房间里都传出推销员卖力的吆喝声。每间门口不但有人把手,而且里面还站了五六个工作人员,一旦有人想拿出手机拍照就被阻止。

  [这就是G20峰会专门送给那些总统套装的,剩下来的放在自贸区做参观做欣赏的。全国统一零售价,12800元人民币,今天咱们来的是自贸区,可以享受退税17%,享受国家一带一路补贴25%,所以最终这款产品打折退税后2380元。]

  午餐是在是在该公司的食堂里吃的,40元的餐费连肚子都没吃饱,马上又赶到另外一个黄金珠宝工厂店。记者被这里的推销人员七拐八拐带进了一个房间,女推销员刚开始介绍貔貅的典故时,突然进来一男一女两个人,女的自称自己是这里老板的千金小姐。

  [那我也是堂堂的李氏集团董事长的千金。因为现在整个上海所有的旅游购物店,现在一共有17家,在11月的10号开始,有其中的12个店会被取缔和关闭,希望有大家能够捧个钱场。]

  因为不知道自己身处何地,乘其他人购物大厅,记者到门口问保安说这里没有地址和路名,保安说只知道这里是储益仓储产业园,没有门牌号码。参观完金茂大厦,最后游览黄浦江变成了坐2元钱的渡轮,下午2点30分导游在东昌路渡口交待,行程基本结束,渡轮到金陵东路后,城隍庙、南京路、外滩就在同一个地方,游客自由活动,之后导游就不见了踪影。

  以上由记者陆兰婷、盛陈衔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