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台听众热线62706270日前接到听众周女士反映,在汉口路的山西南路至山东中路路段,沿街商铺向外开门占用人行道空间,导致行人要在马路上行走,产生安全隐患。在昨天(2日)的民生一网通节目中,本台记者顾赪琳前往现场探访,请听报道。

  正值中午用餐高峰时间,记者来到汉口路341弄附近看到,有4到5家的商铺大门朝外打开,人行道上仅留出单人通行的距离。一些路人走在马路上,与穿梭送餐的助动车和汽车几乎是擦肩而过。记者尝试在一扇打开的门旁边通过,勉强可以通行。而体型稍大些,或是两人并排同行的状况下,则必然要走到马路上。正如听众周女士所说,人车同行,发生安全事故只是早晚的事。

  [有几家的门全都朝外面开着,上班的时间很拥挤,大批的人就往路的中心走。因为我不是一次看到了,好多次。我没有见过安全事故,但是肯定会。]

  在这一段百米小路上,有近10家店铺,有的朝外开门,有的朝里开门,有的采用平移门,有的关着门,挂上“营业中”的牌子。记者走进一家朝外开门的店铺,发现门其实是可以内外两开的。店主陈先生坦言,店内空间有限,如果门向里开,会直接挡住其中一桌就餐,影响经营。

  [以前都是向外开的。因为向外开里面的空间比较大。-你们入驻的时候有没有规定这个门是应该是向里开还是向外开?-以前都没有这样子规定。只要人家外面比较好经过,我们就可以愿意向里开的。]

  [现场对话:-要么就关起来,要么就这样,不要往外。上街沿本来就小,你这样一开路也不好走。-知道了,应该怎么改进我们会改的。]

  在现场采访的过程中,已经有外滩街道城管执法人员上门,对几家朝外开门的商户开具整改通知书,并展开约谈。外滩街道管理办主任郭慧介绍:

  [按照规定的话,在上海的城市道路里面的一楼沿街商铺,门是不可以外开的,只能向内开。先开谈话通知书,告知他们事情的危害性。一些完全符合有条件进行内开的,我们前期已经在做一个梳理和一些整改的工作了。目前做的比较多的还是一些主要干道,还没有做到这条马路。]

  郭慧告诉记者,接下来街道将会就沿街商铺店门外开的问题分层面、分类型开展专项整治,并不是简单的把门全都关上,而是走进每一家店铺研究方案。对于有条件内开的要求立即内开,对于不符合内开条件的,研究改移门、做下拉门等方式进行整改。

  [接下来我们会针对社区里面一些人行道比较狭窄的马路进行一次专项治理。对每一家店铺和他们一起寻找解决的方案。有一些店铺面积比较大的,我们可能会装移门,对于一些开面比较小的,我们一起研究更加具体的方案。在保证经营的同时,也能够保证城市道路的安全和通畅。]

  以上由记者顾赪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