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网售面巾、浴巾质量咋样?洁丽雅等4批次不合格

  据上海市市场监管局消息,近期对天猫、京东、百联3个网络平台销售的20批次围脖、头巾、吸汗巾、吸水巾进行了监督抽查,经检测,有4批次不合格,不合格检出率为20%。不合格项目为pH值、吸水性。

来源:上海市

  市场监管局

  1批次pH值不合格

  如上海薇奈莎商贸有限公司在京东Boori旗舰店销售的标称由其生产(或供货)“Boori”牌纱布方巾套装(规格型号:30*30cm),pH值实测分别为:2# 9.4、3# 9.5、5# 8.6、6# 9.5(标准值应为4.0~7.5),与国家强制性标准要求不符。pH值不合格,尤其是贴身使用的服装、纺织品,直接与人体接触,容易引起过敏等反应。

来源:上海市市场监管局

  3批次吸水性不合格

  如阿里巴巴俪人购(上海)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在天猫销售的标称由浙江洁丽雅股份有限公司生产(或供货)的“洁丽雅”牌面巾(规格型号:60×30cm),企业标称为GB/T 22864-2009一等品,但5个样品中3#样品吸水性实测为71.1s( 标准要求一等品吸水性应≤20s),与标准要求不符。吸水性是指毛巾对水分的吸收能力,吸水性不合格,不能快速擦干水分,去尽尘污,达到去污的效果。

来源:上海市市场监管局

  根据抽查结果,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已责令相关经营者立即停止销售不合格产品,对库存产品、在售产品进行全面清理,限期落实整改措施,对已销售的不合格产品实施无条件退、换货,并依法对销售不合格产品的经营者调查处理。

  上海市市场监管局提示,应选购柔软、舒适,弹性较大的围脖、头巾。如果儿童使用,一定要注意查看绳带和小附件。绳带不应过长,避免缠绊到滑梯、婴儿床或者公共汽车门等设备上发生危险。纽扣、粘合扣、毛绒球、流苏、蝴蝶结、珠子、亮片等小附件,用手触摸查看是否有锐利尖端和边缘,避免划伤,拉扯附件查看是否牢固,避免造成儿童吞咽窒息。

  吸汗巾用于孩子背部吸汗,为贴身使用。选购吸汗巾时,建议闻一闻气味,不宜购买有刺鼻性气味、霉味,甚至较大香味的吸汗巾,因为甲醛等化学物质含量超标的产品通常有明显的气味。同时由于有害化学物质多隐藏在涂层、染料中,所以应尽量选择淡色系和印花少的吸汗巾,降低风险。

  建议购买吸水性好的吸水巾,可以在吸水巾上滴上水滴,查看吸收水分的速度判断其优劣。另外,质量好的吸水巾应色彩柔和鲜亮,光泽自然,图案清晰,做工精美细致,线头短,无疵点,缝纫缜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