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听]市民20年前出借沪牌 如今想处理违章、拿回沪牌,却申诉无门!

  市民季先生近日致电上海电台新闻热线62706270求助。他于20年前曾出借了一张沪牌,20年后,因该车交通违法太多,他接到了警方的电话,要求其前往处理。可20年过去了,季先生找不到这辆车,也找不到实际使用人,不仅违法记录无法处理,沪牌额度也要不回来。

  去年11月,季先生接到浦东潍坊新村派出所来电,说他名下的一台沪B号牌雅阁轿车,有多起交通违法记录,需尽快前往处理。季先生说,他一时间没反应过来,仔细回想之下才记起,自己确实在2000年出借过一张沪牌:“20多年前我也是在万信汽车销售公司那边上过班。他们买新车没有车牌上嘛,你这个车牌要不就先借他用一下,临时挂一挂。”

  沪牌是从2000年1月开始实行无底价竞拍的。季先生说,当年,因为沪牌“不值钱”,对方也没催着过户,自己一直没当回事:“我的车牌不要钱,他的一台车要几十万,所以我不急。忘得干干净净。”

  接到警方电话后,他决定去处理违法记录,却发现没有车辆行驶证,也找不到这台车,根本无法办理:“我通过了很多途径,很多人帮忙,但是找不到(这车)。派出所、交警总队都去过。派出所我想去报个案,受理的警察说,你这个不能接受,不是失窃什么的不能做案件。”

  季先生向记者出示了交警部门给他的一些资料,上面显示,该车目前处于“逾期未年检、达到报废标准”状态。从2016年初到2019年中,共有19起违法未处理,其中,2016年上半年的违法发生地均在上海,其后的违法发生地均在广东汕头。季先生说,最近2个月来,他急得团团转:“这个问题不解决对我以后影响会很大的。强制性报废,但没有真正去报废,如果说现在这台车还能开呢?它出去撞到人了呢?全都是由我来负责,我现在每天都很担心这件事。”

  本周一下午,记者再度陪同季先生前往市交警总队车辆管理所一分所窗口进行咨询:“就是你这种情况,车子就一直吊在你名下,没有办法去做任何的业务。你要是实在找不到的话,你就去报案。做法就是一个违规的行为,所产生的后果,那你要自己承担了。”

  问题进入“死循环”,让季先生焦虑不已:“我现在很后悔,(当初)完全没有那种法律的观念吧。我是想恳请相关部门,能够帮助把这台车以合法化的形式,报废处理也好,注销也好。”

  对此,上海市光大律师事务所程安卿律师表示,考虑到目前季先生的实际困难,还是建议他向警方继续求助:“按照道路交通安全法的规定,违章处理的主体应该是驾驶人员。交通违章的事发地在哪里?到这个事发地的公安部门去(找)。借车牌的这种行为本身就存在着巨大的法律的风险,违章的风险、交通事故都会有一些登记车主的责任,还是远离这种行为。”

  截止发稿,季先生告诉记者,12345市民热线给他的回复,也是建议向市公安局进一步求助。记者对此还将继续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