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台听众热线62706270日前接到浦东新区塘桥街道微山新村小区居民王先生来电反映,家里的抽水马桶近一个多月来频繁反水,对家里的正常生活造成严重影响。在昨天(12)的“民生一网通”节目中,塘桥街道房管办负责人表示,短期内通过加强联勤联动机制缓解居民遇到的问题,长期将通过老旧小区改造根治顽疾。请听本台记者俞承璋发来的报道。

  楼上马桶一冲水,自己家里的抽水马桶就经常会污水上涌,还不时会出一些污物,让家住二楼的王先生全家苦不堪言。

  [在过去的一个月时间内,我这边马桶反水10次,好的时候让师傅来通,然后是能坚持一两个星期,坏的时候第二天就堵!我现在没法正常生活了,而且基本上是晚上反水,那么我家里面就必须有一个人晚上不敢睡觉,因为怕反水就会溢出来,那么基本上满了,家里面这么冷,天天需要有人找桶把水提出去,我现在怎么生活呀?]

  每次马桶出状况,王先生就向物业保修,物业疏通管道的师傅虽然尽心尽责,但是总也无法根治。微山新村物业经理田志冬解释说:

  [居民已经报了,我们师傅上去维修过几次了,现在因为小区里面的水位低,外面就是市政的水位高,导致我们现在的水没有正常的出路。]

  微山新村居委会书记计晓燕介绍,虽然在2018年微山新村的污水管道曾由塘桥街道出资实施改造,但是由于小区外市政道路不断翻修抬高,整个小区都存在污水排放不畅的隐患。

  [微山新村小区是80年代的一个老小区,可能基础设施是比较陈旧一些,现在我们这边存在的问题就是小区的地势比较低,导致我们这边小区的污水比较难排出去。然后我们现在居委也是通过联勤联动的机制,也是接到了居民的投诉,我们也是及时报修物业,然后上门疏通,但是可能效果甚微吧!]

  由于王先生家住二楼,最容易受到小区污水排放不畅的影响。浦东新区塘桥街道房管办主任张斌表示,为保障王先生日常生活,除了及时疏通管道外,街道方面将积极与排水公司协调。

  [我们会积极联系上海市的排水公司沪南泵站,及时地降低外面水位,使这个小区的排水通畅。]

  为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张斌说,已经上报微山新村小区改造计划,需要得到浦东新区相关部门的支持。

  [我们把这个小区的具体情况作为三年改造的行动计划,已经上报了区里的相关部门,争取相关部门的支持,对小区进行彻底的改造,来解决这个问题。]

  以上由记者俞承璋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