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于杨浦区安波路567弄的海上硕和城小区住着一千多户居民,房龄才十来年,小区里安全隐患丛生。居民多次拨打12345,还以各种途径向有关部门反映,但问题不仅没有解决反而越发严重。

  居民李阿姨说,前不久,他们小区地下车库的通风管道再一次掉落,砸坏了业主的车辆,让很多业主的心又揪了起来,车库还不止是头顶上的问题,通道常年积水还漆黑一片,地上好几个集水井,盖子都不见了:

  【李阿姨:现在很多盖子都不翼而飞了,我们大人走过去可以小心翼翼的,很多小孩,车子下来,一下子就奔了,又是一个安全隐患问题啊。还有我们很多的电缆线,都是裸露在外面的,有弱电,有强电,一团乱麻。】

  业主把记者带到了18层楼顶,根据规定,电梯机房除了维保人员和消防人员,其他人一律不能进入,但是这个小区的电梯机房大门洞开,李阿姨问,万一有孩子被卷入齿轮怎么办。万一有坏人剪断缆绳怎么办?此外,这个有1000多户居民的小区,监控设备全部损坏,车辆进出碰碰擦擦的根本无法取证。

  【然后我要说到地面的问题哦,我们有一个很大的水池景观的,这个木栈道的地板都烂掉了,有的是钉子裸露在外,我们小区有居民踩到坑洼的地方,脚扭伤了,骨折了,还有我们小区有一个雕塑的景观,现在变成一个废铜烂铁的铁架子。两个儿童乐园的底座烂得只有一点点了,爬上爬下马上就要倒下来的。】

  记者采访了管理该小区的延吉物业公司钱经理:

  【钱经理:可能原来之前工作上的疏忽吧,可能这块就是小区业委会也没有成立,导致好多维修资金到目前也没有开通。

  记者:装把锁,要用维修资金吗?不用吧?

  钱经理:嗯……

  记者:装个灯,需要维修基金吗?不用的吧?

  钱经理:对对对。

  记者:那个集水井,盖子盖盖好,要维修基金吗?

  钱经理:对对。的确这个是我们管理上,有一定的瑕疵。

  记者:人命关天。能说瑕疵吗?

  钱经理:对的,刚刚李阿姨反映的情况是客观存在的。 】

  居委会应该对物业公司有监督、指导职责,而且海上硕和城居委会就小区内,居然能让入住十年的小区破败成这样,记者采访了居委会陆主任:

  【陆主任:那我们这边确实有缺失。平常工作也没做到位吧。:我们在小区物业管理这方面,我们应该不是很合格。

  记者:那么接下来你们准备怎么做呢?

  陆主任:我们接下来,加强平常的巡逻,不是发现问题就可以了,还要解答,把问题解决掉。】

  我们希望相关部门在精细化管理中,更加重视居民的意见和体验度,对物业公司、居委会的考核不要走过场,千万不能让小区居民靠运气来保平安。

  以上由记者陆兰婷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