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说两会 更多>>

 在交通委的摊位前,李飞康代表“对上”了交通委主任孙建平。他认为目前上海的私车额度拍卖政策亟待改革;孙建平回应表示沪牌拍卖确有改进必要,未来力求让政策更为合理。对于车牌拍卖制度,孙建平表示,2014年上海车牌拍卖在控制数量和控制价格方面仍取得了一定成果警示价政策如若取消,极有可能造成车牌价格的井喷:“下个月如果摘帽子,车牌价格肯定突破10万。”

 今天上午,上海市十四届人大三次会议同时举行五场专题审议,在“大力促进医养结合完善社会养老服务体系”专题审议会上,市卫生计生委主任沈晓初表示,为了使养老资源能实现公平分配和有效使用,上海将开展老年护理统一需求的评估试点。沈晓初认为,一个老年人60岁时有一两种慢性病,到80岁可能是失能了,再年纪大了可能是失智,不同阶段的老年人究竟需要什么?政府应该提供什么,这应该是有一个评估的。

 一台地面设备就可以模拟出国产支线客机的起落和各种险情,完成对飞行员的机型培训;国内最大的科学装置可以支持对禽流感甚至埃博拉等流行病毒的生物研究;亚洲性能第一的天文望远镜能观测到100多亿光年外的天体……

 2014年,全年共计新增养老床位8245张,其中公办养老床位5829张;截至2014年底,全市总床位数11.5万张,其中通过各种方式,基本实现医养结合发展的养老床位数9.2万张,占养老床位总数的近80%。截止2014年底,全市660家养老机构中有139家设置了内设医疗机构,其中88家实现医保联网。

 市人大代表李德润在发言中表示,希望可以利用上海机场的优势,在不久的将来打造顶尖级的航空枢纽。他说上海机场是最有资格代表顶尖级的世界机场,我们已经用了顶尖级的流程、包括容量。从上海长三角地区来讲也是最有条件的,在2020年左右上海浦东机场就可能接近8000万人次,在这样的情况下,上海机场作为一个功能类企业,它的眼光不能只作为一个功能类,就是一个运行保障、服务。在代表国家层面,是一个竞争类的企业。

 今天上午,上海市十四届人大三次会议同时举行五场专题审议,在“大力促进医养结合完善社会养老服务体系”专题审议会上,参加会议的代表积极提出意见和建议。康青代表认为,上海应在部分相关大专院校开设养老服务与管理类专业。目前上海660所养老机构的工作人员大数是下岗再就业的40、50人员,还有外来务工人员,没有一支长期、专业的队伍。

 今天上午,上海市十四届人大三次会议对“加快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进行专题审议。陆晓炜代表说,大家更多的是从人流大规模的集聚引发的公共危机事件来谈城市安全管理,我要说的是,肉眼可见的危险隐患大家容易防范,但要重视不可见的或者不可感知的危险。

 政协上海市十二届三次会议今天下午进入大会发言阶段,朱鸣委员在代表上海市妇女联合会发言时表示,上海“单独两孩”申请数量低于政策预期。朱鸣建议,实行一揽子干预措施,支持“单独两孩”政策达成预期目标,并适时放开“全面两孩”。据统计,上海有约37万对符合政策条件的育龄夫妇,截至12月,提出申请的约1.7万,申请率为4.59%。

 政协上海市十二届三次会议今天下午进入大会发言阶段,张怀琼委员在代表农工党上海市委员会发言时表示,截至2013年12月31日,上海60岁及以上老年户籍人口387万,80岁以上的老年人口71万人,失能老人约23万人,空巢老人22万人,上海已经进入了人口深度老龄化阶段。如何有尊严的养老,需要政府和社会承担更多责任,已基本养老服务为基础,以医疗服务为重点。

 政协上海市十二届三次会议今天下午进入大会发言阶段,朱同玉委员在代表民盟上海市委员会发言时表示,要从改变科技成果的评价方式入手,扭转科技界的浮躁局面。朱同玉说,城市的创新能力决定一个城市的未来,上海具有得天独厚的区位地理优势,一流的基础设施和雄厚的人才储备。如何将创新基础转化为生产力是一个重要课题。

 政协上海市十二届三次会议今天下午进入大会发言阶段,栗芳委员在代表共青团上海市委员会和上海市青年联合会发言时表示,上海加快向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进军,引起了广大青年的高度关注。但仍存在大、中学生创新精神不足,青年科技工作者创新束缚较多,全社会对于青年科技创业者失败的宽容度依然有限。

春节临近,上海又迎来一轮“保姆荒”,而即便留在上海的保姆报价也高得惊人。对此,市人大代表吴坚建议,开放外籍家政服务市场。据了解,上海家政服务从业人员约五六十万,从业者中本地人只占总数的4%,从业人员主要来自江苏、安徽、浙江、河南、四川等地。而春节留沪阿姨只有十几万名,市场难免存在“供不应求”的结构矛盾。

在政协咨询会现场,市政协委员、市交通委主任孙建平针对委员和市民关心的“私车额度拍卖政策”做出回应,表示今年“车牌控量”稳“价”一、“ 二手车牌拍卖并轨”等政策不会发生改变,针对是否保留警示价的讨论正在研究,将在一季度做出决定。未来本市私车牌照额度拍卖是延续现有的方式,还是该另辟途径?昨天,在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第三次会议上,市人大代表李飞康提出书面意见,建议以家庭为单位进行摇号。

近年来,随着上海生育政策的调整,出生人口构成的变化,上海区域妇幼保健公共服务资源配置失衡问题浮出水面。2014年上海的出生人口数将达20.5万人,预计2015年、2016年将在23万人左右。其中户籍出生人口比例从2004年的78.4%降至2013年的53.4%,外来出生人口升至全市出生人口的46.6%。今年的上海两会上,农工党上海市委提出提案,建议完善区域妇幼医疗保健的发展规划,加强郊区妇幼医疗保健机构建设。

韩强委员说,此次他将提交的提案内容就是关于如何加强业委会建设。“业委员会其实也是社会基层治理的一个很重要的方面。”他说,实际上业委会的组建并没有在上海全覆盖,其次业委会与物业公司之间的关系尚未摆正、关于维修基金的隐忧也较多,如水箱清洗、房屋修缮等。

据国家统计局上海调查总队公布的专项调查显示,近三年85.9%的职工休过带薪年休假。从数据看,本市仍有部分职工还未享受到带薪年休假政策的福利。这些职工想带薪休假为啥就这么难?如何帮助职工合法维护自身权益?两会召开在即,就这一话题,市总工会递交了《关于推动落实职工带薪年休假权益的建议》的提案,呼吁进一步完善立法,加快明确带薪年休假政策的实施细则。

市妇联副主席、新闻发言人翁文磊介绍,经多方征求意见和反复修改后,此次市妇联拟向两会提交9份议题。其中关于解救医院滞留儿童、“单独二孩”政策实施后加强配套托育服务等议题被披露。此次两会上市妇联将提交《关于加大司法和行政干预力度尽快解救本市医院内滞留儿童的建议》。

 2013年,上海市共回收报废汽车5.7万辆,同比增加185%,回收吨位19.7万吨,同比增加235%。虽然增速非常快,但上海大多数二手私家车和下线出租车在报废前均已转籍到其他省市。2015年上海两会期间,九三学社市委将提交12份提案,其中一份提案是《关于建立汽车拆解中心,促进汽车拆解业转型升级》,该提案建议,尽可能减少报废汽车拆解后的残余物,保护生态环境。

载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