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亚(中国)控股集团在上海杨浦区政府支持与指导下,将邀请各领域的行业领袖与投资大佬,研判2015年经济走向,寻找2015年最具价值的投资领域与机会,寻找引领新经济的科技!

3月29日,诺亚财富领军者系列论坛的首场“第二届中国(上海)财智湾区论坛”邀您共赴思想盛典!

    时间:2015年3月29日

    地点:上海小南国花园酒店

                      (佳木斯路777号)

主办单位

诺亚(中国)控股有限公司
上海市杨浦区投资促进办公室

特别支持

上海市杨浦区人民政府

学术支持

同济大学EMBA中心

第二届中国(上海)财智湾区论坛

国企改革不断深化,互联网对传统企业的颠覆,不动产统一登记,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央行连续调低存贷款基准利率;同时,美联储加息助推美元升值,全球资产市场重新洗牌,这些都预示着中国经济正处于从旧常态向新常态过渡的特殊时期。一切规律和惯例都可能被打破。

诺亚(中国)控股集团在上海杨浦区政府支持与指导下,将邀请各领域的行业领袖与投资大佬,研判2015年经济走向,寻找2015年最具价值的投资领域与机会,寻找引领新经济的科技!

文字直播

  时间:2015年3月29日

  主题:第二届财智湾区论坛科技创新引领新经济

  【主持人】: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大家下午好!我是诺亚财富负责人周斌,今天荣幸担任主持人。首先请允许我代表诺亚财富对各位的到来表示最热烈的欢迎和最衷心的感谢。一直以来诺亚财富致力于围绕客户的需求,以前瞻性的眼光把握和协助客户配置资产。2015年行业的变革,互联网的发展等等这一切引发我们的思考。2015年政府还有什么政策和动作?2015年还有哪些领域具有投资价值?如何配置资产让财富稳健的增值?接下来请看大屏幕。

  (播放VCR)

  感谢大家的欣赏!今天的盛会齐聚了投资专家和财经专家,相信接下来的时间非常精彩。2015年最具投资领域和投资机会,在此我特别感谢对于本次论坛给予大力支持上海市杨浦区区委区政府,特邀学术支持单位同济大学、媒体等等特别支持21世纪报道等各机构、各媒体对  本次论坛的支持。本次论坛获得了上海杨浦区政府的支持。我们特别荣幸请到了中共杨浦去委书记诸葛宇杰,让我们用热烈的掌声欢迎他。

  【诸葛宇杰】:女士们,先生们,各位企业家,各位朋友们大家下午好!又是一年的春秋秋冬,财富论坛又一次如约来到上海,我代表中共杨浦区委对诺亚举办财智湾区论坛开幕表示热烈的祝贺,对各位嘉宾来到杨浦表示热烈地欢迎!

  财智湾区论坛的举办,因为我们这个时代在改变,现在中国经济已经进入到发展的新常态。尤其是互联网已经进入到中国乃至世界各个领域,各个行业。特别是这一次两会当中总理提出互联网+已经深入人心。互联网+成就了京东,互联网+传统银行功能变成了互联网,互联网+传统的红娘成就了世纪家缘网。要讨论现在的经济的发展,互联网的时代互联网的功能,互联网的未来肯定是大家讨论的对象。因为我们这座城市在发展,我们所处上海这座城市正在按照中央的要求实施新中国上海自由贸易区。通过一年的发展,现在向更大的范围可复制,可推广。

  自贸区的实现为我们这座城市乃至国家开放程度,将起到很有意义助推的作用。中共上海市委根据中央要求,上海要努力建设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科技创新中心,这个中心将赋予城市的发展更加强劲的动力。所以我们所处这座城市,自贸区的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也好,给我们广大投资者,给我们广大企业家提供了诸多的可能。因为我们杨浦在发展,在杨浦区政府的支持下,来支持这样一个财富论坛。我们和汪静波女士一起在研究,我们也同意把这样一个重要的论坛放在杨浦,因为杨浦在发展。杨浦原来是一个工业城区,但是现在的杨浦正在向知识杨浦,创业杨浦在改进。我们要根据市委和市政府对上海建设全球影响力科技创新中心,找好杨浦自己的定位。

  各位朋友看了这个短片,已经把杨浦说成了中国的硅谷,这是我们的梦想。现在还在路上,但是确实我们杨浦心中是有这样一个梦想,因为我们的杨浦有十几所大学,我们杨浦有超过10万大学生和在校生,还有一百多家企业和相应的机构。在这里我们有很多的财富,我们也有很多学子,我们相信是可以诞生出很多新的想法。特别是杨浦在十几年转型的过程中,我们致力于为广大创业者提供更好的环境。我们最近和有关方面基于互联网上创新,有更大的发展。诸如上述的想法和我们的追求,都需要和有识之士大家一起努力。

  今天的论坛给我们杨浦有很好的推荐和宣传的机会。希望在座的各位投资者,企业家或者是有创业梦想的年轻人到杨浦这块土地看一下,希望大家关注杨浦,认识杨浦,投资杨浦,兴业杨浦。我衷心祝愿本次论坛的圆满成功,在座各位的梦想有早一日可以实现。谢谢大家!

  【主持人】:谢谢诸葛宇杰致辞,下面我们用热烈的掌声有请诺亚财富创始人,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汪静波上台致辞。

  【汪静波】:尊敬的诸葛宇杰书记,我们诺亚客户们,还有资产行业朋友们大家下午好,非常高兴在杨浦开第二届财智湾区论坛,上一届印象还历历在目。但是今天已经是第二次。我以后非常热爱样铺,我是地地道道的杨浦人,我以前户口在成都,虽然我在上海20年,但是我没有把户口放过来,但是2005年要生小孩,所以要把户口放在上海,我没有认识人的情况下,杨浦接受了我,也代表了他们开放创业创新的精神。今天我们能够有幸站在这里,我觉得杨浦是一个创业的热土。我们昨天在上课的过程中,感觉自己是热血澎湃,为什么?在一周前在青岛做一个全国财富的论坛,昨天我们在杭州还有一个财富管理的论坛,马云包括重阳丘总等等都在现场,这几天博鳌的论坛,大家也在讨论中国经济的新常态。

  我们也有小小的梦想,我们希望可以未来颠覆巨无霸,但是没有完成的过程中,有非常多人创新创业的带动下,他们准备颠覆我们。昨天下午小组讨论中,谁有可能是被颠覆的?我想我们还年轻,充满了活力,在新的创业带动下,愿意继续往前走,能够挑战未来,在这样一个创新创业的时代。我们在一片热土上,我们拥有了资源和人物,希望在未来实践过程中  ,也能够成长杨浦区最骄傲的企业。谢谢大家!

  【主持人】:谢谢汪总的致辞。杨浦区一直致力于科教文化,经济和创新,并努力积极建设科教中心。杨浦区依托科技优势,人才优势,杨浦区正在打造金融科技引领新经济,下面有请杨浦区区委副书记谢坚钢给大家做主题演讲。

  【谢坚钢】:各位企业家、各位专家、学者们,各位来宾、女士们、男士们大家下午好,很高兴在这里参加第二届中国上海财智湾区论坛。围绕着科技创新的主题,搭建一个交流对话的平台。共谋城市转型,二次发展的机会。首先我代表杨浦区政府对嘉宾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我现在就杨浦转型升级做一个交流。

  杨浦是我们上海面积最大,人口最多的城市之一,杨浦的发展与中国近代历史密不可分,我们拥有三个百年,百年大学,百年工业,和百年市政,三个百年历史文化底蕴。上个世纪80年代,我们的工业总产值占到上海四分之一。上世纪90年代开始,受产业机构调整影响,我们杨浦经济社会发展陷入一定的困境,杨浦人民探索转型发展之路,本世纪以来十多年,杨浦发挥资源优势,坚定创新驱动,创新发展的道路。我们杨浦在科技创新方面逐步形成了扎实基础和独特的优势。纵观杨浦转型历程,主要得以两大重要机遇。

  03年4月,上海市政府从建设4个中心的大局出发,建设了杨浦重大战略决策。第二次是2010年1月,杨浦去被国家科技部命名为国家创新型城区。我们牢牢抓住两大机遇,杨浦提出始终坚持大学小区,工业园区,公共社区三区联合的办法。我们充分利用高校资源,强势学科带动产业发展,实现大学与经济社会良性的互动。由此初步走出了一条有传统工业杨浦到知识杨浦转型之路。我们主要有三方面的优势。第一科教和人才资源聚集优势,我们有三个特点,第一是高校院所人才多,我们区内有10所高校,包括复旦,同济等。杨浦院士有57名,占全市35.5%,杨浦有科研院所有百余家占了全市十分之一。第二个多是科技企业人才多,全区科技型企业达到了6千余下家,其中有一些跨国企业创新机构,比如说西门子企业,全区非工领域,大专以上人才总量达到10万以上。第三个多是海外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多。杨浦被命名为国家海外高层次人才基地,占了21.5%。上海的千人计划占到64%,拥有知识产权占到47%,这个第一大优势。

  第二方面各方面联动紧密的优势。多年来,杨浦以各方共建了20家科技园区,面积达到了150万余平方米,以高校共建科技园,我们有7家是国家科技园,他们分别复旦,同济、海洋等等,科研院所科技园,还有23座成立了互联网科技园,还有智能电缆科技园。我们还为海外高层次人才量身定做3310科技院。第三央企共建了科技园,包括中航科技园等等一批科技元曲,尤其是湾区数字化产业园。目前累计引进企业39家,成长型企业,成熟企业,跨国企业高端需求,在我们滨江地区,创新天地等同样可以找到高端的场所。重点打造互联网研发服务业的基地。

  第三创业服务体系日趋完善,我们构建创业田,孵化器,加速器创新创业服务点。我们与8所高校进行高校合作联盟,全区有规模孵化载体达到18万平方米,每年孵化企业两三百家。我们有大约50%的项目已经成功孵化。我们同时引进了上海大学生科技基金会。吸引投资超过了10个亿,其中不少被大企业收购。被帮助科技型企业突破融资难的环境,我们促进创业者与创业项目基本对接,目前形成政府引导基金PE,VC,产业基金上市等为核心多元化融资服务体系。聚集包括诺亚财富等一批金融机构,基金总规模达到200多亿元。特别是我们引进了浦发硅谷银行,专注于服务科技创新型企业。同时委托美国硅谷金融集团进行专业的管理和运作。二期3亿元实质性运作,去年我区各类投融资机构共为企业融资300亿元,杨浦一大批中小企业不断涌现,我们已经有38家企业在资本市场上市和挂牌。杨浦逐渐成为上海乃至全国创新创业的孵化平台。

  第二方面,我想跟大家交流一下,我们正在谋划建设上海科创中心。习近平总书记在上海视察工作的强调,希望上海更加加快向具有全球影响力科技创新中心进军。这为上海全面深化改革明确了方向,提出了要求。对杨浦而言,上海打造科技创新中心是我们面临的第三次重大机遇。我们认为杨浦服务上海科创中心当中,已经进行了先行的实践。杨浦已完善体制机制不断增强创新资源的聚集力,新型产业引领和创新环境的吸引力。努力打造国家创新园区升级版,我们主要设想就是3+1。1就是代表创新的环境。我们以前瞻技术和体制改革加以突破,为释放高校和科研院所科技创新项目,我们思考对科技管理机制,知识产权,第三方创新机构等评级问题加以重点研究和突破。重点推进和复旦大学合作,共建两院两联盟,产业技术研究院,城市发展研究院,大学生创业联盟,在资源齐聚上,我们设想更多创业机构聚集,并引导全球创新资源,融入创新的网络。

  在前瞻技术上,结合样杨浦已经有的技术优势,我们设想在光电集成,北斗导航等等挖掘全国高薪的技术。我们把杨浦打造成国际一流的高校,科研院所聚集的中心之一,形成科研高地。

  第二个促进知识技术配置,打造技术转移聚集区。我们在全球科技网络当中找到自己的坐标,就是建立创新要素和技术的转移平台,将创新技术在全球范围内进行配置。目前我们已经聚集了一批创新要素的平台。比如说上海高校技术市场,上海市场前沿,下一步我们将推进诺干功能型的平台的建设,吸引国内外创新技术在这里配置,比如说国家东部技术转移中心,努力吸引国内外创新技术在这里交易,配置,构建长三角科技创新资源,国家创新资源中转站。这个项目已经纳入了合作范围。今年上半年我们争取能够入驻办公。去年引进中国工业设计研究院,围绕国家创新服务平台的定位,促进平台功能品牌建设。我们希望打造上海音乐产业示范区域。我们正在   按照市领导的要求进行方案的提取。第四是打造产业孵化区,挖掘区域老厂房的资源,按照政府引导建设更多的孵化器。我们瞄准新一轮技术革命的大潮流,发展高端化,服务化,智能化新兴产业。

  第四是环境层面,我们促进形成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良好氛围。我们政府创造什么样的环境支持?围绕创新创业,我们进一步优化有利于科技创新财政基金统筹投入机制。根据不同类型科研项目,科研服务机构,科技金融投资机构,创新创业人才等特点,我们从房租的补贴,场地的支持,专项的资金,一站式的服务等方面研究建立相应财政支持机制,提升整体的环境。我们进一步完善多元化服务体系,支持更多天使机构和行业组织聚集,重点探索市场化的机制发平台,聚资源,做评估,找合作。我们希望在银行方面进一步取得突破。

  人才方面,我们要加强对三类人才的引进和培育,比如说有创新创业的经验人才,比如说创新企业到管等。第二有技术运营人才,技术骨干人才,第三类基础性人才。我们不仅加强人才在创新创业的服务,还要继续实施就医绿色通道等服务,让人才没有后顾之忧。

  第四是形成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空间环境。我们要坚持政府引导和市场主导,构建更多空间,联合多方面举办具有影响力创新创业活动来,来培育和鼓励创新,宽容失败的创客氛围。我真诚希望以此次论坛为契机,增加大家对杨浦的了解,吸引更多有远见和卓识的人才,来杨浦创新立业,用我们的智慧和双手共同创造更加美好的未来。我们杨浦一定会为大家提供更好的服务。谢谢大家!

  【主持人】:感谢谢坚钢副书记的精彩分享,杨浦作发展,杨浦也变革。诺亚从2013年正式迁入杨浦。下面有请诺亚财富创始人,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汪静波女士做主题演讲。

  【汪静波】:谢谢大家!我上台稍微早了一点,我觉得谢书记讲的太好了。我们在担心公司做大以后,被别人颠覆,因为财富管理已经变成了非常大的话题。昨天讲到他们谈到财富管理行业大的趋势和变革,很多人都说站在风口上,除了互联网就是财富管理,我觉得在任何一个行业都在深根。我们更加努力在这个行业深根。最重要的趋势从国富民强到民富过强,大家都感受到。理财已经成为刚性需求,已经进入了全民理财的时代。我们十年前在上海创业,大家记得一个广告词是你不理财,财不理你。我们今天想说的,中国很多人都是千万富翁,原因有一套房子。但是未来资产要从房产变成金融资产,这个来的太快了。

  我觉得深层次的原因,我们一起来分享,我们觉得中国进入了人口老龄化的时代。我们进入了人口红利的拐点,我们有时候看网上一些新闻,老百姓很愤怒说为什么要延迟退休,没有办法这个要必须实施。我们现在所有年轻人不想生孩子,老年人活到70岁身体特别棒。我们面对的市场劳动力减少,工资却在持续的上升,资本很多,钱非常多,资产是过剩的,我们每个人都要面对两个问题。第一个是两夫妻生活了很多年,如果其中一个人走了以后,另外一个人还要活下去,第二个随着我们年龄越来越大,我们的消费是降低的,我们没有消费的欲望,因为是年纪变大。投资是每个人最后一个职业,最重要  是什么?最重要要懂得你的心中投资理念是什么,哪些是你想投。所以我经常问自己三个问题,我有时候去美国,一般是基金经理人问  我问题。但是我在想,我们在座投资者对我很熟悉,第一你的投资理念是什么?在实践中你坚持自己的投资理念给自己打多少分?第三个财富对你意味着什么。

  我曾经问过一个投资人说,你给自己投资理念打多少分?他说打4分,他说我从来没有相信过自己,我都是问别人的。还是关于投资真正的问题,也值得大家思考,我们很多客户都说,理财产品收益率是多少,其实我没有答案,他说不可能,你是专门做这个,我说真的不知道。我曾经碰到个做矿的老板,带了一个年轻的夫人,他就问我说:我有一百万,你可以帮我投资吗?我说不知道。我说你的目标是多少?他跟我讲,今年46岁,我想70岁有30亿,所以财富的问题是很私人的。我觉得理财师很难知道客户真实的需求在哪里,因为每个人财富的来源不一样,每个人对一份钱定义不一样。如果投资你是最后一个职业,你应该理解这个市场。我们今天有很多资产管理的行家,我们看到面对的市场,如果你有一个很好的机会,有很多人把钱给你。但是我们的经济被实体经济所支撑,它不仅要有金融,也不仅仅要有互联网。青岛的人也谈到今年的经济非常艰难,中国处于繁荣昌盛的拐点,新经济,服务业,金融业已经起来了。我们完全超越创业对金融的理解,我们理财协会一定要自律,我们看到刚性对付被市场打破。

  诺亚筛选金融产品的核心理念,就是延迟部独立思考,独立客观是我们的价值观。诺亚在过去几十年也是财富管理和资产管理行业推动者,但是有些底线是我们一直在坚持,如果资产管理要发展,我们去年碰到很大的风险,完全进行了公司全流程风险体系的改造,从客户端风险控制到诺亚风险漏斗,到供应商风险控制。市场化很重要,这个可能也会推动我们问题的发生,我们也重构风控体系,就是内部评级和内部评级要背对背,我们希望更加独立,持续提升存续服务和投后管理。问题我们如何面对它和处理它,这个能力在构建和持续上重要的方面。我们财富管理也面对很大的挑战。

  第一个动态的复杂性,你把钱投下去的时候,不知道结果。第二个任何一个金融产品的出台都有非常多的相关点,我们有时候要相合博弈。第三个是社会复杂性,我们要拥抱未来,才能拥抱可能性。当一个新兴产业开始的时候,风险是很大的。我们中国投资者面对的风险,第一个资管行业初期GP成熟度风险,还有刚性对付掩盖下的信用风险加大,还有流动性或将成为始料未及的风险,高净值客户资产集中于国内的风险;我们诺亚一直站在PE和投资者的之间,必须保持一个中立和公正的态度。

  面对GP和投资者诺亚一直站在中间体验、学和保持公正的立场,我们为中国提供更好的服务。中国有4个大的浪潮:第一个是人口结构老龄化,第二个经济结构转型,第三个是城镇化,第四个是全球化金融创新。我们如何在全球化的过程理解中国经济新常态,第一个是GDP的减速,技术的进步,创新,劳动力的减少。如果保持高的杠杆在未来是非常风险的。我们诺亚客户也是非常欣慰,我们基本在每一次资产配置大趋势下都把握比较稳。我们07年配置了VC和PE,而且有相当大的规模,选择的都是外资,互联网和医疗为背景的PE资金。我们专注于房地产,从重资产到轻资产过渡的发展,在过去十年诺亚有一定的成就,不仅是诺亚的公司,更多是诺亚的客户参与进来了。我们有5005VC和PE,我们有350亿房地产基金,50亿文化产业基金,200亿二级市场基金。大家可以看到最近快乐购、光环新网等等,都是诺亚客户参与的企业,这个在全球来看是不可思议。很高兴诺亚客户布局7年,感知到中国经济的未来。

  今年我们看到了财富管理行业的变化趋势,从储蓄到投资,从房地产到金融资产,利率市场化,零利率时代来临,富裕大众参与财富管理,管制放松,资产管理人牌照门槛降低,财富管理+互联网等等,我们提出了2015年资产配置的要点,就是扩展海外。我们在2013年底大幅度提升了股票配置。新一轮牛市的驱动因素,歌斐有500亿管理规模我们聚集在几个行业,第一个是科技医疗、消费领域。日本股市涨幅10倍以上都是32股票。任何一个做金融的机构没有观点是非常可怕的。我们在歌斐构建了个平台,我特别高兴看到,有很多大了PE和VC基金,真正在投资的机构,他们想成为一个资产管理的时候,第一个想到是歌斐,我们越来越多投资有越来越一批的年轻人。我们看到一些文化产业基金有很多续集的影片。我们去年年底推出这样的产品,增长非常快。资产配置是个核心,我们把金融看作是个积极性的行业,周期性的行业,如果有人来帮你,你可以想象业绩当然是越做越好美国中产阶级的教训就是必须要有全球资产配置。我们也期待诺亚给大家提供一个好的服务,从海外信托到保险等等。

  我们诺亚在2014年经历了巨大的挑战,感谢我们的团队获得了好的等于,也非常感谢杨浦区给我们巨大的帮助和理解。诺亚形成了四大板块和财富管理,我们是一个创新的平台,我们害怕被别人颠覆,我最觉得重要是拥抱变化,拥抱未来。我们在2014年推出了面临白领的员工宝,我们希望能够服务中国最优秀企业的白领,我们希望他们未来就是中国的高净值用户。员工宝在上海除了陆金所,拿到互联网金融牌照的公司,这个几乎超越了所有互联网金融的公司,我们是有态度的互联网金融公司。这两天以小短片作为结束,第一个中国梦=创业+互联网,我给大家分享非常简短的视频,是乔布斯回归苹果以后,他第一个是改变了董事会,第二个拍了非常短的视频,当时还没有出来苹果,我想他是出来一种文化。我想诺亚可以寻求差异化,拥抱未来的财富。

  【主持人】:刚刚通过官方微信有向您提问。如何规避风险?

  【汪静波】:我们今天的时间比较紧,我们邀请下一位嘉宾来分享。

  【主持人】:互联网正在颠覆我们的生活,接下来邀请通讯社交网络事业群副总裁侯晓楠为我们介绍互联网的力量。在座的各位同样可以关注诺亚财富官微。

  【侯晓楠】:谢谢,各位嘉宾大家下午好。我参加了很多会议,第一次在财富论坛分享互联网。题目也叫做互联网力量。

  今天最能感受互联网力量就是春节的时候摇手机,我们的微信跟春晚有一个非常紧密的合作。那天也是我们非常兴奋的一天,第一次通讯的软件这么近的走进千家万户,一个小时摇了达到140亿次,每分钟就是几千万次。在今年两会的上我们马总也提出了互联网+的概念。我们看到在未来互联网即将改变我们每个行业。我们在腾讯负责社交网络这个板块。我们首先看一下腾讯从2011年开始了开放平台,腾讯一直以来有非常强的平台,互联网没有任何的壁垒,大家想到最早推出QQ的产品上,大家靠体验,靠服务等等真正诞生了用户。给大家举一个例子,我们从个做产品的公司,变成了一家超市,我们给所有公司提供很好的货架,很好的仓库,我们一起来分享。这里为什么跟资本有合作,我们发现第一年开放以后,有很多小的公司经过四五年的发展,已经成为了大户,我们第一批合作的伙伴有诺亚,去年在A股上市的公司,有很多做游戏的企业,绝大部分是通过我们平台起来的。还有一些企业通过借壳方式来进行的。在开放平台运营过程中,我们跟资本有非常紧密的联系。我们的开放平台现在应该接近了3千亿,所有的合作伙伴加在一起。想过去几年,我们也看到过去一年的趋势,更加明显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发展,我们互联网的力量有一个指数的增长。现在很多移动互联网有着非常大的发展,不管开放者合作的数量都有一个级别的增长。在移动互联网创业,包括移动互联网是我们应该把握的一个机遇。接下来跟大家做一个分享。

  我们第一个看到团队在区域化,团队区域化非常明显。我们也看到上海周边一些地区,有很多中小企业有非常多投资机会,我们互联网创业者也是一个年轻化的趋势。在腾讯90后创业者已经占到了70%,我们也会被颠覆。其实腾讯也在担心被颠覆,所以我们要更多的开放,引入更多的投资者。

  我们腾讯社交应用垂直化,腾讯已经布局非常横向一些平台,其实在垂直平台里面,依然有很多一些投资机会,像陌陌,还有各种特色的一些社区,在这里面都有非常多的机会。在垂直的领域里面,有很多人都做的非常好。第二点就是互联网+,这个领域有非常多的机会。    比如说滴滴打车,几年前估值还非常低,现在估值接近40个亿,不到三年的时间翻了很多倍。在过去PC互联网很难运营这样的团队,早期也有各种各样的变化,但是教育非常低,现在移动互联网的产生,我们觉得手机变成了一个生产工具。我们具有巨大的消费市场,随着手机的普及会非常好优化我们的合作,包括尽量打通互联网环节。这个释放了很多社会中有技能的人,他们的潜力,获得了更大的效果。每个人都会看到以前服务这些客户的存在,它就是变成一得绝对市场化,绝对公平化的区间。所以反过来说,不管是了司机,还是厨师没有一些差别,他就是利用一些社交化把一些好的人筛选出来。我觉得互联网通过客户发起来,我想去哪里,包括家政我想要什么样的厨师,社会上所有有资源的人他们都可以通过互联网来来发出自己的需求。这里边有更多一些资源重组的东西,颠覆创新在互联网里面是非常重要的。

  第三个是娱乐应用社交化,我们在很多社交元素里面有很多的娱乐化。娱乐应用包含了越来越多的社交元素。

  第四个大的趋势就是工具应用平台化。比如说大姨妈,像美妆,美甲等等。像大姨妈也是一个生活的工具,这些女性用户就变成了一个需求,因为不能的生理的数据都举个在这个平台里面。我们有14亿的人口,随便小小的用户群都有几百万人。

  刚才讲的趋势是创业者的趋势。腾讯双百创业扶持计划,我们要三年之内培植一百家垂直企业。这一点也是马总和刘总亲自做的。我们希望通过线上资源,包括线下的资源,我们把资源整合在一起提供给早期的创业者,一定会涌现出新的领域的公司出现。

  这个现在是我们合作的模式,合作共赢。这些是我们已投的项目,大众点评、挂号网等等,这些都是我们已经投的公司。我们很多机构有一些类似的项目都可以给我们推荐。

  最后非常感谢汪总的邀请,刚才我们我听到了杨浦区作为整个上海重要的载体,我们也非常信心打造线下孵化器的概念。我们认为杨浦区不管在高校资源和工业资源都有非常好的支持,我们未来希望把更多一些服务和产业可以融入到杨浦。我们腾讯未来开放领域,我们希望跟更多的投资人合作,我们更多希望众人拾柴火焰高,我们希望把社会上一些资源和基金进行整合。其实互联网一定要配置,未来一定会呈现一个爆发和增长,希望大家对腾讯保持关注和支持。谢谢大家!

  【主持人】:互联网正在改变我们的世界。上海将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科技创新中心。而引爆更多经济发展需要政策、企业、高校支持。今天由诺亚创始投资人、执行董事、诺亚正行总裁章嘉玉;  

  同济大学副校长吴志强;

  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副主任陈杰;

  中共杨浦区委员常委、副区长唐海东;

  上海杨浦科技创业中心总经理谢吉华;

  【章嘉玉】:大家好,我是章嘉玉,我很高兴在这个时段主持这个论坛。我想经过2013年,2014年到现在,我经常跟我们的客户说,他们自己的企业可能碰到一些瓶颈,也有一些客户把自己的企业卖掉,专心做投资。刚才进行书记、区长、汪静波还有撇讯的侯晓楠跟各位的分享,请大家要保持乐观。显然我们都在一个时代转变十字路口,如果我们可以把握机遇,刚才杨浦区领导也分享,相信如果我们打开耳朵,挣开眼睛抓住这个机会,可能我们还会建立一个新的世界的基础。我们 想听一下在杨浦区我们的校长在下一个投资选择和创业选择有什么看法?首先请一下唐区长,我们要建设上海,建设具有国际影象地科技影响力中心,这个战略的任务很艰辛,杨浦区准备做什么样的筹划?

  【唐海东】:上海建设全球影响力建设中心,同时也是开放以后发展的变革,也是杨浦发展重大的机遇。我的理解就是中国改革开放30年,从原来的封闭的状态一下开放了以后,实际我们看到了外面的世界真精彩。所以改革开放30年,我们是一种学习、模仿、追随。30年以后,我们现在到了另外一个时段,所以现在进入到一个什么样的阶段,就是我们必须依靠自主创新推动我们发展阶段,我们一定要有自己的知识产权,一定要有自己的东西,这个就是到了新的发展阶段。必须要强调有全球影响力科创中心,这样一个建设推动我们国家的发展。第二个杨浦应该是一个比较好的基础,也是有这种可能,来承接全球影响力科创中心影响力。我们从03年开始市委市政府给我们定位知识创新中心,到2010年国家授予我们创新型试点城区,是20个城市的城区之一。到现在习总书记提出要有全球影响力的科创中心,给上海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杨浦从本世纪开始没有离开过创新两个字。

  所以杨浦一个对创新有很好的理解,我们是有基础的。同时这个区域内,我们大学和科研院所众多,我们核心理念也深入人心。杨浦是未来最有可能成为承载区之一。我们还是有非常多的可能性和基础。

  杨浦现在做什么,第一创新的资源和创新的要素一定在聚集,第二是要有创新主体的多元化,政府、企业、大学都是创新主体。第三要有很好创新的环境,这个环境既可以讲是工作环境,也可以讲是生活环境,也可以讲是生态环境,也可以讲是政策的环境。第一要有创新文化,这个文化是什么?宽容失败的文化,就是容忍失败的文化。还有一个草根的文化,英雄不文出处的文化,这种文化才能让大家踊跃创新。还有一个是知识产权的保护,如果创新得不到保护的话,创新是没有积极性。所以我们一定要保护创新的积极性。

  【章嘉玉】:我们看到非常多不同创新领域,科技金融区的发展有什么目标我们怎么得到发展的机会?

  【唐海东】:杨浦是一个创新创业的高地,我们希望大家都到杨浦创新,我们希望上海的硅谷,我们正在朝着这个目标在推进,大家也知道硅谷创业有很多的要求,其中就是企业和高校要联动,政府制订很好的政策,有一定的空间,有一定的企业在这里充分拥有专业和知识产权,这样形成很好的创业氛围。但是这些创业的地方,成功还有一个根本的原因,就是背后有强大资本的推动政策,我觉得大家都是非常认可的。所以资本在这里是至关重要的。杨浦不可能在陆家嘴和外滩去争金融中心。杨浦也是要加以推动,杨浦定位就是科技和金融,就是科技金融,我们力争打造成为一个科技金融的重要功能区,我们在规划当中,也有了布局。我们在面向新的十三五做筹划,我们希望大众创新,大众创业都在杨浦区聚集。我们也希望这些资本,特别是风险资本更多支持我们的创业创新,这样就可以把杨浦推向更高的创新创业的高地。真正成为中国的科技创新。

  【章嘉玉】:我们亲身感受到杨浦发了很多产品,杨浦的政府都非常高效在审批流程上,我也鼓励有致力于在杨浦考虑创业,甚至想要做财富,我们诺亚也非常愿意跟大家一起走,把你们的投资落户在杨浦,享受这边很好的服务。我想请教一下上海市科委陈杰先生,各界人士都在争论,作为上海市科技主管的部门,您对于科技中心创建的方面,您说一下,我们上海市有什么样的战略目标,同时也可以分享一下,杨浦在上海创新有哪些作用是可以继续发挥的。

  【陈杰】:我来之前想了很多事,其实上海建设全球影响力科技创新中心的话,我无论他是战略高度,还是对上海未来发展的需求都意义深远,特别是对科技主管部门来讲。如何促进好政府和市场之间关系。第一就是创新,如何从政府主导转移到多元体的局面上,比如说退,市场机制发挥重要的作用,特别是市场配置资源的过程中,政府要作出退出,所以我们今后更多奖励的方式支持创新。我们今年有很大的举措,我们对于创新团队的支持,全部通过上海创业大赛,通过市场来选择。政府要在统筹协调方面要做更多的努力,我们要做统一科技资源共享平台等等,进一步发挥的作用。

  如何我们的政策具有有效性,我们政府和企业和社会方方面面提出对政策的需求,解决资源的问题。第二个是政策协同性,政府部门跟企业之间进行有效的协同。这个是我们作为政府主管部门,我们要着力解决的问题。至于谈到对于杨浦的一些见地来讲,这十年过来我一路伴随杨浦走过来,这个过程对我影响最深,就是杨浦区委区政府长期以来的信心,在十多年前,杨浦都以后非常前瞻性和战略性,现在也是坚持不懈按照这个道路来走的。上个星期六,我到大学路来,我一个人过来,有4家创业服务机构他们组织了联合活动日,在去年年初在中关村呆了两个月,我觉得他们有年轻人创业的氛围,我觉得什么时候上海也有这种氛围。上个星期天下午,在大学路上找到了这种氛围,看到这么多年轻人在挥发他们的创业梦想。杨浦有非常好的条件,杨浦有非常好聚集科技要素的平白,包括大学的资源,包括创业创新的资源,包括金融资源。如何发挥一些创新要素在杨浦聚集,这个是杨浦优势。我们要依托好杨浦的条件,解决好目前存在的问题,我们为什么接下来把硅谷一些创新资源和杨浦对接,希望在杨浦建成一个中心。

  谢谢大家!

  【章嘉玉】:各位听到上海市在政策方面放都非常清晰,谢谢陈主任的分享,也欢迎有空去杨浦走一走,刚才特别介绍了同济大学的校长,特别从飞机飞回来参加我们的盛会。杨浦有非常大的特色,人才特别多,我们有这么多学校,这么多的高端人才。您作为校长,在创新创业上有什么看法?

  【吴志强】:听的汪总的报告,提到了颠覆。两位企业家都在讲这样的颠覆,我们谈什么?我们谈要创新,诺亚这个名字,诺就是承诺的诺。钱到处都是,但是这个钱要造大船,关键这个船有没有压仓的石头。说到大学路,我们可以看到整个十年,,我们同济大学已经在做地震警报,我们做这个技术,大家都认为还在搞传统的道路交通,我每一年请到瑞士去,比方说大家都在谈同济大学机械产品,我们在做工业4.0,中国第一个工业4.0在去年诞生,所有的企业都在这样干。刚才企业家谈到颠覆的时候,在听到两位管理干部在谈信息的时候,我想第三方说,关键压看有没有压舱的石头,这个世界不差钱就差载体,不差故事,就差动力。如果三个认识要结合的时候,我们一定会爆发。这个三个人识少不了金融,为什么在08年欧洲金融,德国人不怕,因为有真正的技术。所以杨浦不怕,因为我们有技术。    诺亚不要放弃,同济的名字是同舟共济。

  【章嘉玉】:谢谢我们吴校长,我们在技术和行政三个最重要的资源整合,如果我们好好迎接这个时代,更重要的事情在发展当中了解有哪些压仓石。最后邀请上海杨浦科技创新总经理谢吉华给我们分享一下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你怎么看的?在新的环境是下做什么事情?

  【谢吉华】:我觉得特别感谢这个时代。我到杨浦做孵化器做了15年,特别在杨浦这样一个承载创新的高地,我们十几年来推了很多企业。现在在新的经济形式下,我们可以做什么呢?我们通过把技术经过产业化和经济的手段来进行,我们希望在样铺打造成一个技术转移的中心。我们中国资本特别活跃,杨浦在这样个形势下,它是一个点,这个点不是说就是杨浦,它是立足于杨浦,服务于全国的。我们希望能够做两件事情,第一件事情就是跟国家接轨,下个月我们会有新的计划接入。我们跟美国合作也会合作。这样可以服务于更多的企业家,我们也会做个整合,我们面向全国吸引更多的平台,企业家,投资者,我们是更多层次资本的建立。希望各位企业家在杨浦可以找到自己的定位。

  【章嘉玉】:谢谢谢总,我们是立足杨浦,面向全国,甚至于嫁接国际的平台。之前也分享一个PPT,美国硅谷有一个非常好的环境,有3所大学在旁边。我们杨浦有这么多大学在旁边,而且又是个市场化的经济。我们相信杨浦会成为上海的硅谷,而上海成为中国的硅谷。我们这一部分的论坛到此为止,谢谢大家!

  【主持人】:谢谢各位精彩的分享。企业和投资都离不开市场大环境,我们下一位演讲的嘉宾是谁?请看大屏幕。下面有请著名瑞银董事总经理、北亚太区首席投资总监。

  【浦永灏】: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下午好,我刚才听到大家的演讲,他们每个人都做广告,所以请允许我做一下广告,我们瑞士银行已经有了150年的银行,我们经历了多少的风雨,现在在管理资产中是2万亿美元,全世界百亿级的富人有75%是我们的客户,但是即便是如此,我们这么一家百年老店,我们也是怀着诚惶诚恐的心情,因为我们要学习,要创新。不学习,不创新,可能有被人家颠覆了。其实我一直感觉人类是有幻觉的,美国哈佛大学做过一场调查,你觉得你的同学好看还是不好看?结果有85%哈佛大学毕业生说我长的比我同学好看。这个85%合乎逻辑吗?如果我问各位你长的比旁边的人好看吗?你们肯定会认为自己的比旁边的人好看。还有健康问题,很多人认为自己的很健康,但是最后问题存在于自己认为很健康。第三类我们金融界,我们金融界基金经理通常认为自己跑赢大势,能够为客人创造财富。但是统计数字来看,几乎四分之三的经理不能跑赢大势。所以告诉我们一个道理,我们世界在变化。

  去年这个是全球资产的表现,在轴线右边是跑赢,左边是跑赢的。其实我们瑞士银行花了10亿美元养我们这些人,专门做研究,但是即便如此,我们还是有盲点。比如说去年的石油大跌,我们一直看美国的国债等等,这里面有很多认知上的变化,但是我们很荣幸在总体策略上没有跑输。我们也看多欧洲的股市,去年的欧洲股市不怎么样,但是今年不错。美金是真正引领全球金融市场变化的主轴,在美金变化下,为什么黄金会变化,为什么石油会掉价,为什么市场会跑输,一系列的变化都跟美金有关。

  今年的资产变化不多说了。今年经济总体增长还有所改善,但是改善的后面隐藏许多的差异。我们刚才讲过了,这个差异表现在在什么方面,经济增长的差异,还有地理、政治各方面的差异。我们觉得这个世界更加安全?更加繁荣?还是更加有风险?社会并不太平,世界并不太平。美国和黑人青年不小心被警察打死,这个对他的家族是一个灾难,但是为什么会引发全美国的暴怒,老百姓不开心,心里有怨气。我们看一下俄罗斯跟乌克兰的争端,你们看到一些家庭流离失所。所以我们很荣幸有个稳定社会的社会,但是外面的社会不是那么稳定的。如果年轻人感到绝望了,我们社会还有什么希望吗?现在我们生活越来越丰富,但是有没有看到,我们给后代留下了什么生活?雾霾越来越严重  ,社会道德的缺失也越来越严重,所以面临的社会并不太平,我们需要做好未雨绸缪。

  全球通货膨胀不是2015年的主要风险。这么多的预测出来,为什么没有通货膨胀,是什么原因主导?很多奢侈品的价格都跌了,我3年前做一个研究,我当时预测香港的豪宅都会出现大规模的调整,原因是什么?因为中国财富的高速增长的时间已经过去了。我们的财富从哪里来?我们的房地产从政府用便宜的钱买来。我们做出口销售到世界市场去等等,过去的高速增长已经过去了。2013年对高端富人做一个调查,只有中国财富是负增长的。所以在这种情况下,你就不奇怪,高涨的钻石价格也掉了,这个就是所谓通缩,过去的增长这种动力已经过去了。刚才几位区长说要有新创造,如果没有新创造的话,我们这些财富就慢慢就变小了,我们面临着全球通缩压力。因为过去的高速增长,现在回归到了稳定。各大银行货币政策后面有很多故事可以讲。

  美国增长驱动因素拓宽深化。美国人印了不钱,它的后面经过了残酷的调整,增长率2.2%加速至2.9%,消费者资产负债表修复,信贷条件改善。美国的产能80%降到60%,经过了这么长的调整,美国给我们什么样的印象,失业率大幅度下降,就业慢慢好转,美国的经济从来没有增长过10%,经历了金融危机以后,美国单位工资增长没有增长。我们去年中国GDP是7%,但是我们知道应该是负增长的,为什么?工资也在涨,税收也在涨。你看到美国的复苏会告诉我们,这个复苏的过程不是那么简单的。美国的消费者获得助力,美国大量调整军费开支,医疗的开支,所以美国的财政状况越来越不明朗。欧洲的情况怎么样?欧洲有17个国家,不同的体系,但是在欧元区里面也经历了严峻的考验。这张上它的GDP在07年盘旋以下,欧洲关键一点是福利太好,现在法国也在讨论要企业在中国开放,在劳动力方面进一步弹性化。希腊也做了很多的工作,它的图书馆这些管理员工资减了40%,在金融危机的时候,更是带头减资,在这种情况下,希腊经济负增长10%。从欧元来看,欧元到现在已经贬值了25%,货币的贬值,人工的调整使得经济生命力在慢慢恢复,在慢慢复苏。

  中国的客人大量踊发到欧洲去买便宜资产。我们看到欧洲的复苏也有希望,我们今年刚配了欧洲的股票。欧洲经历了残酷的调整。所以欧洲在调整过程中,我们看到了一些希望。日本央行大力刺激下经济温和改善。我们已经看到日本央行对市场有多重要,东京的GDP是我们的5倍,货币贬值以后,出口的企业也起来了。这些都是它的好的方面,去年目前到日本旅游游客增长85%,我们很多人对日本当年对我们的侵略耿耿于怀,这个是完全正确的。但是去那里买马桶盖的时候都忘掉了。日本过去通缩是往下掉的,现在看到这个价格变成正了,这个消耗了消费能力。在通缩的时候最好的投资是什么,拿好现金,拿好债务,但是在通胀的时候,这个策略完全相反,所以日本开始考虑买钻石,买房产,因为他们知道货币在贬值。安倍经济说什么,给员工加工资,迫使企业给员工加工资,可以提高消费能力。日本还会做新一轮改革,企业的税率要下降。大家可能不知道日本税率,日本所得税是35%以上,日本债务的已经到了非常高的地步,所以在这种情况下,日本如果能够改革这个企业,改革这个制度,这种情况下,能够抵御人口老化的情况,可能以后像东南亚的劳动力,像保姆越来越紧缺,我一直对我的太太说,对我们家保姆好一点。

  全球的经济在复苏。我们回到亚洲地区分享一下,亚洲的红色对中国的债务,过去几年里面,我们经济增长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这个会红圈就是我们中国债务结构,它的债务已经超过美国。如果今年的债务再增长12%,GDP再增长8%的话,这个债务可能还要上升。这个是风险非常高的情况。无论是一个国家,还是一个企业,还是一个家庭,如果你的债务越来越高,政府怎么收?如果工资让银行来买单,但是中国不会让银行来买单,有可能就全国人民来买单。很有可能一个现象让大家分享,中国的竞争力在下降,过去十年平均每年劳动力成本的增速在10%在增长,在座很多是工薪阶层,这里说的加工资一定要在提高劳动效率的基础上,你在企业里面多做事,少拿钱,老板最喜欢你,这个国家也是一样,如果你的工资增长太快,企业就会关门。你的劳动力本来就加,你再工资,你叫实体企业怎么生存。

  大多数发达经济体的相对成本已下降。2015年出口有望温和改善,有望出口带动经济。希望我们高铁社会等等可以推出去。石油价格下跌对我们亚太区绝对是一个利好,但是这个利好的后面我们要看到谁身上。中国的经济我不多说,因为有好几个专家会谈。中国经济动能疲弱、更多改革可期。现在的房地产已经到了什么阶段?上海、北京一些大城市还有一些需求,但是三四线城市据调查说需要10年来消化,这个风险确实是非常大。很多人我中国房地产调整时间需要有多长?根据国际惯例来看的话,通常的调整时间是7年。美国的房价也是经过剧烈的调整的,我们要怎么应对产能的过剩,这个牵涉到钢铁、水泥、汽车、房贷都有关。中国的希望在新经济,尤其是电子商务,我们鼓励新经济的同时,千万不要忘记新经济对传统经济的扶持。我们说新经济欢迎,但是不能低估对传统经济的冲击,这个冲击牵涉到千家万户。

  我们比较看好印度,为什么?印度相当于邓小平改革开放的时候。每个月有一百万新增劳动力进入市场,他可以焕发出生产效率,可以创造出新的需求。还有一个印度油价80%是进口,如果油价跌50%,这些钱可以用在基建上,它的势头是在增长的。我们觉得这个非常有希望的市场。

  今年除了经济之外,我们讲到了一个货币。去年很多人想美国经济涨了这么多,日本做量化宽松,欧洲也做量化宽松。他们关注三个指标,劳动力市场通货膨胀,还有美金的走势。我们猜测它可能在9月份,也可能在6月份,大家记得过去美金上涨和加息的时候,就是新兴市场遭难的时候,为什么?因为香港的数字,香港银行借贷给大陆工资过去几年翻了5倍。所以  今年会继续美金继续上涨,这个是上涨不是自己愿意的,而是被别人推上去的。我们在全球各方面都布局,这个汇率风险是非常关注的要素。人民币可能有微调,未来可能有下行的风险。大宗商品考虑风险后的回报率可能较差。黄金的走势完全是美金利率的影响,黄金是个安全的保障,如果打仗,或者有  什么冲突了。亚洲债券总体而言不具吸引力。因为高收益的债券,大家都知道世界上没有免费的午餐,给你高收益,后面必定是高风险。新兴市场股票,美元升值带来不利影响。美国股票尽享经济复苏深化的成果。欧洲股票具潜在上行空间,且处于折价。我们看股票看好欧洲。我相信A股还是有很大的机会,但是空间我不知道。我们要对投资还是要一个平常心。这个图上就不多说了,多元化是在差异化世界中找到平衡的关键。投资着抵御差异化世界的风险至关重要的。我们不要忘掉做好资产的配置,做好风险的管理,诺亚在理财方面,给大家提供一个非常好的理财平台,我们可以愿意在全球配置中为我们在座的客户提供服务。

  我们一直在追求经济、家庭财富等等同时,要看到今后会怎么样,看到今天的发生,无论是国家的雾霾,还是什么,我们都要知道过去做了什么,种了  什么因,要只有今后会发生什么,我们要看今天我们的政府,我们的企业,我们的个人在做什么。谢谢大家!

  【主持人】:刚才浦总给我们分享了他的投资的观点。下面进行我们第二轮论坛。我们有请我们的嘉宾上台,他们分别是:

  诺亚财富创始投资人、执行董事、诺亚正强总裁章嘉玉。   

  嘉御基金创始合伙人兼董事长卫哲;

  上海重阳投资管理股份有限公司总裁,首席策略师王庆;

  美国投资集团KKR董事刘璐;

  保利置业集团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赵国昂;

  歌斐资产房地产基金部董事总经理张涛;

  【章嘉玉】:各位女士,各位先生大家下午好。我们今天下午一直有精彩的分享,浦先生就全球视野分析了现在一些环境。由于我们家在这里,我们国在这里,我们资金绝大部分还在这里。我们也提醒各位应该做资产化的配置。各位更加关心国内市场的发展,我们今天请到了资产的领袖,就每一个资产类别,大家可以PK一下,你觉得你的资产类别值得不值得投资人关注。我们请一下卫哲先生,卫哲基金投了一个项目就已经取得了非常好的成绩。我有想问一下卫总,我们在前面分析里面,都看到我们有很多的改革红利,也看到资本市场有很多政策。就你作为一个私募股权,你觉得你的开放对您的投资上有哪些空间或者是机会要把握的?

  【卫哲】:我们配置的资金周期特别长,前面嘉宾都说配置和周期非常重要。PE募集和投资的年份非常重要。我们今年最大挑战就是互联网和互联网+存在巨大的估值  。利用这些机会,投资领域不错,你要投,现在主投互联网和互联网+的行业估值都有,我们经常做一个比喻,坐地铁和坐火车,你看到一辆火车开出站,你千万不要跳出站。你错过了好车,一定会有下一辆车过来。刚才吴先生说到,互联网卖掉一块钱东西,不是一个增量,是个存量,我们去产能的行业都在自己行业诞生互联网起来,诞生细分行业,我们现在高度关注互联网,哪些传统行业存在去库存,去产能。第二关注农村人,农民不会比过去更没有钱,你想明白这个大方向,如果你顾及这个农村的话,你关注农村的话,而且农村很多基础建设,信息流,基础流等等。你一定要下一辆火车来之前,一定要做好布局,你在下一辆车来之前,可以有一个好的位置。

  【章嘉玉】:虽然我们看到互联网+的热潮,我觉得卫中是个稳健保守的投资人,我们更加关注有关热潮中间出现的泡沫,我们在选择标的时候,要特别谨慎。刚才卫总说布局是一个方向。重阳一直是二级市场的领军人物,有非常多的经验,但是也有人置疑,重阳有一段时间表现不好。刚才静波在前面的方向跟大家说明,我们去做财富管理,最重要的心情是心态,你到底用什么样的眼光看待你的产品,我们碰到个投资人,投资人的理念跟我们是不是一致的。所以先请王庆总分享一下,对于二级市场的表现,以及这阵子大家都在讨论改革政策红利,你觉得在趋势里面,重阳未来着重点是什么?

  【王庆】:很高兴再来到诺亚沟通峰会。实际我记得在这个时候,我们也有类似的活动。我当时跟很多朋友块分享我的观点,我们当时提出对A股市场非常乐观的判断。所以毕竟我们诺亚相当具有前瞻性。那个时候到现在,事实证明我们诺亚是对的,站在这个时点上,我们看后续的话,我们也有自己的观点,在那个时点上,整个市场背后资金很多,这些资金的来源跟诺亚客户相对稳定,有很多是散户的资金进入这个市场。在这种市场环境下,我们要积极参与这个市场。同时我们做投资,尤其是有一定积累的高净值客户,在这样一个市场环境下,如何能够做到赚钱,因为中国A股市场过去十几年间,95%的人是亏钱,无论是牛市还是熊市95%都是亏钱。所以如何在这个环境中做到赚钱,我们需要做的,首先要做好风险,只要做好风险前提下,尤其是前面讲的,如果错过了这个机会,还有下一次机会,如果是牛市的话。所以如果从这个板块,或者投资标的情况来讲,我们实际可以看到现在市盈率是非常高的。在这个市场空间背后的风险和整个指数在1000点的时候,有20%的上涨空间是完全不一样。任何投资都是风险收益的组合。

  另外一点,我们对比一下A股和H股,A股比港股要贵25%,这个是一种风险吗?我们作为价值投资,理性投资,坚持做到财富保值目的的投资者,也是需要的警惕。最后回答章总的问题,我们如何看待这个市场,现在看来二级市场板块机会多一点,如果是一个持续性牛市的话。第二点前期它的涨幅并不多,同时也低了一点,但是它的上涨空间是比较大。即使市场出现振荡,它的下行的风险也是比较少的。所以从我们实际操作来讲,选择这样一个标的作为策略安排,如何把握住机会,首先在控制下行风险前提下,能给我们赚钱,而且这个钱对于实实在在能够实现。这是我们特别在意的。我们也是遵循这样一个目标的。

  【卫哲】:最近A股受互联网+的影响,我想说实话,目前能够上A股互联网公司无论是什么行业,从互联网投资角度来说,汪总创建的诺亚公司我们是第一家去纽约上市的财富管理公司,诺亚的股价当年已经被海外严重低估了。6个月,或者是12个月有大量互联网公司回归到A股,不怕不识货,就怕货比货。在这种情况下,一定会把非常优秀的互联网公司吸引回A股市场。真正欢迎互联网公司回到A股。

  【章嘉玉】:他对他的投资标的和投资哲学都非常重视。王庆谈到对A股要积极参与。我们也给各位描绘了一个场景,我们看到一些盲目,或者是热情,在这个过程中,你可能要更注您跟谁站在一起。我们如果可能选择一个好的投资经理,更加帮助我们比较稳健参与,这波机遇会有更多的机会。中国的A股,特别在08年以后重挫,更多人觉得是可以赚钱。在10年当中,关键在于你选择什么股票,你用什么去投资,我相信在所有的法律政策,都逐步市场化,我们资本化向国际接轨的过程中,尽管我们面临经济下行的经济挑战。其实海外有非常多投资机会,今天非常高兴请到KKR董事刘璐,在海外有  什么机会值得我们关注的?

  【刘璐】:谢谢章总,可能很多人不太了解KKR,大家都熟悉PE私募股权投资。KKR是1976年创立了私募股权行业,原来在美国没有私募股权投资,1976年的时候是三个创始人,他们自己也说不知道当时开创这个行业,开始了并购,开始了股权投资。KKR确实在各个经济周期里面,一直保持非常不错的业绩,从38年给投资者年华汇报率25.7%。我其实挺高兴跟大家坐在一起,我听到很多关键词,比如说颠覆互联网,创新,我也听到同行提到反周期的概念。如果你是一个研究投资者,你希望自己的资产保值,增值,经过10年,15年甚至100年,你的资产可以保持部增值,你如果有这个概念的话,我觉得你需要有一个配置的概念,一定要有反周期的概念。我们一直注意反周期的概念,比如说美国股市连创新高,大家都很清楚。其实你可以看到,大的GP,大的投资在过去18个月退出是非常快,尤其在美国。美国在各个周期里面,在金融整个经济周期里面,美国大概在2009年经济周期大概是69%,是不是美国股市连创新高就没有了?其实我们在做投资的时候,我们在美国过去12个月中,投资的速度是偏缓。我也同意卫总的说话,PE投资期限相对要长。我们一直说的一个原理,你其实花钱付给管理人在非常适合时机去出手,我们经常看到某些投资人在某性阶段放的很慢,这个好的投资人应该具备反周期概念。

  美国有非常强大的科技,医疗方面的领先,包括地产都比较领先,现在能源比较领先。过去三五年页岩气的发展降低了制造业的成本。它仍然拥有全球最先进的页岩气的技术等等,美国的技术驱动力仍然领先于全球,所以要投资的话,投资要买到好的企业,但是不能买贵,这样才能赚到钱。我们跟诺亚投资者交流的时候,欧洲是一个不错的时点。投资一定要有反周期概念,一定要有这个概念,投资人要有,投资者也要有。所以从大的方向来看,欧洲是有机会,如果有好的投资人的话,欧洲还是可以考虑的。

  【章嘉玉】:谢谢刘董事长。您给大家描绘了想要的投资方向,可以稍候分享一下,美国是乐观,欧洲也不错,你可以进一步分享一下,你最得最看好是哪些行业?前面都看到大家对房地产的投资,从过去10年黄金时期享受丰硕成果之后,这两年很多投资朋友比较保守,  我们很想知道,在座两位投资房地产时间非常长的专家们,你们也分享一下,你们看到的房地产的世界跟我们看到的投资房地产的世界有什么不错?你觉得哪些是值得大家关注的机会?

  【赵国昂】:各位朋友大家好,今天做开发商就我一个人在这里,大家知道随着经济新常态到来,对各行各业带来很大的冲击。房地产涨的时候也是一个话题,涨的慢的时候也是一个话题,房地产永远是一个话题。房地产是一个什么样的状态?我们专家经常讲,房地产从黄金时代走到白银时代。如果从增长率和毛利率讲,每年的增长低于30%,或者是房地产毛利率低于30%,现在的时代怎么走过来,我跟大家一起分享一下,我们也做了一个分析。第一个阶段从98年到04年,这个阶段是产品进入阶段。第二阶段是04年到09年,国家几次调整利率,这个阶段是一个靠规模驱动的时代,这个行业一些标杆的公司做了全国布局,做的更大。这个时候有了规模,有了定位,就有利润。随着规模往前走,最大的事业做到500亿了,随着规模做大以后,房地产是一个边赚钱边沉淀的行业。这个时候缺的是什么,缺的资金,从而房地产发展进入了第三个阶段。在座的各位投资人密切相关,这个驱动也是有道理的,到现在怎么办,就是创新驱动,互联网+。作为行业本身来讲,我们也要讲互联网+,房地产加    什么?+互联网,让互联网为我们市场定位,市场分析做贡献。让它对我们管理平台高效化做贡献。我想第一个房地产+是+互联网,我们要建设科技住宅,我们可以防雾霾,我们可以防很多不良的东西。

  第二个我们要加金融,我们不光在国内做开发,也要在国际上做开发。我们跟轻资产来+,我们可以把投资环节去掉,我们可以做城市服务商,也可以做管理的服务商,我们有各种各样的策略应对困难。

  我们还有 什么机会?我想跟大家做一个沟通。我们经常跟大家交流一个事情,我们现在需要重新配比我们的资产,每过8到10年由于技术发展,生活理念的进步,房地产产品也要更新换代。第二个我觉得从种类来讲,如果你要做投资,你支配的住宅显然不够,如果我们从资金和性价比来看,某些写字楼价值会更高。我们有70万平米的写字楼,我们希望你们可以持有住宅,也到我们的地方去办公。我们在去年5月18号又开发了一个土地,我希望大家可以看一下,我们到年底就推出了。

  【章嘉玉】:谢谢赵总,尽管房地产可能出现跟十年前不一样的走势,但是房地产仍然是个重要的资产。我们怎么样去差异化,或者是找到真正的需求,或许房地产仍然是我们关注的标的。我们对于一级城市房地产住宅,核心地段,精华地段我们还是保持审慎乐观的看法。同时我们看到基于未来发展,可能会出现写字楼投资的机会。我们现在请张涛他认为房地产的市场是什么样的?

  【张涛】:各位朋友大家好,房地产作为一个资产配置的类型,相信在任何的时候都应该配置的。大家知道美国发生金融危机的时候,很多一些公司还是会配合配置房地产,但是这个时候可能会收购一些低价的资产。在中国目前时点上,我们国家经济虽然降低了两个点之后,大家都在审慎去反思,我们是不是会被颠覆。颠覆是今天论坛关键词。房地产发展到现在,有很多的探讨,刚才也说了房地产+的概念,房地产暴利时代已经一去不反复,但是仍然需要淘金者来帮助我们。现在房地产必须以严谨的态度,甚至整合行业的资源才能玩转这个市场。二三线城市也有好的项目,我们要加强业态,业态方面过去从传统来讲,到现在多业态共同发展。第三是从国内走向到海外,我们也是跟海外一流的房地产公司共同合作,我们也要整合一流资源之外。我会相信中国未来房地产市场仍然有机会。市场存量消化慢的时候,导致拿地的速度都降低,这些都会形成房地产自我调整。所以市场加剧分化的情况下,仍然有机会。包括在杨浦区要打造中国的硅谷,我们现在有多少创业资金已经投入了这个项目,我们应该积极去了解杨浦区的发展,发现商机。

  已经建成的房子,是不是可以通过资产的改造提升它的价值。西方的国家这个做的很多,我相信中国有很多存量通过专业机构改造提升它的价值。所以在配置资产里面,在资产组合里面,仍然把房地产作为一个重心之一。

  【章嘉玉】:我们谢谢张涛,房地产仍然是值得大家关注的类别,但是要不同的视野看待这个投资。不是我们要去房子,可能是参议一些房地产资金。对于你要投资细分行业跟大家分享一下,5位针对最后一个问题,先思考一下,今天非常重要的主题就是资产配置,在这里所有诺亚客户都希望产品是增长的。稍候请5位分享一下,你自己投资,资产配置是怎么做的?我我们请卫总说一下。

  【卫哲】:我自己PE基金最大的投资人,我剩下资产有很大部分,我自己也是诺亚客户,我也是委托诺亚帮我打理的。

  【章嘉玉】:请问你投资了A股市场吗?

  【卫哲】:我告诉大家,我去年通过海外私人银行直接就买ETF,你发现要配置的时候,有很多产品非常好。我去年第一次配置A股。到了PE基金本身,它必须也要进行配置,我们自己的基金也必须进行行业的配置。因为我们主攻互联网,85后是中国电子商务真正的一代人,他们是真正生活在互联网时代,85后房子、汽车等等都是从85开始,所以现在开始做跟结婚有关,跟汽车有关,现在选房子,选装修等等,他们的思路从网上开始,但是这些行业单笔消费太大了,所以它需要线下的服务和体验。我经常说你做一个行业,做一个产品,你就专心做。你一定要选择布局本身的价值。这些行业说实话在2013年开始了,到现在非常集中了。我们把行业养成花姑娘的时候,到二级市场的时候,我们通过重阳推荐给大家。

  【章嘉玉】:我们请王总分享一下,你的资产配置,你们会着重在什么领域?

  【王庆】:现在这个市场正在发生一些变化比如说注册制,我们有一点要在正确一面,具体来讲,说到创新,重阳也关注创新,现在互联网+的概念很受欢迎。第二个是国企改革。第三在商业模式比较稳定的企业不多,这种是稀缺资源。成本的节约,成本优势能否转化为另一个优势,整个是需要我们研究的。成本跌了,有些东西也跌了。   在这种经济不好的环境下,它是可以提升利润的。我们必须基于大的宏观和制度变化周期下做这样一些标的。

  【章嘉玉】:谢谢,我们刘总要不要分享一下。

  【刘璐】:我觉得大家对个人配置感兴趣。我本身在外资工作,我非常想强调反周期的概念,在国内的资产在四五年前,调整自己的配置资产。我现在发现很多人很大一部分还是在地产,我仍然拥有很好的地产资源。但是在三四年前我就开始做调整配置,我在三年的时候到海外,我想强调反周期的概念。今年在美国休假的时候,大家排队的聊天的时候都说去哪里买房,我不是说现在买不好,大家一定要有反周期的概念,一定要提前布局。回到我们公司,我们现在比较关注行业还有欧洲。美国很大CEO定期有一些聚会,最近一些机会就是非常强烈的主题,我们这几年也是一样,就是创新。美国很大的CEO都在考虑创新。在美国大家也有很多的危机,新技术对传统行业的冲击和改变,我们都会关注。我们在欧洲的是同事也是关注创新的,我们其实都在看这个行业向新的行业延伸。国内也非常关心医疗,我们也是非常关心医疗,我们去年也在投资了医疗行业,大家对大健康,大家对这个行业的需求都有,我们去年在美国都配置了很多医疗行业。其他行业包括媒体、能源行业,消费也是我们关注。

  【章嘉玉】:我们请赵总分享一下。除了房地产投资以外,还有投什么?

  【赵国昂】:我有一个愿望,我想什么时候成为诺亚财富的一个客户。我现在的资产总量不够格,我得努力工作。第二个有三个建议,第一股市已经涨的这么高,可能还可以涨,你退出的时候千万再买房子。第二个你一定像我刚才说,把旧房卖掉,换成部新房。第三个把一部分你的住宅多了,把一部分住宅变成石头。

  【章嘉玉】:谢谢大家!注意非标资产对未来刚性对付的风险。我们现在是一个利率下行的环境,标准的债券型产品可能给各位有很好的回报。我们的论坛到这里要告段落。在结束之前,我想作个小小的测试,刚刚听完在座这么多位嘉宾,我们说到资产配置是非常重要的。我想请大家一起合作举手,对我下面讲的资产类别,你已经有投资,同时打算增值举手。风投和私募股权已经投,而且抱着长期投资心态的举手下?大概有十几二十个人。对于A股市场已经有投资,同时在今年和明年考虑加码请举手?比刚才的人数多。第三个今年你已经投资了是同时准备加码海外投资请举手?看起来有蛮多人有需求。你已经投资房地产而且还要加码投资房地产请举手一下?还有蛮多人。我们这一环节就结束了。谢谢大家!

  【主持人】:谢谢, 我们的会议就结束了。

卫哲

嘉御基金

创始合伙人兼董事长

于冬

博纳影业集团

董事长兼CEO

王庆

上海重阳投资管理股份有限公司

总裁

刘璐

投资集团(北京)大中华区

董事

汪静波

诺亚财富

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

张涛

歌斐资产房地产基金部

董事总经理

周冰

诺亚财富

上海区域总裁

林福仁

荷宝投资管理集团亚太区

资深投资专家

赵国昂

保利置业集团(上海)投资

董事长兼CEO

侯晓楠

腾讯社交网络事业部

副总裁

浦永灏

瑞银财富管理北亚太区

首席投资总监

章嘉玉

诺亚财富创始投资人

执行董事

  • (嘉宾按照姓式笔画数排序)

2015年3月29日/周日/上海 论坛议程

时间 内容

13:30-13:45

诺亚财富CEO致欢迎辞、杨浦区委书记致辞

13:45-14:15

杨浦区区长主题演讲及杨浦区投资机会分享

14:15-14:45

2015开启财富和未来的密码
演讲嘉宾:汪静波 诺亚财富创始人,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

14:45-14:50

关注“诺亚财富”官微,输入“静波我有问+您想问的问题”,即有机会与汪静波实时互动

14:50-15:10

互联网的力量
演讲嘉宾:侯晓楠 腾讯社交网络事业群副总裁

15:10-15:15

关注“诺亚财富”官微,输入“侯先生我有问+您的问题”,即有机会与侯晓楠实时互动

15:15-15:55

分化的世界:2015年全球经济和投资展望
演讲嘉宾:浦永灏 瑞银董事总经理、北亚太区首席投资总监

15:55-16:00

关注“诺亚财富”官微,输入“浦先生我有问+您的问题”,即有机会与浦永灏实时互动

16:00-17:50

2015最具价值投资领域与机会
主持人:章嘉玉 诺亚财富创始投资人、执行董事,诺亚正行总裁
嘉   宾:卫 哲 嘉御基金创始合伙人兼董事长
            王 庆 上海重阳投资管理股份有限公司总裁, 首席策略师
            刘 璐 美国投资集团KKR董事
            于 冬 博纳影业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兼CEO
            赵国昂 保利置业集团(上海)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
            张 涛 歌斐资产房地产基金部董事总经理

17:50-18:00

关注“诺亚财富”官微,输入“您想问的嘉宾+您的问题”,即有机会与论坛嘉宾实时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