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之城”底特律无法偿债申请破产

美国当地媒体18日报道,底特律市负债超过180亿美元,已正式申请破产保护,成为美国迄今为止申请破产保护的最大城市。密歇根州州长里克·斯奈德说,如果不申请破产保护,底特律的财政紧急状况不能顺利解决。申请破产保护是一个艰难的决定,但也是唯一可行的方案。
    报道称,底特律破产不会影响到该市的三大灵魂支柱——通用集团、克莱斯勒集团以及福特集团,3家公司均表示支持重建底特律,并持乐观看法。

美密西根州法官裁定底特律破产申请违宪

美国密歇根州巡回法庭法官19日裁定底特律前一日向联邦法院提交的破产申请违宪,并下令底特律必须向联邦法院撤回这起美国历史上最大的城市破产案件。但密西根州检察长随后发表声明说,将立即上诉至密西根州上诉法院以阻止该项裁定。

数据标题文字1

底特律申请破产的问与答 更多>>

素有“汽车之城”美誉的美国底特律因负债超过180亿美元,18日正式申请破产保护。美国城市申请破产可有法律依据?破产程序要多长时间能完成?底特律的城市资产会被清算拍卖吗?民众生活将受到怎样的影响?底特律可预料的前景将是怎样的?

何为城市破产? 更多>>

底特律申请破产依据了美国“破产法”第九章。“破产法”第九章是美国城市申请破产的依据。根据这一条款,如果申请成功,底特律将可以就调整债务酝酿和谈判方案。另外,城市申请破产需经所在州同意。例如,底特律申请破产案中,底特律紧急财政管理人凯文·奥尔则需要由密歇根州州长里克·斯奈德的授权。

申请破产后谁最受伤? 更多>>

地方政府申请破产,并不意味着政府职能的破产。只不过,破产后,城市债券的投资者将成为首当其冲的受害者,因为地方政府破产相当于政府债券违约,即地方财政无力支付债务,发行的市政债券将无法到期偿还。此外,地方政府破产也将影响到普通民众的生活,因为破产后政府将不得不采取一系列措施,如加税、裁员、减薪等,使地方财政重回正轨。

后续程序如何? 更多>>

美国当地一些市政破产领域专家认为,16页的破产申请文件可能只是开始要在明年夏季或秋季能“走出”破产可能性不大。据悉,美国之前申请破产的亚拉巴马州杰斐逊县和加利福尼亚州的斯托克顿,申请破产程序历时超过1年,一些相关事项甚至持续至今。
    预计底特律可能会出售一些市有资产,包括动物园或是博物馆内的凡·高名作,但现阶段这些都无法确定。

底特律前景如何? 更多>>

底特律申请破产之后,是否会“涅槃重生”?分析人士认为,底特律破产自救的道路不会平坦。代表数以万计市政员工和退休人员的工会等组织也已做好准备,旷日持久的司法缠斗摆在眼前。申请破产保护的司法程序可能持续数月,甚至数年,所需费用也将是一笔不小的开支。由于底特律市政规模大、问题多而复杂,申请破产保护也因此存在诸多变数,其短期和长期影响均有待观察。

之前还有哪些城市申请过破产保护? 更多>>

在底特律申请破产之前,最大的地方政府破产申请发生在阿拉巴马州杰斐逊县。在2011年11月。杰斐逊县债务超过40亿美元的,主要是由于在2008年住房抵押贷款危机重创底特律时,发生了腐败交易事件,以及杰斐逊县下水管道网改造方面的投资无度。到现在为止,该县仍在努力收拾残局。杰斐逊县有近70万人,和底特律,伯明翰规模差不多。经济危机也引起了小城市破产。去年,加州的三大城市圣贝纳迪诺市(SanBernardino)、斯托克顿市(Stockton)和马麦斯湖市(MammothLakes)均宣布破产,向法院申请破产保护。在经济衰退时期,房价下跌,营业税下滑,斯托克顿市和圣伯纳迪诺市都遭到了房价暴跌的重创。而一位开发商向马麦斯湖市提出诉讼,最终法院裁定马麦斯湖市赔偿4300万美元的违约金。

底特律申请破产是否会影响汽车行业? 更多>>

美国很多城市出现一个奇特的现象,即市中心的衰落和郊区的繁荣并存。底特律就是典型,市中心成了贫民窟,有钱人都搬去郊区住了。这几年美国汽车业其实是在复苏的,底特律也有起色,但这种起色主要体现在底特律周边的“大底特律”这个概念,底特律市区的状况依然糟糕。真正的汽车城是人口约300万的大底特律地区,由26个城市组成,底特律城仅仅是其中的一个,即,大底特律地区的市中心,因而将汽车产业衰退说成是底特律衰落的首要原因本身是一大误读。

从汽车之城到悲惨之城 底特律为何会破产? 更多>>

1960年,美国人均资产最富裕的城市,是底特律。底特律位于美国中西部密歇根州,是美国三大汽车制造商所在地,享有“汽车之城”美誉。20世纪50年代,底特律人口曾达到180万,但目前人口锐减至70多万。2000年至2010年,底特律人口减少大约25万。长期经济不景气令底特律失业率高达18%,城市状况一落千丈。警力严重不足,治安每况愈下,犯罪率为美国大城市最高。底特律有8万栋楼房被遗弃或严重受损,城市40%路灯不亮,几乎成为“鬼城”。此前国内媒体热炒的1美元别墅就在这里。
事实上,底特律衰亡之路已经走了数十年:税收人口萎缩;劳动力成本仍居高不下。它的长期积弊,既有美国制造业竞争力下滑、金融危机爆发的大背景,也有底特律市管理当局发展战略失误、结构调整迟滞的人为原因。【详情

  • 经济衰败 恶性循环

  • 多年来,底特律市实际已陷入了恶性循环:产业和经济萎缩,导致企业、居民外迁;进而又导致投资和人居环境恶化,造成更多企业、居民外迁,使得产业和经济进一步萎缩。给予底特律“致命一击”的则是2008年末开始的金融危机。这场危机中美国汽车三巨头(克莱斯勒、通用和福特)遭到重创,先后申请破产保护或重组,带给底特律的则是大批工厂的倒闭和工人的失业。
  • 兴也汽车 衰也汽车

  • 英国《金融时报》指出,让底特律从辉煌走到破产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最根本的是两个原因,底特律过于依赖于汽车业;人口大量向外迁徙。
        哈佛大学经济学家格拉泽认为,底特律是“大厦集群”的受害者。他认为,底特律采用了以大企业为龙头,通过大规模地修建办公楼、体育场馆、交通设施等刺激增长的战略,这种大工业和基础设施先行的模式,违反了城市多元化的本性,使底特律依赖单一的汽车业,最终也成为美国汽车业衰落的直接受害者。
  • 人为原因:地方政府反应滞后

  • 底特律的没落固然有产业枯萎的客观因素,但城市管理者缺乏战略眼光,未在产业经历深度调整背景下及时调整城市发展方向,无疑是酿成底特律今日之殇的重要原因。
        底特律也曾试图转型,但从未成功。美国三大汽车巨头在20世纪经历过数次危机,结果都能峰回路转,这使得城市一次次地错过了改革和转型的好时机。同时,政府内部机构臃肿、人浮于事、管理不善也是造成财政赤字和长期债务增加的重要原因。
数据标题文字1

链接:底特律两大企业曾申请破产

底特律其实对申请破产保护并不陌生。 2009年,该市最主要的两家企业——克莱斯勒和通用汽车先后申请破产保护,随后又凭借800亿美元的联邦救助摆脱这一状态。不过,底特律却没有这么好的运气,白宫此前已经暗示没有救助措施。

地方经济莫太倚重单个产业 更多>>

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区域发展规划研究所执行所长刘容欣:底特律在上一轮的汽车产业转出后,没有及时地培育新的支柱产业,或者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做得不到位。目前我国东南沿海地区同样面临上述挑战。比如,传统产业从珠三角、长三角等地转向成本较低的地区,这要求东南沿海城市要及时做好产业转型升级,同时服务业也要跟上,否则就会出现类似底特律的产业空心化。

公共服务缺失加剧局面恶化 更多>>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发展部卓贤博士:剖析底特律申请破产保护事件,不仅仅要在产业层面上反思,底特律在社会制度、地方政府的治理能力等方面,同样存在很多瑕疵,值得国内城市警惕。底特律没有把握住全球化浪潮下的机遇,反倒因为比较优势下降丧失了竞争力。所以我们觉得对底特律的破产不能仅仅从产业层面反思,中国的城市也要全面地看待底特律的破产。

底特律衰败对中国城市化的启示 更多>>

国家行政学院副教授:@Echolley:几个月的徒劳挽救后,底特律还是申请破产。一个昔日美国第四大城市、辉煌汽车城,缘何衰败至此?底特律最大的失误,在于它没有及早对人进行投资,而且当城市已经走向衰败后,寄希望于通过大规模的基础设施建设和城市更新改造

数据标题文字1

媒体评论 更多>>

新华视点
新华视点:【新华微评】美国“汽车城”底特律因负债过高申请破产保护。反观我国,也有地方为加快发展,不顾财力和地方实际,纷纷上马“汽车城”等大项目,导致地方债“雪球”越滚越大。推进城镇化,不能急功近利,要避免盲目追求速度。超速易翻车、欲速则不达,狂飙式建设、举债式发展应刹车。李斌
钱江晚报
钱江晚报:汽车之国的汽车之城底特律宣布破产,180亿美元债务压垮曾经的“美国梦”。在传统产业衰落的情况下,地方发债,投入市政建设和社会建设,依旧想利用高投入实现增长。饮鸩止渴的结果是绝路。中国地方政府,应该从中学会:一、不借还不起的钱;二、不让人民背包袱;三、加快转型升级才是王道
财新网
财新网#财新博客#@姚树洁 :底特律与鄂尔多斯的“破产经验”】底特律是美国过去30年产业转型的牺牲品。美国转型基本成功,但是,底特律的败落却让人心寒,也感到可惜和无助。把得到的短期利润,用于开发新的产业,改善民生,提升人力资本,才能立于不败之地
书生用兵
书生用兵:汽车之城底特律申请破产,事实上是宣布了一种城市发展模式的破产、一种旧的生产组织方式的破产。而中国很多城市,还在扩展这种过时的发展模式,还在上马这种落后的生产组织方式。底特律的衰落,是对中国制造业的警醒!
京华时报:底特律破产的启示
京华时报:底特律破产的启示

底特律破产,有这样的启示:依赖单一产业对城市发展造成的结构性问题,大工业和基础设施先行刺激GDP增长的畸形路径,严重族群对立造成的人才流失和投资环境恶化。政绩和金钱的贪婪投机,城市和新区的无序扩展,城镇化势不可挡,但绝不是一哄而上。

疯言疯语:网友支招底特律破产

鄂尔多斯不会成为中国的“底特律” 更多>>

数据标题文字1

眼下的鄂尔多斯,似乎既有钱又无钱,近些年数以百亿计的财政收入让鄂尔多斯成为中国城市中不多的一个“高福利”城市。从表象上看,房地产泡沫破灭了,房屋大量空置了,民间借贷危机发生了,资金链断了,全市十八个各类园区建设的投入面临缺钱而缓下进度了。没有大量本地人的外迁,城区安定有序,许多房地产住宅虽然眼下大量空着,但生态移民与城乡统筹及城市的高福利依然吸引着不少的周边人口逐步加入。经济眼下虽萧条,但十八个产业园区并未停滞,仍在缓慢建设并期待下一轮春风的到来。鄂尔多斯不是中国的“底特律”,虽然眼下与全国其它诸多城市一样陷入了“鬼城”、“空城”的困境,但目前还看不出会成为中国“底特律”的迹象。

重庆欲打造中国的底特律 更多>>

数据标题文字1

不久前,我国重庆市市长黄奇帆提出了要把重庆市建设成中国的底特律;此前,广州市市委书记万庆良也曾提出要把广州要打造成中国的“底特律”;西安高陵县县长赵寅科也说过要把高陵县打造成“中国的底特律”。这些豪言气冲山河,殊不知在话音未落之际,美国真正的底特律即宣布破产。汽车产业确实有着规模大、收益高的特点,但高回报也意味着高风险,要想玩的大,必须玩得起,如果所有人都在一处捞金,那几乎可以肯定的是,这里的众人离赔钱只差一步,而当诸多城市都提出要建成“中国的底特律”时,“中国的底特律”显然同理,也已不再是褒义词。其实,若想参与到中国的汽车产业中来,我国的各个城镇完全可以解放思想,依据市场的规律做出多种选择。

底特律:一个城市的破产 更多>>

载入中...

微博热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