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摘要:今年以来本市交警对被称为“中国式过马路”的行人乱穿马路违法行为进行严格执法,共处罚35万起。

上海处罚35万起中国式过马路

今年以来本市交警对被称为“中国式过马路”的行人乱穿马路违法行为进行严格执法,共处罚35万起。

上海加大对行人违法宣传教育处罚力度

上海交警持续加大对行人交通违法行为的宣传教育处罚力度,对行人不在人行道上行走、过马路不走横道线、闯红灯等违法行为处以5元-50元罚款。

沪1至10月56人死于闯红灯

今年1至10月份,上海因闯红灯肇事导致涉及人员伤亡的道路交通事故243起,造成56人死亡。其中,机动车肇事造成32人死亡,非机动车肇事造成24人死亡。上海因违反道路标志标线肇事导致涉及人员伤亡的道路交通事故22起,造成4人死亡,均为机动车肇事造成。

微博关注

上海新闻播报
上海新闻播报:【行人闯红灯罚款10元 你赞同吗?】为了整治中国式过马路,北京近日对闯红灯的行人处以10元罚款。记者在上海调查发现,过路行人大多赞同这一作法,有的还建议加大罚款金额。部分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希望:上海应该向北京学习,向闯红灯的陋习宣战 http://t.cn/zjSGErY 过马路闯红灯罚10元,你赞同吗?
上海新闻播报
上海新闻播报:今年1月至11月,本市共查处行人交通违法行为356784起,上海交警持续加大对行人交通违法行为的宣传教育处罚力度,对行人不在人行道上行走,过马路不走横道线,闯红灯等违法行为处以5元到50元罚款。你怎么看? http://t.cn/zjSCFYj

解读中国式过马路 更多>>

中国式过马路
中国式过马路

中国式过马路,是网友对部分中国人集体闯红灯现象的一种调侃,即“凑够一撮人就可以走了,和红绿灯无关。”出现这种现象是大家受法不责众的“从众”心理影响,从而不顾及交通安全。“中国式过马路”一经网络传播,立刻引发网友对交通、国民素质和安全意识的讨论。

网友看法 更多>>

  网友看法中国式过马路

  1、根本的症结是交通太乱,绿灯直行,车辆无视行人,继续右转。

  2、有网友表示,是因为大家“素质太差”。

  3、有的马路宽,信号灯时间太短,一个信号灯根本走不完,所以只能红灯的时候就开始过。

  4、转弯的汽车根本不让行人,所以才成了“红灯大家一起过,绿灯小心点过”。

中美对比 更多>>

  中美过马路对比

  人民网驻美国记者任建民撰文对“中国式过马路”发表看法,提出“‘美国式过马路’还不如中国式,连和他人‘凑一起’的意识也没有。”

  最近有人写文章指出,此现象绝非中国独有,在美国,集体闯红灯的现象也非常普遍。人们批评“中国式过马路”,其实并非完全是斥责中国人素质低下、缺乏规则意识,网友带有戏谑的调侃,更多是在指责公共管理不到位、社会公平缺失等方面存在问题

  调查研究

  调查显示:"中国式过马路"与红灯时长超行人忍耐限度有关,不能归责于行人素质,更深层是行人与机动车马路权益的问题。

  “凑够一撮人就可以走了,和红绿灯无关”的“中国式过马路”现象近日引起热议。专家认为,闯红灯现象不能全归责于行人素质,交通信号灯中红灯时长超过行人忍耐限度也是导致这种现象发生的原因之一。

学者讨论 更多>>

  学者谈论

  很多人虽然知道闯红灯危险,但总觉得交通事故是小概率事件,不会发生在自己身上。其实,不管是开车还是走路,走在路上就有被撞的概率。因为没有人在出事故前就知道自己被撞(除非你相信黄历,一看今天“不宜出行”就呆在家里),否则就不会有交通事故。因此也可以说每一个人都有可能发生交通事故,而闯红灯的概率就更大。从概率学上讲,当你每一次“平安”闯过红灯的时候,其实意味着你下一次出事故的概率更大。

  上海交警持续加大对行人交通违法行为的宣传教育处罚力度,对行人不在人行道上行走、过马路不走横道线、闯红灯等违法行为处以5元-50元罚款。今年1月至11月,警方共查处行人交通违法行为356784起。

  据悉,近期警方还将进一步加强行人、非机动车违法行为的整治,并联合市文明办等单位组织开展文明交通社会大讨论、持续进行文明交通主题宣传活动等,以营造人人守法、平安出行的社会风尚。

微博热议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