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新闻

不支持flash

小调查

专题摘要:6月17日举行的上海市政府专题新闻发布会上,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毛大立介绍了《持有〈上海市居住证〉人员申办本市常住户口试行办法》实施细则的主要内容。

申请样本一

  • “ 飘”了7年 落户在望有喜有忧
  • 赵其是安徽合肥人,2000年来沪工作,在外企中做的是“技术支持”,当年已婚的他,因爱人的学历等条件够不上落户,他起初办的是暂住证。2002年,上海市实行《上海市居住证》制度,他们一家办了居住证。

申请样本二

  • “上海女婿”要做真正“上海人”
  • 39岁的王华(化名)2000年来沪工作,在一家工程机械外企做“售后服务”。来沪前,他已经是中级职称,不过,按照当时的规定,他依然不够格落户。2002年,他申领了《上海市居住证》,成为最早的一批持居住证的“新上海人”。

上海市居住证介绍 详细>>

“居转户”申办攻略 详细>>

  • 第①步 准备资料
  • 有效身份证明和申请表。有效身份证明是指:居民身份证、居民户口簿或户籍证明。已婚的还需提供结婚证,未婚的提供未婚证明。
  • 第②步 材料申报
  • 符合条件的持证人员向用人单位提出申办本市常住户口的申请,填写《居住证持有人办理本市常住户口申请表》(可从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政务网上下载)并提供应由个人提供的相关材料。
  • 第③步 机构审核
  • 区、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或者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指定的机构负责对用人单位的申请材料进行初审,在正式受理后的15个工作日内完成初审。初审合格的,报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审核。
  • 第④步 迁入户口
  • 持证人员在取得《持有〈上海市居住证〉人员办理本市常住户口通知书》三个工作日后,持《持有〈上海市居住证〉人员办理本市常住户口通知书》和本人身份证到落户地区、县公安局的户政部门办理《准予迁入证明》;

激励条件 详细>>

  • 居住证转户籍申办激励条件
  • ■持证期间在本市作出重大贡献并获得省部级及以上政府奖励,具有个人证书。   
  • ■取得本市高级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或高级技师(国家一级职业资格)证书并被聘任在相应岗位工作的。

细则全解读1

  • 持证、参保累计满7年
  • 对于《试行办法》中规定的“持证期间按规定参加本市城镇社会保险满7年”,《实施细则》进一步明确,是指持证期间按规定参加本市城镇职工社会保险,正常缴费累计满7年。

细则全解读4

  • 创业人才可不受职称限制
  • 最近连续三个纳税年度平均每年纳税额在100万元及以上,或者最近连续3年平均每年聘用本市员工100人及以上的创业人才,可以不受专业技术职务或职业资格等级的限制,申办本市常住户口。

细则全解读2

远郊教育、卫生岗位满5年即可
远郊教育、卫生岗位满5年即可

《实施细则》更加明确了对本市远郊地区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人才积聚的鼓励和引导,规定在本市远郊地区的教育、卫生等岗位连续工作满5年的,持证及参保年限可缩短至5年。

细则全解读5

  • 3年内暂不控制落户总量
  • 上海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叶明忠表示,根据目前的研判,上海2002年初至2004年末3年间申办居住证的人员中,符合此次“居住证转户籍”申办条件的人数还不很多,因此不会受到总量限制的影响。

细则全解读3

  • 淡化职称概念 提供四种选择
  • 经认可的其他职业资格证书作为申请依据,给那些不评中级职称的企业员工提供申请可能性;另外,可通过以聘代评定方式,提供单位聘书,这又放宽了一种可能性。

细则全解读6

各地户改·浙江

浙江:1800万流动人口10月步入“居住时代”
浙江:1800万流动人口10月步入“居住时代”

浙江新政09年10月1日起施行,浙流动人口将告别14年的“暂住时代”,步入了“居住时代”。

各地户改·广东

 广东:“居住证”或全面取代“暂住证”
广东:“居住证”或全面取代“暂住证”

2009年3月30日,《广东省流动人员服务管理条例(修订草案)》通过审议,拥有24年历史的暂住证制度宣告终结。

各地户改·北京

北京:03年6月30日起,实施北京工作居住证制度。
北京:03年6月30日起,实施北京工作居住证制度。

持《北京市工作居住证》工作满三年者,可由用人单位推荐,经主管人事部门审核后报市人事局批准,办理调京手续。

各地户改·深圳

深圳:2008年8月1日起推行居住证
深圳:2008年8月1日起推行居住证

2008年8月1日,深圳全面推行居住证制度。只要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在深圳有固定住所及收入,均可办理居住证。

上海户籍改革历史 详细>>

更多报道 更多>>

往期回顾

专题内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