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
2012/06/09

导语:6月8日,上海高考最后一天。14时47分,因迟到两分钟,一名考生被挡在华东模范中学考点门外,考生母亲下跪苦求、围观家长求情。工作人员坚持按规则处理,这位考生最后痛失今年高考。据了解考生迟到的原因是自行车出了小故障。迟到两分钟到底该不该放学生进考场也引发争议……[详细]

考生迟到家长下跪求情仍被拒,你怎么看? 更多>>

上海教育考试院回应 更多>>

    上海市教育考试院副院长刘玉祥表示,发生这样的事情大家都觉得很遗憾,但也只能按照国家和上海市的考务规定严格执行。

    对于能否让迟到考生进入备用考场,刘玉详解释,备用考场是为进入考场的学生遇到突发情况时准备的,不然会影响其他考生的听力考试正常运转。>>>>>详细

媒体评论 更多>>

人民日报:迟到被拒体现程序公平

上海一名考生因迟到两分钟,耽误了进考场。考生母亲的下跪哀求,唤起了众多同情。人性化PK严肃性,这场争论想必让许多人感到是非模糊。
    就这件事来看,人性化和严肃性没有矛盾,有矛盾的是“任性化”。任性化,就是随意解释规则、随意执行规则。两分钟可以进,五分钟呢?十五分钟呢?口子一开,规则于是便废。
    程序正义是实现实体正义的阶梯,这架梯子可不能废弃,不能让它“横着放”呀!

不应通融,没有规矩不成方圆

上海亨利
上海亨利:同情,但是,规则必须遵守。家长有责任!为什么不提前一点到?代价很惨重。没有办法。明年再来。
普路同哈迪斯
普路同哈迪斯:人生的经历和教训,社会比学校严厉很多,下次别再迟了
建峰jianfeng
建峰jianfeng:有制度就要遵行,支持学校的做法。
闪闪亮的Annie
闪闪亮的Annie:很多人肯定会很同情这个男孩子,同情之余是不是也该反省一下…我觉得拒绝学生入场的决定是正确的
津海
津海:虽然很残酷,但老师做法正确。考生既然来参加考试,那就是接受了考试的规则,违反规则的后果只能由他自己承担。

可以通融,特殊情况人性化处理

等待幸福的丑羊羊
等待幸福的丑羊羊:制度是人定的,有时也须人性化一面!考生自己也有问题,但十年寒窗只等待结果!考试期间难免紧张,也友情可原!
缺了门牙的禅Mike
缺了门牙的禅Mike:应开设特殊教室,应对如此情况。
灵芝美丽人生
灵芝美丽人生:寒窗苦读12余载,多少个日日 夜夜,就这样葬送在两分钟的脚下,法律法规值得深思
Balmain_Emma
Balmain_Emma:太没有人情了~这个工作人员将心比心的想想为人父母的心情
田林-山村
田林-山村:特殊情况下对迟到的考生应以特别的监考方式准予考试为好,毕竟寒窗苦读十多年的考生不容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