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
2012/05/26

导语:上海市教委近日公布《上海市中小学2012学年度课程计划及其说明》。本市小学阶段不进行期中考试或考查。一、二年级可进行期末考查;三、四、五年级期末考试仅限语文、数学两门学科。小学取消期中考试,能不能减轻学生的负担,还是会在无形中又给学生加负?……[参与讨论]

新闻概览:上海下学期取消小学期中考试 更多>>

上海下学期开始取消小学期中考试

5月25日,上海市教委公布《上海市中小学2012学年度课程计划及其说明》。本市小学阶段不进行期中考试或考查。一、二年级可进行期末考查;三、四、五年级期末考试仅限语文、数学两门学科。初中除语文、数学、外语学科可举行期中、期末考试外,其他学科只进行期末考试或考查。
    按照要求,小学一至三年级不得进行全学区、全区县范围的任何形式的学科统考统测(包括学业质量监测);四至八年级不得进行全区县范围的学科统考统测,区县若要进行学业质量监测,每学年不得超过1次,且只能随机抽样监测,随机抽取的学生比例不得超过本年级的30%。严禁学校组织中小学生参加任何形式的联考或月考。>>>>详细

上海将加强教学用书使用管理

学校在课程实施中,不得组织学生购买未经全国中小学教材审定委员会或上海市中小学教材审查委员会审查通过且未刊有准用号的书本资料(包括教学用书和教辅材料),不得擅自使用未经上海市中小学教材审查委员会审查通过的境外原版(或改版)的教材。

网友观点:措施很好 关键在执行 更多>>

赖联群微博
赖联群微博:减少考试次数是减轻学生过重负担的举措之一,上海迈出的这一步具有标志性的意义,赞!相信不久的将来,其它区域会陆续跟上。
长弓牧
长弓牧:规定是很好,只怕没有执行,如果有些学校自己组织了月考等考试,你敢处罚吗?我们在这方面的规定还少吗?但是大多学校都不在做
玉红-likeasking
玉红-likeasking:支持,督导部门也要加强督导

网友观点:担忧会出现变相考试 更多>>

刘明辉Derek
刘明辉Derek:不期中考试,不代表没有期中考查。今天的小学其实已经很素质教育了,关键不在于是否要考试,而在于何种形式考试。
盖晓萍律师
盖晓萍律师:但愿这是孩纸们的喜讯,让小孩纸多玩一点,学校不要变相对待啊
峰-言-风-语
峰-言-风-语:没有了期中考试,增加了月考,周测,日日清,考试本身并无大错,如何考?考什么才是关键!

曾经:小升初 家长自述被逼成变态娘 更多>>

  熊女士曾是一名老师,现在做个体生意。她告诉记者,女儿今年12岁,今年9月份刚升入一所“名牌初中”。看着又一批的家长送孩子参加各种辅导班、竞赛、考级,她不禁想起自己曾经的“变态”行为。

  熊女士回忆说,为了“小升初”,她曾和很多家长一样,女儿升入三年级开始,便开始送女儿参加奥数补习班,自己不知不觉成了 “变态娘”:自己舍不得吃、舍不得穿,一学期缴数千元培训费给各种社会培训机构;孩子上学、我工作,孩子参加辅导、我在教室外作陪,节假日不属于孩子也不属于家长;我每天盯着考试成绩,听着各路有关竞赛、招生的小道消息,鼻子还要灵敏嗅出暗流涌动的培训市场孰优孰劣,嘴里谈论的也都是奥数、英语……>>>>更多

现状:民办中小学招生更注重孩子长远发展 更多>>

  在民办中小学生面谈的现场了解到,日常生活常识、学生学习习惯成学校考查对象。不少校长坦言,与成绩相比,更看重学生的综合素质,小学《成长手册》也成重要参考。在一些学校,不仅学生要面谈,家长也被要求完成“问卷”。对于部分携简历的学生家长,学校退回简历。


  据了解不少学校会问“你为什么报考我们学校”。设立这个问题,意在考察孩子对学校的认同度。从考知识转为考认可度,这是种进步。考学科知识只认标准答案,容易导致小升初“应试”,加重负担。而学校根据各自特点,综合家校距离、孩子兴趣特长等考虑选择合拍的孩子,这种做法有助于孩子入校后愉快学习。>>>>详细

结语:减负不能“越减越负”

  “别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这是近年来在青少年教育方面一个十分时髦的提法。起跑线在什么地方?是中学、小学还是幼儿园?谁也说不清,但起跑线竞争一再提前却已成为现实,由此引发的择校热高温不退、学生压力与日俱增等问题积重难返。上海已经出台相关政策抑制择校热,而小学期中考试的取消,也是减轻中小学生负担的一大进步。考试从量上来说减少了,但是“质”上还需学校老师多下功夫多动脑筋。上海中小学招生的面谈已经舍弃关注证书,转而关注孩子的学习习惯、家庭教育的重视程度等,注重学生的长远发展能力,因此教育也应该给孩子更多时间动手、动脑、交往、感悟。


  上海中小学生的减负道路已经走了十几年,这是一个系统工程,不可能一蹴而就,但谁也不希望看到减负的结果是让学生们“越减越负”。

延伸阅读:上海中小学生减负之路

上海将出台作业设计与实施指南为学生减负

市教委副主任尹后庆坦言,现在学生作业负担重的现象仍比较普遍。市教委将出台《中小学作业设计与实施指南》,来引导教师合理设计作业。尹后庆说,下一步减负的重点是在于减去那些无效、低效的作业。

市教委发文严禁中小学违规竞赛考证

2012年2月7日,市教委发文从教育内部严禁中小学违规竞赛考证,学校招生递交学科等级证书的一律退回。
    截至目前,中小学阶段经许可的全市竞赛活动主要有数学、英语、科技和艺术四类,小学阶段没有全市性或区域性的学科类竞赛和考证活动。

上海撤销中小学英语星级考 入学拒收证书

2011年12月26日,上海市教委昨宣布撤销两办公室并停止相关等级考。2012年上海中小学入学将全部网上报名,并且拒收各类考级证书。
    市教委透露,取消通考办是向社会发出的强烈信号:中小学不得以学生证书、成绩来评判好坏,要降温考证热。

前车之鉴:英语星级考疑似卷土重来 更多>>

去年年底,市教委叫停了上海市通用少儿英语星级考试。然而,“上外3E少儿英语水平测试”近日又悄悄现身本市英语培训市场,引来不少家长“围观”。有心人发现,其承办方之一的上海外国语大学外语水平测试中心,更名前叫做“上海市通用外语水平等级考试办公室”,正是星级考的主办方。 >>>>详细

探秘:民办中小学招生考什么 更多>>

  第一个教室,问题是:你喜欢什么天气?你喜欢这种天气在什么情况下出现?

  进入第二个教室,跟着收音机学。有日语有英语,只是模仿。

  进入第三个教室,答题。比如“电灯按1下是开,按4下是开还是关”。“红黑蓝跑步,第一到终点的不是红,第二不是黑,蓝看见红和黑在前面,请问1、2、3名各是什么颜色”。

  进入第四个教室学跳舞做操。(世外小学)>>>>更多

他山之石:国外中小学生的课业负担

  法国学生家长和一些教师组织联合发起了为期两周的抵制学生家庭作业运动。他们表示,家庭作业“无用”,徒增孩子间的不平等。一些家长表示,孩子做家庭作业,家长还得管着,容易引发家长和孩子的矛盾,“还不如让他们在家里看书”。家长还说,“写作业”是应该在学校上学期间完成的,而不是在家里。 >>>>更多

往期专题回顾:5月上海车牌再创新高 更多>>

微博热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