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
2012/04/13

导语:4月10日下午,因天气原因,深圳飞往哈尔滨的ZH9817次航班降落到上海浦东机场,之后改为4月11日国航,国航又改到南航。频繁的航班延误和调换,以及对赔偿问题的不满,部分乘客情绪激动不肯上机,冲至滑行道口附近拦截飞机……[详细]

最新消息:浦东机场拦机事件细节 旅客三上三下疲惫不堪 更多>>

据调查,在上海浦东机场事件中,旅客、航空公司、地服人员三方都备受煎熬,疲惫不堪。航班延误频发背后更暴露了新体制运行中的漏洞。
    旅客三上三下折腾一夜,10日19点55分,ZH9817航班备降浦东机场,旅客等待近一小时后,下飞机到候机楼休息;经过两个多小时的等待后,上海雷暴天缓解,23点2分,旅客二次登机,在飞机上坐了近一个小时。11日零点,浦东机场再次出现雷雨天气,旅客二次下机到候机楼等待;零点55分,天气转好,地服组织旅客第三次登机。在飞机上又坐了一个多小时,到凌晨3点09分,航空公司取消航班,安排旅客到酒店休息,旅客第三次下机。11日9点20分,旅客到达登机口;11点05分,已过了原计划的飞行时刻仍没登机,部分旅客开始撞击登机口玻璃门,接着冲上停机坪。[详情]

飞机延误+赔偿不满 他们冲上跑道拦飞机 更多>>

4月10日下午,因天气原因,深圳飞往哈尔滨的ZH9817次航班降落到上海浦东机场,之后改为4月11日国航,国航又改到南航。频繁的航班延误和调换,以及对赔偿问题的不满,使部分乘客情绪激动不肯上机,冲至邻近滑行道口附近拦截飞机。经过上海机场工作人员劝说,这些乘客最终回到机内,航班正常起飞。

拦机旅客每人获赔1000元 超最高额度引争议 更多>>

在一系列冲动的行为后,旅客最终与航空公司达成协议,每人获赔1000元。“根据民航规定,航班因天气原因造成延误,航空公司是免责的。”深航相关人士颇为无奈地表示,即便因其他原因造成延误,航空公司赔付的最高额度是每人500元。“这次赔偿的额度,是破例的。”问及赔偿原因,该人士称“无法解释”。然而,这种赔偿方式在法律专家看来并不妥当。

拦飞机旅客受到治安处罚 业内人士呼吁完善法规 更多>>

上海公安官方微博发布消息:“4月11日,浦东机场内有部分乘客不听工作人员安排乘摆渡车登机擅自进入滑行道,虽无拦停飞机的故意,但其行为已经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民用航空安全保卫条例》有关规定。目前,警方已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有关规定对相关人员作出了治安处罚。”民航管理部门已经介入调查该事件,并有望根据调查结果在行业内发布航班延误处置及赔偿的指导意见。民航华东管理局表示,旅客“拦飞机”行为不应被姑息,必须严肃处理。

各方意见 上海机场:注意安全 提醒理性维权 更多>>

业内专家称,一旦和滑行中的飞机迎面相撞,旅客自身的生命根本得不到保障,轻则受伤,重则丧命。而对于一架飞机来说,在飞机起降过程中,如果撞上人体,很有可能危害飞行器的安全,最终危及整架飞机的旅客生命安全。

各方意见 新华时评:突破法制底线就不再是维权 更多>>

维权需依法依规,目无法纪的行为,不是真正的维权,且给他人利益和公共秩序造成损害,应受到法律的制裁。
    良好的进出港秩序是旅客生命安全保障,冲击飞行区给飞行安全带来的威胁不言而喻。而那些旅客冲击飞行区、阻拦飞机居然只是为了获取赔偿金,这让现场很多同样遭遇航班延误的旅客感到不可思议。一位在上海浦东机场候机的旅客说:“为了赔偿就去 ‘拦机’,这太可怕了! ”这话说出了普通旅客的心声。
    航空公司的工作水平、处置态度和方法当然有需改进之处。如果沟通及时、信息通畅、处置得当,相信事态能够在“爆发”之前得到有效控制。这个方面,有关航空运输企业应当认真反省,端正服务态度、提高服务水平。其他航空运输企业也应当从中吸取教训,改进工作,改善形象。

各方意见 记者手记:怎可如此息事宁人 更多>>

不合法维权,只会给其他乘客树立一个糟糕的范本;不依法处罚,甚至会比拦飞机这一事件本身性质更为恶劣。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又是一种处理办法。不能因为没有产生严重后果,主管部门就丧失了管一管的勇气和果断。到底该怎么处罚,“民航安保条例”、“治安管理处罚法”白纸黑字,写得明明白白。令行禁止,社会的运转就那么简单。

各方意见 网友热议该不该罚 投票>>

误机乘客:让神秘的有关部门重视一点

不支持flash

微博热议拦飞机 更多>>

微博争辩:拦飞机旅客该不该罚——拦机维权情有可原

微博争辩:拦飞机旅客该不该罚——拦机维权应惩罚

往期周刊回顾